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如此“本色出演”有点尴尬

来源: 北京日报  
2023-03-17 10:18:10
分享:

  由黄子韬、吴刚、孙怡、刘蓓主演的都市情感剧《春日暖阳》正在北京卫视播出,这是一部少见地从流量明星演技话题入手的电视剧,已播出的剧情中道尽了前几年演艺圈的数字小姐、炒CP、争番位等种种乱象。

  《春日暖阳》讲述了流量小生松杨在演艺圈中抛去名利场的争斗,沉淀演技,在经历了重重考验后如愿成长为一名合格好演员的故事。虽然剧情大量揭示了演艺圈乱象,但与几年前影视行业疯狂追逐流量的情况相比,如今整个行业在偶像艺人接连暴雷、“叔圈”崛起的大背景下,对流量明星已有些避之不及。《春日暖阳》在当下播出,时间差上的错位让这部作品更多成为对影视行业那段浮躁岁月的回顾。

  从目前播出的剧情看,《春日暖阳》故事主线与舆论热点话题交织,几乎成了内娱段子大全,十分耐人寻味,但电视剧在人物塑造上有不足。剧中,男主角松杨厌恶炒CP、制造流量话题,结果在影棚众目睽睽之下,霸总范儿地抬手打翻了心机女明星反复推送过来的汤食。老戏骨丁可芒和话剧团团长争执,对方一语言重,他扬手打了团长一个嘴巴。剧中人物讲了不少演艺大道理,但这些冲突场景如果不那么激化,处理成直接带着怒气摔门而走,可能会更符合“学艺先做人”的道理。

  作为《春日暖阳》的主角人物,黄子韬在剧中的演技短板暴露得非常彻底,他的表演不但和吴刚、刘蓓、韩童生这些老演员完全不在一个水平,就是和孙怡这样的年轻演员相比,也显出了很大差距。前四集里,松杨有两场和经纪人之间的对话戏,由于台词集中在对手演员身上,黄子韬要在不动声色中演出人物内心活动,看得出他压力不小,都是嚼着口香糖进入对话场景,也很认真地想演出对话反应,但表情和眼神就是给不出信息量,无法充分传达对话中人物的内心波动。

  起用黄子韬担纲剧中主角,似乎是主创团队对所谓“本色出演”存在认识误区,认为黄子韬正在经历由流量明星向演员的转型,由他本色出演这个角色才更具说服力。而正常的选角逻辑,应该是由演员在剧中塑造一个没有演技的流量明星。明星和演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行当,表演不是短时间就能打好根基的,缺演技自己演自己都很难。

  剧中影射了电影《老炮儿》用流量明星演戏,其实《春日暖阳》自身也存在同样问题,这就是这部剧有点尴尬的原因:本来想表现唯流量对演艺行业带来的损害,结果以一种失败形态,印证了浮躁之风对电视剧制作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黄子韬,吴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