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年轻态 新表达”论坛引爆视听大会 笑果文化推动喜剧行业创新升级

来源: 中国娱乐网  
2018-12-04 09:30:49
分享:

  11月28日,中国网络视音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盛大开幕。作为本届大会的重磅论坛之一,“年轻态,新表达——年轻态节目的创新之路”主题论坛在11月30日成功召开。

  该论坛由笑果文化培训师、噗哧学院院长史炎主持,笑果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叶烽,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CEO贺晓曦,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主持人张绍刚以及脱口秀译者、微博大V“谷大白话”等嘉宾悉数出席,共同就年轻态节目的创新之路展开了深入浅出的探讨,“年轻态新表达”主题论坛也成为了本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最高人气论坛。

  近年来,随着90后、00后观众逐渐成为收视主力人群,以《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为代表的年轻态喜剧节目顺势而起,成为时下的现象级综艺爆款。在年轻态节目成为最受欢迎节目品类的同时,幽默、个性、轻松的语言,也成为年轻人所喜爱的新型表达方式,而对于年轻态节目如何在大环境下走得更远,来自行业、资本等各领域的嘉宾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笑果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叶烽

  笑果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叶烽以《幽默打破边界-年轻态喜剧的创造力》为题,分享了笑果文化在年轻态喜剧产业的成绩和愿景。他表示:《吐槽大会》成功的背后是年轻态喜剧行业的崛起。《吐槽大会》真正的成功秘诀不是某个人特别厉害,而是因为它背后有整个行业的支撑。笑果文化是国内年轻态喜剧生态的开拓者,不仅进行了线上内容的拓展,还完成了喜剧人才的体系化培养。每一个出现在《吐槽大会》的脱口秀演员,都经过很长时间线下的筛选、训练。

  除了培养专业的喜剧人才,笑果文化在更大范围内激活喜剧人口,通过书籍、音频等产品激活大众的幽默天赋,线下喜剧场景和创意周边更是渗透进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笑果文化有两大愿景,一是持续打造爆款内容,满足新生代精神文化需求。因为在这个错综复杂的变革的年代里,精神文化需求始终都是存在的;二是让幽默成为一种心态、一种价值观,全面渗透人们生活,影响生活消费的方方面面。

  随后,来自大数据研究机构CBNData首席商业分析师李湘,对笑果文化与CBNData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年轻态喜剧受众消费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解读。李湘称年轻态喜剧的粉丝以29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关注年轻态喜剧的人收入水平相对高一点,月均收入超过一万的占了一半左右。他们不仅在线上观看年轻态喜剧,也热衷于线下脱口秀演出,他们愿意为有趣的灵魂买单。

  CBNData首席商业分析师李湘

  此外,年轻态喜剧的受众个性新锐、忠于原创,他们通过消费原创品类的产品彰显自己独特的个性,他们对于原创品类的花费是要比整体人群会更高的。他们对于自身颜值也非常关注,在时尚服饰和美妆类的消费在逐年提升。他们还乐于提升生活品质,愿意为精致生活埋单。

  圆桌论坛-喜剧节目如何实现年轻化

  在圆桌对话环节,笑果文化联合创始人、CEO贺晓曦提出年轻态喜剧是一群表达自我的年轻人通过自己的眼光观察到的世界有趣的地方,并表达他们对整个世界的态度。从产品类型上,包括脱口秀、场景喜剧、以及正在研发的情景喜剧,未来年轻态喜剧还会把线下演出、周边衍生品囊括进来。

  时下笑果文化正在研发的目标就是情景喜剧。在明年,笑果文化在情景喜剧方面会有大的突破,笑果文化的终极目标还是尝试年轻人+喜剧+生活方式的方向。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主持人张绍刚认为年轻态喜剧的核心在于主动的双向创作,而主动的双向创作给创作者和受众带来的不是简单的互动,而是一层一层往上叠加的提升。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主持人张绍刚

  他还寄语年轻人:做喜剧是个正经职业,也是个有前途的职业。只要年轻人有这样的兴趣和爱好,喜剧事业就能为他们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副研究员、节目模式创新研发专家冷凇提出,年轻态喜剧要具备三个特征,就是极简的形态,极深的内涵和极致的共鸣,《吐槽大会》特别符合这一点。

  年轻态喜剧产业链一定要有梯次的人才出现,可能最开始大家出于兴趣来喜欢喜剧,后来会有职业选手出现,要实现这样的升级就需要笑果文化这样的公司来引领。

  脱口秀译者、微博大V“谷大白话”认为,用年轻人喜爱和理解的方式跟他们进行沟通,并创造出迎合年轻人需求的内容,这就是年轻态喜剧。此外,他还提到,年轻人需要一种认同感,需要一种归属感,还需要被服务感。为了抓住年轻人注意力,共鸣是极为重要的。而这不单要求喜剧人尊重观众,还需要他们通过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从产出内容上同年轻人建立情感上的联系。

  论坛最后,天图投资合伙人潘攀从喜剧整个产业链高度出发,阐述了年轻态喜剧如何实现产业链开发及喜剧消费化转型两大问题。他认为,年轻态喜剧产业链从逻辑来看共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推进生活方式,第二则是会回到定制生活方式,最后,喜剧通过大量的视频、短视频、现场演出等形式,不断出现在年轻人生活中。从这三大层次入手,年轻态喜剧才能够破局升级。

关键词:电视,看点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