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音乐剧演员“跨界”上热搜,他们帮助行业出圈?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04-05 09:21:31
分享:

“音乐剧出身的演员有多能唱”?

不久前,这个话题在登上热搜后引发广泛讨论。

一群观众听过视频中的歌曲直呼加分,当然也有不少粉丝感叹“是谁的DNA动了”。近期,音乐剧行业热度持续飙升,一边有如《爱乐之都》这样的综艺正在热播,另一边,剧场与银幕、荧屏也正随着一批演员的跨界实现了积极的双向流动。

影视行业中,不少我们熟悉的演员都是音乐剧出身,除了视频中提到的娄艺潇、陈学冬、张新成,靳东、黄轩等也都曾经就读这一专业。

既能演,又能唱。被网友评价“实力能打”的他们,会遇到哪些不同挑战?跨界的他们又能否给音乐剧带来“出圈”的机会?为此,我们采访了目前活跃在舞台上的几位“跨界选手”。

01

本月初,音乐剧演员郑云龙的大银幕首秀《柳浪闻莺》公映。

采访中谈到这两类艺术带给自己的不同体验,他曾表示,演音乐剧是直接面对面演给观众看,而影视剧拍摄的性质则让你在表演的当下不能即刻感受到观看者的体验,“(演员)只能等到放映结束之后跟他们做交流,我觉得这个蛮好的,可以更加迅速的得到观众的一些反馈。”

2014年开始正式登上音乐剧舞台,郑云龙如今已是行业的中坚力量。

但谈及跨界,他却直言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优势,相反,他认为已经适应舞台演出的演员转而面对镜头时,需要及时调整表演方法,而这种经验只有通过长时间的积累才有可能达到。

曾参演《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如懿传》《九州缥缈录》等热门剧集的演员陈昊宇,去年通过音乐剧《陪你倒数》(百老汇《Tick Tick Boom》中文版)重回音乐剧舞台。

回归的这段时间,她也一直在摸索和适应着不同的“表演方法”。

“大家就可能传统上的理解会觉得舞台表演是一个比较夸张、外放的方式。我自己也在摸索这个区别,但我觉得不是简单可以用外放或内敛来概括。”在陈昊宇看来,音乐剧演员和影视的演员分别多数时候是由观众来界定,对演员自己而言,舞台或镜头前的表演需要投入的力度是相同的,只是用多少表现力来释放这些能量的区别。

“舞台表演跟影视表演区别在于影视表演是不需要排练的。多数时候我们非常尊崇当下的感受。最多我们可能就是一条不好(再保)两条三条,在这个时间范围内这场戏就演完了”,陈昊宇说。

而电影、电视剧类别的特殊性,则注定一个作品的诞生要在演员表演的部分完成之后,再经历一段复杂、漫长的创作过程,并且被永远定格在某一个时刻,“而舞台就不一样,你每天都要排练。这个过程中每一段戏你都一直在演,舞台表演就是直到你登台演出的那一刻,其实创作都还未停止。”

作为一个“跨界”影视演员,陈昊宇在初期很难适应:“(影视作品中)一场难拍的戏拍完,你会松一口气,但戏剧首演结束后我依然会很紧张,因为接下来还有很多很多场。而每一天的观众都可能是第一次走进剧场。”没有人知道你昨天的表现如何,是不是曾经完成过非常完美的两小时,“每天都要‘归零’,每天都会经历困难,这可能是和影视最大的区别。”

因为并非科班出身,陈昊宇在进入行业之初没有像大多数演员一样,有足够的声台形表训练基础:“可能现在一些影视作品的拍摄,大家不是特别的去计较你有没有经历过这些训练,但是我自己是体会过这个差别的。”

作为一种综合性的共同创作,影视作品的很多环节可以帮助演员事后进一步完善他们的表演,比如镜头的调度,剪辑,甚至后期的配音环节等等来二次创作。

但现场舞台带给演员的历练和考验或许更加直接。

“没有在演出的时候,演员也是每一天都要训练的。这种积累是很实在的。我印象很深刚开始演音乐剧的时候,我的声压和腔体是没办法在剧场演出的。拍戏的时候你可能不会有时间练,(而)舞台上是实打实的。台词说不清楚,观众就是会‘骂’你的,你是糊弄不过去的。”

很多网友看过热搜唱段剪辑后感叹音乐剧演员“实力能打”,陈昊宇表示,自己也非常崇拜身边综合专业素养极高的伙伴们:“不只是声台形表,还有乐感、肢体。不仅什么歌都能唱,还可以边唱、边跳、边演,他们可以做到的事情是很多的,我很佩服他们的能力。所以我觉得现在影视作品中有很多的角色,但凡需要的能力是比表演再更多一些的,其实都还挺有利于音乐剧演员去尝试。”

02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专业的张泽,同样参与过多部影视剧拍摄。

眼下,他正凭借《摇滚浮士德》《莎士比亚的罗朱》等作品活跃在剧场舞台。

张泽回忆,音乐剧方向的表演学习除了基础的声台形表外,还配合了其他许多专业技巧课程。“比如说英语的正音课,因为很多音乐剧是英文歌曲,舞蹈课包括芭蕾和踢踏舞。还有音乐剧史等和其他(表演)专业不同的课程。像百老汇还会融入像杂技等技巧,但(这些培养的)根本是在各个专业元素的推动下为表演、为戏剧服务。”

张泽师从演员王洛勇。除了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角色外,王洛勇也同样是一名音乐剧专业演员。

“跨界”镜头与舞台两种门类,他会告诫学生舞台表演对演员是一种极大历练,同时王洛勇也融合个人的影视经验,在教学中格外注重对表演层次和人物内心的探究。

毕业之初,张泽选择挑战影视作品。

第一次面对镜头,无法即刻得到外界对表演的反馈,这让他很没安全感。和陈昊宇一样,张泽也不认为演员在舞台和镜头前面对的考验仅限于表演的“外放”或“内敛”。

“对于观众来说,不管是舞台还是影视剧、电影,它的时长体量给人的感觉是差不多的。如果说不同,我认为影视是一个大专业下的艺术品。从导演到演员有充足的时间反复准备。但剧场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点就是它是鲜活的,它的情感是流动的。”

站上音乐剧舞台,张泽认为它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每一场表演都独一无二的。“相对于影视来说,一场演出(的效果)可能没有那么的精良或者说完美,但是我愿称舞台表演是一种遗憾的完美。”

热搜热议音乐剧演员专业功底,张泽坦言,音乐剧的技巧性训练的确在之后带给自己不少帮助,“我拍古装戏比较多,当中会涉及很多打戏。武指老师会说你动作蛮标准的,我也会觉得舞蹈基础会让我比较容易上手。”

眼下,回到舞台的张泽也有了越来越多机会应用自己影视表演中的经验。比如随着剧场技术的革新,很多设备会帮助捕捉演员细微的声音和近距离的眼神。

例如《心迷宫》《深渊》等舞台作品设置摄影机和银幕,跟随演员表演调度实时拍摄。这意味着,除了过去“外放”的表现方式,音乐剧演员的“内心戏”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这一点,陈昊宇也在表演中深有感触。

除此之外,考虑到多媒体形式的剧作推广,音乐剧制作方也开始利用“先导片”等剧情短片来进行宣发。

作为曾经“跨界”的演员,张泽认为这种类似影视剧预告的内容非常有利于音乐剧在更广泛受众中传播、推介,自己也可以在这类拍摄中更好发挥表演的能量。

03

除了演员自身层面的感受,音乐剧行业也在观察着这些“跨界者”。

某音乐剧制作公司业务负责人崔小姐向我们介绍,对于目前还相对小众的音乐剧行业来说,这种流动实际的好处就是关注度:“因为戏剧演出每场面对的观众可能就几百个,大剧院的话1-2千,演十场也就只有1-2万的观演人次。相比较影视剧动辄几个亿的播放量来说,影响力太小了。”

人们熟知的影视演员跨界来到舞台,带动一部分影视观众走进剧院,甚至让其中一些“留在剧院”,这个是对整个行业来说比较理想的良性循环。

影视、戏剧演员的相互跨界的模式,此前在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发展成熟。目前,国内影视行业市场需求所趋,加之音乐剧行业处在上升发展期,不光影视演员,不少歌手、偶像也纷纷跨界,一些综艺也开始涉足戏剧行业,“本意都是好的”崔小姐肯定地说。

成熟“能打”的影视演员,他们本身的经验和业务能力也会给舞台演出带来加成,即便镜头、舞台表演有所区别,但专业演员都能很快调整好状态。而对于更多的新晋音乐剧演员来说,除了给行业带来新鲜感和动力之外,也需要更多历练来带给观众真正的好作品。

关键词:音乐剧,演员,跨界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