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拆弹专家》导演邱礼涛:“没有华仔不成事”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7-03-02 08:1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德华

新京报讯 由邱礼涛执导,刘德华监制并主演,姜武、宋佳参演的影片《拆弹专家》将于4月28日正式上映。日前该片公布了一款预告片,刘德华在片中饰演了一个工作九死一生,生活却颇有些“轻佻”的拆弹专家,与姜武饰演的悍匪“火爆”展开一场香港保卫战。继《风暴》中参与了“炸中环”后,华仔此番又升级“炸红隧”。新京报记者电话专访了影片导演邱礼涛,通过几组数据揭秘这部新片拍摄的幕后故事。

由于早前意外受伤,导演透露刘德华此番将缺席影片的全部宣传活动,“现在最紧要的,就是让他多休息,可以早日康复。”

灵感来源于10年前

早在十多年前,邱礼涛便造访过香港警队首位拆弹专家袁Sir(现在已退休),当时袁Sir向他讲解了不少爆炸品和拆弹的知识,以及自己亲历的真实案例,其中的一些案件也被借用到这次的影片中。在邱礼涛的心中男主角的首选就是刘德华,在看过剧本后,对方一口答应了。拍摄前,刘德华也造访了香港警队的爆炸品处理课总部,由专业的拆弹专家亲自讲解相关知识,也认识了不少拆弹仪器和工具,包括片中出现的拆弹机器人。

与华仔相识30年

在去年影片杀青时,邱礼涛曾说过“没有华仔不成事”。在影片即将公映之际,他也向新京报记者做了解释。由于该片制作费庞大,所以必须要有刘德华这样级别的演员,才能降低投资上的风险。“我和他相识30年,他是我见过最勤奋和最专业的演员,他对电影的投入,往往能够加强整个摄制团队的干劲和热情。刘德华曾经有一间公司,英文名就叫Teamwork(团队合作),可见他很注重团队精神,一部好的电影就是一个团队合作的成果。”

拆弹服重达36公斤

为了电影的真实感,剧组特意选择了与真实拆弹服重量相等的戏服。据邱礼涛介绍,预告片中刘德华身穿的这件拆弹服由防火物料和铅制成,还有一个很重的头盔,头盔内有电风扇和通讯设备,不计头盔的重量约70多磅(约36公斤)。

动用群演10000人次

影片中最重要的一场戏就是“炸毁红隧”。前期的准备工作就是制作1:1规模的香港(红磡)海底隧道,不只是管道内的部分,还有1:1的收费站和广场,以及布置场景中大大小小的车辆,这在香港电影中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这场戏大概拍摄了30天,共动用超过10000人次的群众演员。”之所以选择红磡海底隧道,导演认为和香港人的情结有很大关联,“香港海底隧道是现今香港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如果被炸毁,整个社会都会瘫痪。”

制作费超1.8亿港元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影片制作费超过1.8亿港元,担任监制的刘德华不但零酬劳出演,还自己贴钱拍摄。对此邱礼涛没有正面回答,他称有关这个问题,应该问刘德华本人,“我认识的华仔,是不说谎的。”

1句台词

《拆弹专家》的预告片中有一句台词:“拆弹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是需要上天批准的”。邱礼涛解释这句对白其实就是想强调一个拆弹专家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所面对的“无常”。“社会中,很多岗位都需要无名英雄,他们具备超凡的心理素质,也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16年前就看好姜武

说起这次在片中饰演反派的姜武,邱礼涛称二人早在16年前就认识了,“那是在意大利的一个影展。当时我就想,如果有天能跟他合作就好了。终于,《拆弹专家》撮合成了我们的首次合作。在我眼中,他是个实力派演员,能够演的角色面很广,能放能收,而且有立体感。”

只有1个版本

邱礼涛去年的作品《凶手还未睡》在内地公映时做了不少删改,这次的《拆弹专家》他明确表示,香港和内地只有一个版本。

关键词:邱礼涛,刘德华,华仔,影片,拆弹专家,片中,姜武,风暴,拆弹服,台词

责任编辑:逆时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