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美术馆奇幻夜》在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来源: 国际在线  
2021-06-09 09:35:37
分享:

  衣袂起,弦音动。作为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的闭幕剧目、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舞蹈音乐剧场《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美术馆奇幻夜》首演于6月4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圆满落幕。

  演出方供图

  这是一个集视觉、听觉为一体的多元化原创舞蹈音乐剧场作品,演出以“美术馆”为主题,以谭元元为首的7名舞者和音乐家们通过对舞蹈和音乐的重新演绎,为一幅幅传世的东西方画卷赋予了新的艺术生命。《天鹅湖》、《卡门》、《我为玛格丽特狂》、《瓶子与鱼》等作品一一亮相,舞者们用肢体、情感,在舞美音乐的配合下,让在场的观众沉浸般的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艺术观感。整场演出座无虚席,时时掌声雷动。

   演出方供图

  有别于传统舞剧,也有别于传统GALA,《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美术馆奇幻夜》并不局限于舞蹈这一种艺术门类,它还运用舞蹈、音乐、戏剧,以及各门类视觉艺术交融的剧场方式,来表达舞者的作品。演出中,音乐总监曲大卫以现场伴奏,原创音乐为脉络,通过钢琴、古典吉他、手风琴、琵琶等不同乐器的演奏,用或神秘或轻快,或浪漫、或古典的音乐氛围的变化引起观众更多的声音感知和情感共鸣。正如制作人所说,本场演出的音乐不仅仅只是作为伴奏而出现,音乐家们也不止是坐在“幕后”表演,而是真正走上了舞台,成为了舞者表演的一部分。

   演出方供图

  除音乐以外,此次演出的另一个亮点便是视觉设计。配合着舞者的表达,整场演出的舞美或鲜艳,或流动,或明亮或充满古韵。从天而降的“古简”、慢慢浮现的山水墨画、旋转的棱镜、投影的画作……丰富的光,色、影的变化,让观众沉浸其中又与之间离。尤其是李嘉博的《当流星划过时》,动感的鼓点下,覆盖整个剧场的“点点星光”让观众忍不住发出惊叹,它所营造的不仅仅是视觉效果,更是让观众仿佛也融入舞台之中,和舞者一同创造了这个奇幻的夜晚。

  导演周可说:“希望来剧场的每个人都是创造奇幻的一部分”,让观众身临其境是所有主创们对演出的要求。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大厅里,背景板前的立体画框引来无数观众纷纷上前拍照,而从观众走入画框的那一刻起,“沉浸”便已经开始了。

   演出方供图

  《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美术馆奇幻夜》打破音乐与舞蹈的壁垒,同时将画作与肢体相结合。每位舞者像是“画作精灵”用舞蹈阐释着世界名画的精髓。谭元元的《卡门》、《天鹅湖》、《我为玛格丽特狂》坚持发挥其古典芭蕾的优势,一首《卡门》在她的演绎下充满着女性独有的力道与魅力。她倾情为此次演出改编的《天鹅湖》二幕将王子与天鹅互吐哀肠的细腻情丝发挥到极致。她与李嘉博共同演绎的《我为玛格丽特狂》,危险而又神秘的面纱下,极致的表现出两者各怀心事又彼此牵制的扭曲状态。

   演出方供图

  肖富春的《无象之象》与夏天的《空山》用行云流水的古典舞动作,用现代演绎的方式阐释中国山水画的空灵意境。骆海鸿的《行走的墨线》在全息投影下,通过细微动作变化展现出异乎常人的身体控制力,肢体的舞动与墨线互相呼应。刘阆的《微笑之后》与画作产生极强的互动性,极富张力的肢体与画布展开激烈的碰撞,通过现代舞的韵律讲述着少女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和她灿烂笑容背后真实的想法。两位男芭蕾舞者的独舞也是风格迥异但平分秋色。

   演出方供图

  李嘉博的《当流星划过时》通过时空的转换,在流动的行星中展现生命的跃动。陈镇威的《瓶子与鱼》更像是通过作品在吐露自己的心声,温柔的独白与舒缓的舞蹈交织给人以心灵的抚慰,透露当代每一个人心中的焦虑与不安。

   演出方供图

  遥望蔚蓝的星空,梵高大师曾用手中的画笔给人们创造了无限遐想的空间。舞者们踩着共同的节拍,像繁星点点汇集中央,一轮圆月映在舞者们的脸上,在掌声如潮中,这座“美术馆”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而这个美好的奇幻夜晚也圆满落下了帷幕。

   演出方供图

  据悉,随着舞蹈音乐剧场《谭元元和她的朋友们-美术馆奇幻夜》为期2天的演出结束,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也随之圆满落下帷幕。3月20日起,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78天的超长“在线”,陪伴了观众一整个春天。12部原创舞台艺术精品剧目,36场演出轮番上演,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以开放多元、兼收并蓄的姿态,力争为优秀的原创作品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服务,助力中国原创剧目的发展。

关键词:音乐,谭元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