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娱乐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娱乐频道>>娱乐头条

终结者拍了31年,就是为了把审判日一直拖下去

来源: 腾讯娱乐 作者: 2015-08-23 09:16: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1年来《终结者》屡次回归,皆因审判日一再推迟

  何为审判日?

  基督教认为,在世界终结前,天主要对世人进行审判,所有不得救赎者将下地狱接受刑罚。《圣经·启示录》中对末日审判进行了详细描述,其中提到冰雹砸向大地,世界被烈焰焚毁,大山崩塌,海水变成血红,各种魔兽屠戮四方的骇人景象——可谓不折不扣的末日灾难。

  诞生于1984年的《终结者》系列故事核心,便是围绕这一典故展开的:在近未来的某个时刻,美国军方为导弹防御自动化而研制的电脑系统“天网”有了自我意识,将所有人类判定为安全威胁,并制定了一个毁灭计划来“审判”人类。天网渗透并控制了美国的核武器来袭击俄国,引发了一场全球规模的核战争,一举清除了地球上大部分人类,那一天便被称作审判日。

  审判日后,文明世界化作一个荒凉破败而危机四伏的末世地狱,天网建造了自己的机械军团,持续围剿由人类幸存者组成的反抗军,并研发出战略性时间机器,派出机器杀手回到过去刺杀反抗军中的重要人物,以确保审判日按期发生。而反抗军也屡屡派出战士穿越时间,挫败天网的阴谋。有意思的是,双方的较量导致审判日一再“跳票”,《终结者》系列也就靠着不断推迟审判日来开发续集,延续生命力。

  因此,搞明白了审判日の编年史,那些“终结者宇宙”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1审判日未确定时期

  在首集《终结者》(1984)中,自编自导的詹姆斯·卡梅隆并未给出审判日的确切日期。当时卡梅隆想表现的只是一个当代都市中含有惊恐意味的追杀故事,反抗军领袖约翰·康纳派遣凯尔·里斯从未来回到1984年,对抗终结者T-800并保护其生母萨拉·康纳,而凯尔也通过这次穿越意外地成为了约翰的父亲。机器崛起和未来战争都是这个故事的背景板,整个世界观无需太费心规划。《终结者1》的时间线构成了一个首尾相连的回环,自洽而完整,可独立成篇,不过狡猾的卡神还是通过开放式结局和被碾碎在加工厂的T-800为续集埋下了伏笔。

  《终结者2》中审判日末世爆炸的场面令人心惊胆战

  2审判日首次确定——1997年8月29日

  《终结者2:审判日》(1991)的故事主体发生在1995年。此时,电脑工程师迈尔斯·戴森通过研究上一集T-800的机械残骸,以逆向工程开发出了天网的雏形,审判日将于1997年8月29日到来。在“洗心革面”的终结者T-800帮助下,康纳母子炸毁了戴森的研究所,消灭了追杀而来的T-1000。最后,T-800主动步入熔炉,确保了天网科技被尽数销毁。在该片的阳光结局版中,审判日得到了一劳永逸的避免,康纳一家享受着天伦之乐,然而这仅是一厢情愿,或者可以这样理解,那只是一条平行时间线的场景,真正的审判日仅仅是被推迟了。

  《终结者3》里审判日降临的场景

  3审判日第一次推迟——2004年7月25日

  《终结者3:机器的崛起》(2003)的故事发生在2004年,已经成年的约翰·康纳遇到了日后的妻子凯特·布鲁斯特,二人被女终结者T-X追杀;同时,抵抗军领袖约翰·康纳在未来战场阵亡后,他的妻子派出T-850到2004年保护夫妻俩。遗憾的是,这一次他们没能撼动审判日的来临,一场大战过后正邪终结者同归于尽。2004年7月25日下午6点18分,天网成功挑起了全球核子大战。未来的约翰·康纳夫妇在防空洞中逃过一劫,他们目睹了天网的暗影笼罩大地,生存的战役由此打响。

  《终结者4:救赎》(2009)延续了《机器崛起》的时间线,在大战前成为天网试验品的马库斯·赖特被改造成具有人类外表和体感的终结者T-H,故事讲述他调查自己的身份、拯救已成为军人的约翰·康纳和凯尔·里斯,最后与反抗军一道摧毁天网大本营。本片可以同时看作是前三部电影的续集和前传。由于影片发生在审判日后,未牵扯到时间旅行,因此审判日也没有任何变动。

  4审判日第二次推迟——2011年4月21日

  电视剧《终结者:萨拉康纳编年史》(2008-2009)较容易被人忽视,其世界观大体继承自《审判日》,不同于《机器的崛起》,炸毁戴森的实验室令审判日推迟到了新的日期:2011年4月21日。由于篇幅充足,剧集版将时间悖论玩得空前复杂,也首开“向前穿越”的情节设定。

  1999年,康纳母子和他们的保护者终结者T-900遭到了来自未来的T-888追杀,逃亡中,他们跃迁到2007年以阻止新的审判日到来。通过抽丝剥茧的调查,他们逐渐接近了天网起源的秘密,同时也不断遭遇来自未来的天网和反抗军等多派势力,一系列的战斗和破坏行动使原本的时间线不断变动,未来也变得悬而不决。不过由于收视率下滑,该剧在两季后被电视网取消,导致情节进行到青年约翰·康纳穿越到未来战场便戛然而止,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坑。

  《终结者5》中T-3000覆灭,阻(推)止(迟)了审判日的到来

  5审判日第三次推迟——2017年10月

  此次《终结者5:创世纪》(2015)再度大刀阔斧玩重启,彻底无视《机器的崛起》、《救赎》和剧集的世界观,更一举颠覆掉最初两集的时间线。

  故事开头,凯尔·里斯的讲述中,审判日仍然停留在1997年8月29日,约翰记忆中1984年的母亲也还是个脆弱的女招待。然而,当凯尔回到1984年后发现,一切都与原先不同了:天网和反抗军首次派遣的穿越者早已去往更早的1973年;童年的萨拉·康纳被提前卷入关乎人类命运的战斗,并被磨练成不需要保护的女战士;凯尔首波遭遇的不是T-800,而是一个来历不明的T-1000;凯尔与萨拉、从1973年一路存活的T-800结为战友,当他确信自己的一段童年记忆是改变时间线的关键,便说服萨拉一起前往未来,以阻止2017年10月这一天网最新崛起的时刻。通过阻止创世纪倒计时,行动成功,但片尾彩蛋又耍了一下观众——审判日只是再度被推迟,至于改到何时,且待下集分解。

  

关键词:终结者,审判日,天网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