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电视新闻

传承东方本草魂,采药英雄演绎传奇人生

来源: 中国娱乐网 作者: 2017-01-25 16:0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时代的发展,健康逐渐成为人类的日常生活议题,传统中华本草的在日常生活中也愈加备受瞩目。作为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的总导演,吕岛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决心走一条本草情怀之路,为我们呈现中华本草传承之源。

  本着“中国题材,全球视野”的立意,在这部凝聚了节目组万千心血的纪录片中,我们将看到承袭下古人智慧的采药人,以及他们背后极富传奇的东方本草故事。

  深山行者智与勇,寻访秘境野生本草

  民间采药人多数身怀绝技,在他们身上,体现着古人的智慧与经验。隐居深山的草药达人往往学识渊博,质朴却睿智。他们不惧怕于万丈深渊的高度,也不惊恐于半夜饿狼的嚎叫。沿用着祖父一辈人的绳子悬挂、打结方法以及飞禽走兽的应对措施,毫无怯色地在山间行走攀爬,寻找本草。

  华夏本草传真情诉说药农人生故事

  随着时令的交替和春夏秋冬的气候变化,本草植物应季而生。不同地方的采药人在中国不同的秘境下,创造出一段又一段传奇的采药人生。

  20多年前的湘西大山里,有一个名叫张明峰的苗族人。他的儿子长日高烧不退,于是请来当地医生诊断。不料,医生的一个失误之举,让儿子从此双耳失聪。孩子的不幸,让张明峰有了深度了解中国本草植物的想法。从那时起,他一直在跋山涉水。到过万丈深渊,攀过陡崖峭壁,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执着于中国本草文化。经过多年的学习与实地勘察,他的草药学识成功治疗了许多山里的常见病,甚至被当地人称为新时代的“李时珍”。

  湖南村落的采药人至今保留着古老的采药传统。对他们来说,上山采药之前必须祭祖、请山神。采药凶险万分,以此寻求庇佑。每每所到之处,药材必定留根,并且短时间内不再到同一地方采药。这是自古以来采药文化的一种传承,只为让药材能永世留存,不再消亡。

  草药英雄的传奇事迹不胜枚举,将在《秘境神草》中一一呈现。

  三年录制遍中国,感怀东方本草精髓

  为纪录下草药英雄的传奇事迹,摄制组深入中国鲜为人知的秘境,历时三年进行拍摄。节目涉及横断山脉、阿尔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怒江大峡谷、独龙江流域、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神农架国家自然保护区等多种特殊地貌,让《秘境神草》摄制组的拍摄历程难如西行取经,以天为被,风餐露宿。然而,个中幕后故事,却使得《秘境神草》更加的丰富真诚。

  《秘境神草》作为最富含故事的纪录片,将向我们呈现人与本草的故事,讲述采药人的传奇人生,展现自然秘境孕育而成的野生本草与人间情怀,为人类的健康与繁衍提供养生之源!这部广东卫视与康美药业联合制作的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现将于2017年2月3日21:10登陆广东卫视全国首播,敬请期待!

关键词:采药,本草,纪录片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