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导演谢飞发文悼念周传基 质疑高校“行政化”

来源: 北青网娱乐 作者: 2017-04-12 16:0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著名导演谢飞在社交网站悼念周传基,并对老先生89年离开电影学院后的艰难办学事迹发出疑问

1

4月5日,资深电影人与教授周传基先生,于美国时间昨天凌晨因肝癌送医抢救无效去世,享年92岁。12日,著名导演谢飞在社交网站悼念周传基,并对老先生89年离开电影学院后的艰难办学事迹发出疑问,“这样有学识和独特见解的教授,我们正规学院为什么不能留得长一些? ”

据悉,周传基是中国资深电影人,曾任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是中国著名导演张艺谋、陈凯歌的老师。谢飞对周传基的离世进行了追悼:“92岁的周传基老师突然离世后,网上众多学子们的怀念热潮令人感动!特别是老人家在89年离开电影学院后的艰难办学事迹,更让我们钦佩。”他还透露北京电影学院今天下午召开“追思会”,他不能去参加,就写几句话托人带去。

追悼的同时,谢飞也对高校的行政化、市场化发出疑问:“这样有学识和独特见解的教授,我们正规学院为什么不能留得长一些?他的许多独特教学方式和学术观点,为什么不能在我们学院来实践和发表?三十多年来,电影学院放走了多少有真才实学的、被誉为“学院招牌”的学者? 60,或65岁,多少正在教学与研究的大好时光中的老师被迫退出了学院,闲呆在家里,或者到外面、外地的教学“野班子”里去“发挥余热”?”

谢飞还感慨,这是高校“行政化”、“市场化”,学校不能实行“教授治校”的恶果。并无奈称,“这些话说了似乎也是白说。但,我还是要说出来,以告慰离去的周传基老师。”

据悉,谢飞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后留校任教,曾任导演系主任。1985年任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同年被选为中国影协第五届理事。谢飞曾与他人合作导演影片《向导》,获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1986年与乌兰合作导演《湘女萧萧》,于1988年获法国第四届蒙彼利埃国际电影节金熊猫奖,第二十六届西班牙圣赛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堂吉诃德奖。1989年导演的影片《本命年》,获1990年第十三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四十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获2013年第4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杰出贡献导演奖。

关键词:谢飞,周传基,高校,行政化,1986年,导演影片,北京电影学院,老师,向导,本命年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