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打造原创音乐新生态 《我是唱作人》找回音乐初心

来源: 人民网  
2019-04-12 15:52:39
分享: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魏艳实习生吉娜)“音乐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民族文化自信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必须在思想上广泛认同中华民族的音乐文化,增强发展民族音乐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打造民族音乐品牌。”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副总经理张国军说到。近日,爱奇艺自制网综《我是唱作人》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举行媒体看片研讨会,总导演车澈、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副总经理张国军、视频综艺创新研发专家冷凇、《广电时评》主编高琦等业界资深人士及媒体代表出席活动并发言。

  据了解,该节目将于4月12日起在爱奇艺独家播出,谈到制作节目的初衷,车澈向记者介绍,目前市场上很多音乐节目以翻唱为主,原创音乐缺乏一个展示的平台。“什么是好的原创音乐本身没有标准答案,但我们试图通过这档节目去创造一场讨论,八位唱作人的比赛就是一个探讨的过程。有了讨论,我们的原创音乐才会越来越好”。

  冷淞表示,《我是唱作人》找回了音乐的初心,改变了音乐节目舍本逐末的现状,回归到了内容生产上来。并用“发现音乐百态,还原创作时态,袒露生活语态,直面竞争姿态,以及唱作人的匠心心态”给予节目高度评价。同时,冷凇建议将国乐民风时尚化,融入音乐中。

  在高琦看来,《我是唱作人》是歌唱竞演类节目的阶段性创新,“我们需要以更高的标准去看我们对节目创新设定的目标,不仅要立足中国,还要立足全球视野,思考我们的节目只是走出去了,还是让全球的媒体留下了深刻的认知,真正感受到价值和创新的能量,”高琦谈到,目前市场上真正融合中国特色与价值,具有全球表达力与触达力的创新节目较为稀缺。

  据悉,人民日报数字传播及中国扶贫基金会还将联合《我是唱作人》启动公益项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带领大学生进行蔬果种植体验,充分了解果农艰辛,贯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意义。“我们希望告诉现在的大学生,任何事情都是自己努力得来的,没有什么是从天而降的,即使是这些音乐人,他们平均每个人准备这个节目的时间大概是两个月,他们在舞台上的光芒是他们自己耕耘出来的,”车澈向记者透露。

关键词:原创 作人 媒体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