娱乐频道 > 明星

李佳琦李湘等头部网红在线“翻车”, 双11你还会看直播抢货吗?

来源: 扬子晚报  张艳
2019-11-09 10:41:47
分享:

  江湖人称“口红一哥”的李佳琦近两年人气迅速攀升,带货能力毋庸置疑,然而近日这位卖啥火啥的头部直播网红却在直播卖不粘锅时“在线翻车”了,网友调侃“车祸现场”堪称实力上演“不!粘锅”。其实李佳琦的销售奇迹最近还遭遇过另一次小型“翻车”:他在直播间推销一套男士护肤品的时候,即便打了对折都没人想买,网友感慨“原来还有李佳琦卖不动的东西”。

  说到“卖不动”,之前热衷直播卖货的李湘也遭遇“直播间162万人观看却没卖出一件貂”的“在线翻车”。直播网红的翻车事故屡屡发生,双11临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最新发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 要求“双11”期间加强规范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服务内容。所以,这个双十一你还会看直播抢货吗?

  评论区狂刷“他不配!下一个!”

  李佳琦这次“翻车”还有点可爱

  “李佳琦推荐”“跟着李佳琦买买买”“李佳琦爱用”……这两年,李佳琦绝对是涨粉最快、人气最火的超级头部网红,更是吉尼斯记录认证的“口红一哥”。他的口头禅“我的妈呀”“高级”“Amazing”“oh my god”风靡一时,甚至很多姐妹表示只要听到李佳琦那句“买它!买它!买它!”就控制不住地想出手……直播网红做到这个程度绝对是“业界巅峰”了。

  不过“卖啥火啥”的李佳琦有没有卖不动的东西呢?事实说明:有的!上月底一次直播间推销一套男士护肤品时,该产品即便打了对折都没人买,实时评论区被“他不配”滚动填满。李佳琦急智地喊话女粉丝:“这个真的很划算,大家可以买了送老公或者男朋友啊!”评论:“他不配!下一个(产品)!”李佳琦继续敬业地动之以情:“爱老公的女生给老公买买吧,他们也挺可怜的,爱情里也应该平等哦,你买一只300块钱的口红,你老公也应该用一套护肤品啊”。评论继续狂刷:“他不配!下一个!”李佳琦的小助理适时补充道:“送弟弟也行啊”。评论再次狂刷:“他不配!下一个!”以往数万件的走货都按秒计的李佳琦直播间这次2000件备货却只卖出1200件,李佳琦只能赌气说以后再也不卖男士产品,“算了算了,我们直播间的女生都是没有良心的”。

  这段“翻车”视频逗笑了许多人,女网友表示“人间真实”,很多男网友半开玩笑表示“没地位伤心了”,这段“他不配”的梗还成为接下来好几天朋友圈疯传的段子。

  不粘锅变成“不!粘锅”,

  这就不是故事,而是“事故”了

  严格意义上说,“他不配!下一个!”并不算原则性“翻车”,这个只能部分证明李佳琦的直播间粉丝定位为女性居多,或者说这次配货并没有精准匹配用户。但其实李佳琦真正比较严重的一次翻车是卖不粘锅事件,如果男士护肤品卖不动是故事,那不粘锅这次就是“事故”了:

  近千万粉丝的李佳琦当天在直播间带货某款不粘锅,“OMG,这绝对是一款又便宜又实用的不粘锅,各位女生千万不要错过了哦。”李佳琦对着镜头笑着说出标志性的带货语录,小助理在一旁把鸡蛋打进烧热的锅里,接下来高能了:小助理准备铲起煎熟的鸡蛋,但鸡蛋却牢牢粘在锅底并开始糊锅了……发现情况不对后李佳琦试图救场,拿过锅铲镇定表示:“这个没有放油,它是不粘的,而且不会糊”,然而说了几遍“不粘”却丝毫没有改变鸡蛋仍粘在锅里完全铲不起来的尴尬,直播间网友纷纷留言“粘锅了”“垮了”……随后,该品牌官方微博回应称,李佳琦直播中的产品是该公司与其合作推广的一款煎炸深煎锅,符合生产要求并通过质量检测,并提醒大家不当使用的几种状况会发生粘锅可能,针对“翻车”事件,不粘锅公司客服再次回应称,产品质量没有问题,经过检测也符合国家标准,至于出现粘锅的情况,第一是因为李佳琦“本身不太会做饭”,第二是因为“鸡蛋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然而还是有网友质疑“这锅太高级了,不会做饭的我不配用”,同时也有网友指出:网红直播带货就应该先提前试用啊,主播本人都不会用或者没用过怎么对网友负责。对此李佳琦之后向消费者及商家表示抱歉做出解释:粘锅现象是因为没有经过说明书上要求的“用前先放入水煮沸后倒掉”的“开锅”过程导致,同时再次做了正确示范,同时承诺“佳琦会对在佳琦直播间购买的产品负责到底,有任何问题随时反馈给客服,一定及时处理保障大家权益。”

  广电总局发通知要“规范网红直播”!

  这个双11,你还信网红带货吗?

  即便是带货无数、口碑良好、观众缘佳的李佳琦也逃不过“人红是非多”的定律,除了“卖不动货”“不粘锅粘锅了”这两件比较“轰动”的翻车事件外,还有用户反映在使用了李佳琦淘宝店铺的痘痘贴后脸出现烂脸情况,但客服“说是要我等两天就好了”,而“佳琦全球严选”销量最多的一款面膜中,也有不少用户质疑该产品的真伪……

  而另一位热衷带货直播的明星李湘也遭遇了“卖不动货”的尴尬:某品牌奶粉只卖出去77罐的战绩跟明星直播间带货热火朝天的整体数据相比有些心酸,而另一件定价为四千多元的貂毛外套就更一言难尽了:某品牌的貂毛外套商家在商品页面上放出李湘的照片,但直播间的数据太现实了:李湘直播开始前该外套的销量是26件,等直播结束后销量依然是26件。也就是说:李湘直播间显示有162万人观看,这么多人看她直播却卖不出一件貂,网友调侃这场面想想都有一点“窒息”。最近李湘还邀请明星那英来到自己直播间卖货,卖的啥?米面油盐酱醋茶!这个号称1888的套装直播间价格是1688,然而粉丝在夸那英口红漂亮的同时却也吐槽“油盐酱醋这么贵御用的么”,最终销量不过百……

  大家为啥热衷网红明星们直播带货?之前有专家分析过:形式活泼、体验感强,而且有些限时促销的产品和价格确实吸引人。尤其是口碑较好又有相当煽动能力的比如李佳琦等主播,“买它!买它!”的倒计时让人忍不住下手。但其实直播带货的问题也层出不穷:明星、网红带货“两头不满意”的现象逐渐凸显,一面消费者吐槽产品质量,另一面也有商家质疑直播的网红存在严重的流量造假。除了产品“不接地气”“价格没有竞争力”外,还有明星为了赚快钱利用流量卖三无微商产品、虚假宣传、售后服务无法保证……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种新业态,网红直播卖货有其灵活性和多元化体验,但与此同时行业乱象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双11临近,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 要求“双11”期间加强规范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服务内容,“节目中不得包含低俗、庸俗、媚俗的情节或镜头,严禁丑闻劣迹者发声出镜”“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其实对于相关政策上日益严格的监管,李佳琦本人也表示:“我很欢迎有关部门监管我们电商直播的这个行业。直播带货就好像几年前的电商刚出现一样,公众对其不了解甚至有误解,行业内也缺乏统一的规范,监管会让这个行业更规范,更有标准性,这也是良性发展的方向。”而普通消费者也对此表示欢迎和关注,记者采访了两位喜欢去明星直播间买货的消费者,李小姐表示自己是李佳琦粉丝,“但其实我属于相对理性粉,李佳琦真的很懂口红,我是看过他在2000多件口红中3秒钟找出一个色号的,所以在这件事上我非常信任他的推荐,但我不会他卖什么我就买那么盲目。比如双11李佳琦跟优衣库有合作,我本来就要买优衣库,如果李佳琦有更低价我为什么不买呢!其实网红跟明星代言不一样,大家不会因为喜欢他本人去买东西,还是要专业,不要为了短期收益啥都瞎卖,那样只会毁了自己声誉”。而另一位夏小姐则表示加强监管很必要,“这样买东西也放心,其实我们知道《广告法》《电子商务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之类的法律都有相关的保护和处罚机制,但我买了一件直播间的商品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还真是不知道该找谁,希望越来越规范。”

关键词:网红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