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胡彦斌的纸短情长 是我没写完的年少伤情

来源: 中国娱乐网  
2018-12-04 09:31:00
分享:

  《梦想的声音3》第六期中,“编曲大魔王”胡彦斌导师改编并现场演唱了当下很有口碑的伤感情歌《纸短情长》,将乐天感十足的旋律,重新演绎成燃爆全场的倾诉,一时间赢得线上线下无数情感共鸣,让大家纷纷想起当年那个没能陪自己走到最后的TA。

  这首《纸短情长》的歌词缠绵悱恻,说尽了对没进行到底的爱情的留恋。“你选择遗忘的,是我最不舍的”,这是多少人扯不断放不下的遗憾。纸短情长,所有心事在年少时的一句告别后戛然而止,如果说,原唱唱出是二十郎当的小确丧,那胡彦斌唱出的,就是人生行至半场时回忆当年的怅然。胡彦斌将大调变小调,加入了弦乐四重奏,配合了略带烟嗓的质感,将未完的心事唱成了沧桑岁月后的一个美丽缩影,越是经历过时间经历过真爱,就越容易听下泪水。

  将人们耳熟能详的曲目改造成另一种格调,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艺术创作本身追求的就是一种契合,将歌词含义和曲调表现最好地融合才是创作者的终极目的。这首改编后的歌曲在各大平台都收获了“更胜原曲”“洗脑循环”的评价。时而深沉时而低昂的旋律,将原曲中质朴的少年不识愁滋味的质感,演变成更具高级感的音乐共鸣。

  胡彦斌作为一个创作系的音乐人,自出道起就带有明显的个人风格,他温柔婉转的声线,缠绵似水的作曲特点,将很多细腻的情感都能诠释得淋漓尽致。而金属感和烟嗓这两个元素,似乎与胡彦斌这三个字完全没有相交关系,但就在这版的《纸短情长》里,我们发现了民谣一样的低吟浅唱,摇滚元素中冲击的节奏,而胡彦斌的声音,更是像岁月陈酿后的酒,每一次细品,都会发现更加独特的后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名誉加身后胡彦斌仍在探索新的自己,这是浮躁的世风下很多创作者所不能的。

  厉害的人做音乐,会完整地诠释出每一句歌词的内在,胡彦斌能将一首所谓的口水歌改编为这样的高端制作,很大程度来自于他的人生经验和对音乐的感知。这首《纸短情长》结尾处,不管是旋律还是节奏都渐次喷薄,多次重复发问的“怎么会”最为牵扯人心,只有真正爱过的人才会懂得这种被命运戏弄的不甘。这加重的提问的“怎么会”,是在问命运,还是在问当年走散的那个人呢?

关键词:明星,胡彦斌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