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江河之上》高伟光:变身法官 守司法正义

来源: 今晚报  
2024-03-27 09:26:29
分享:

  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环保司法题材电视剧《江河之上》,正在央视综合频道、爱奇艺、腾讯视频热播。剧中,演员高伟光饰演的行政庭法官罗远,不仅是一名充满理想、勇敢乐观的法官,更是新成立的环境资源法庭主心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伟光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剧和自己饰演的角色,让观众感受到法治精神。

  为什么接这部剧?高伟光直言是被剧本打动了,“罗远这个人物形象非常丰满,呈现的内容也非常深刻。剧中呈现的案件都是由真实案例改编,其中涉及的污染程度和赔款数额让人触目惊心。”正如高伟光所说,编剧精选了二十多个重大案例,其中涉及法律专家智斗官僚官员、公益组织死磕化工巨头、小人物起诉大集团、中国环保卫士对垒外国污染者等精彩情节。也因此,拍摄过程中大量的法律专业术语台词和法庭内外交锋的戏份,给高伟光带来压力。为了顺利拍摄,他做了很多功课,“我看了大量资料和庭审视频进行学习,也反复观看了剧中案件改编的原始案例。拍摄前,我还和其他几位主演一起去到法院,实地走访和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为了让“罗远”这位严肃的环资庭法官更有人情味,高伟光在表演中为人物加入幽默的元素,给观众呈现出更加全面立体的法官形象。

  高伟光此前在古装题材影视作品里塑造的“东华帝君”和近现代题材里饰演的“鹧鸪哨”,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这次参演现实主题题材剧,是想要跳出舒适区,“碰到这部剧,是机会也是挑战。伴随着几个月与罗远这个角色朝夕相处,我越来越理解罗远。身为一名法官,要做的不是生搬硬套法条,而是需要结合具体案件,做出遵循法律的判决。就像罗远时刻提醒自己的话,不但要展现出人民法官‘一心为民,公正司法’的职业精神,也要心怀大爱做有温度的法官。让观众通过这部剧和这个角色,感受到法治精神。”

  入行至今,高伟光参演的影视作品题材和风格都不尽相同,他表示现阶段更希望演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但只要是能够打动他的故事,他都愿意尝试挑战。

关键词:电视,《江河之上》,高伟光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