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娱乐频道 >> 电视新闻

秘境之旅今日起航 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震撼来袭!

来源: 中国娱乐网 作者: 2017-02-03 10:18: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9日,广东卫视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新闻发布会在深圳举行,这部承载了中华悠久的本草文化的纪录片也在本次推介会上首度揭开面纱。总导演吕岛透露,《秘境神草》将从“中国题材,全球视野”的立意出发,以人与自然、人与本草的中国故事,向人类展现东方本草的文化精髓。

  值得期待的是,这支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将于今晚21:10迎来首播

  《秘境神草》可谓是开创了业界关于中医药题材纪录片的先河,不仅仅旨在传播中国本土的草药和民间的采药人文化的纪录片,也弥补了老百姓对中草药知识的空白。现如今社会上,传承中医文化的人可谓越来越少,“有些中医随手给人开个药方子,其实他根本不知道这株药材生长在哪里,有什么具体功效”这是吕岛总导演感到最为遗憾的。

  《秘境神草》中有哪些精彩的元素引得业界内的强烈关注?不妨先让我们来一睹为快吧!

  看点一:佛门居士觅深山 悬崖峭壁现“神草”

  在今晚首播的第一集中,我们即将见识到“道”“佛”两家汇聚的华夏文明生根处——终南山。在终南山绝顶隐居的赵居士,是一名虔诚的采药人。每年此时,山间吹来的风都能带来一丝不寻常的气息,受到深山召唤的他,即将与爱徒前往深山,一窥终南山秘境之奇观。

  在窄如羊肠的山路上,师徒二人艰难前行。突然间,一株生长在悬崖边的神草引得二人驻足,这便是有气血双补之王之称的名贵中药材——黄精。要说这株长在峭壁边上的野生黄精采摘过程可是十分艰苦,师徒二人不惜冒着生命危险终将此株药材连根拔起。为了在节目中呈现给观众最原始的黄精食用方法,赵居士经人引荐前往了全真教龙门派的道观,在德高望重的道长口中,那鲜为言传的罕世秘方也随之的铺叙在镜头面前。

  “深山中的隐士有时候患得一些小病小题,致使他们必须进入深山寻觅草药,由于一个人寻觅较为困难,所以赵居士的师徒之情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的中草药文化博大精深却苦于没有传人的窘境”吕岛导演在采访中透露了他对当下中药文化传承的心声,并以拍摄纪录片的方式向人们道来,寓教于景,以景叙情。

  看点二:俯探虫草山路难 寂寥峡谷现群狼

  在访谈中,吕岛总导演叙述了这样一段令人心潮起伏的经历。

  深冬大雪纷飞的贡嘎山峡谷,寻找冬虫夏草的采药人也到了一年之中最忙碌的季节。摄制组在藏族同胞切布一家的带领下,徒步8个小时,辗转马车、农用机等最原始的运输方式,终于在一处无人的峡谷中安顿,准备第二天的开采。在海拔四千多米的无人高山秘境中,暴雪忽至,无边的白色让众人寸步难行。“风不怕,雪不怕,但是当风雪雷电夹杂在一起时,整个人就慌了”总导演吕岛表示这是他几十年都未曾见过的天文奇观。

  忙活了一宿,正当众人刚入睡,一股危险的气息又弥漫开来,四面八方响起的狼嚎声让众人迅速进入了戒严状态,这种生活在雪原上的狼群比往日更为凶险,一时间藏族同胞惊醒冲出帐篷,藏刀、手电、呐喊交织,在漫长的夜色中煎熬了许久,直到狼群声逐渐隐匿众人才重新回到帐篷休息,然而没过片刻天空便露出了鱼肚白。

  数日的大雪封山,摄制组和藏族同胞的采药路程并不顺利。经历了一系列险象环生的境地之后,摄制组跟着切布一家开始攀爬海拔接近4900米的雪岭。由于气候条件恶劣,爬山的过程中,摄制组工作人员因为高原反应心脏跳得凶猛被迫撤退,剩下的人经过多次停歇调整,终于跟着切布一家爬到了目的地。

  在抵达林间匍匐寻找虫草的他们,以手刨泥,在消融的冰雪中挖掘中国九大仙草之一的冬虫夏草。最原始的虫草生长环境,最不可思议的虫草萌芽过程在镜头面前一览无余。吕岛导演口中的这段“秘境奇谈”将在今晚为观众揭晓!

  看点三:千年人参现人形 山神显灵点迷津

  “百草之王”人参的大名想必你一定如雷贯耳,而千须盘根,欲幻人形的硕大山参你又是否见过?在即将播出的节目中,长白山脚下的采药农,英长才一行人便带你领略了采摘这株山参的传奇之旅。

  每年,这支采参队伍都需要在深山中待上数日。作为领队“把头”的英长才,在“压山”的途中地位至关重要。“带红绳,把心沉”身为老把头的他多年的经验总结出了这么一句话。颇有传奇色彩的是,在摄制组跟随英长才一行人的途中,众人皆做了同一个怪梦“深夜,有两个小孩在帐篷外呼喊,慢慢向着帐篷走向众人”。也许真的是山神显灵,五匹叶,长参须,众人在多天的压山中终于发现了一株“大货”!一时间众人便为“抬参”忙碌了起来,点燃松枝以浓烟驱蚊,用手拨土不可伤及根须,一板一眼足以看出采药人多年的经验。

  破土而出的山参是对辛勤采药人绝佳的馈赠,在收山后,采药人还必须完成一项最庄严肃穆的仪式,那就是祭拜山神。三柱清香、一众信徒,祭拜山神不仅传承了中华药农心中不变的情怀,实际上也是古代人们代代相传的对探寻自然本体的一种信仰。以神草为线索,串联起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这便是《秘境神草》中的故事尤为令人折服之处。

  三十多段奇幻人生、数十种远古本草、上万里自然秘境构成的大型“现象级”纪录片将于今日首次与大家见面,今晚21:10分,广东卫视和康美药业联合摄制的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与您开启秘境之旅!敬请期待!

关键词:秘境神草,纪录片,本草文化

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