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频上热搜!《中国奇谭》奇在哪儿?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2023-01-17 09:40:08
分享:

谁能想到

2023年的开年好戏是部国产动画

1月1日,《中国奇谭》开播

豆瓣开分9.5,B站打分9.9

相关话题频频刷屏热搜榜

引发广大网友的关注与讨论

浓郁的中国气派中国风

一片一特色的美学设定

立足于时代的故事创造

网友纷纷感慨:“熟悉的上美影回来了!”

《中国奇谭》好在哪?

  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讲的是“小猪妖为了大王吃上唐僧肉而卖力干活”的故事,实际上,则生动刻画了当代打工人的职场生活。

  浪浪山的小猪妖一出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弱”和“菜”。

  他的妖怪技能最多也就吓唬吓唬人类,就连“吃唐僧肉能长生不老”的说法都是从另一个小妖那里听来的。

  对于大王来说,这是“妖怪们都梦寐以求”的伟大事业,但对小妖怪们来说,这只是一份被派下来需要完成的任务,所做的工作也都是零零碎碎的苦活累活。

  “没有姓名”的配角,换个视角,就成了故事的主角。

  打工人,谁还不是个浪浪山里的小妖怪,顶着职场的压力,背负着家庭的期待,品尝生活的艰难?成年人也能在动画中读到关怀,看到安慰。

  而如果说《小妖怪的夏天》属于雅俗共赏,很明显就能看出作者对原著的解构表达,那么第二集《鹅鹅鹅》就值得玩味多了。故事虽改编自南朝梁吴均所写的《续齐谐记》中的一篇,却将现代人的复杂情感投射其中。

  第三集《林林》以王家卫的叙事风格,从男孩的视觉角度,讲述了他与狼少女林林的故事。

  自然,能创作出如此精彩的故事,肯定不是一蹴而就。

  当我们看到出品方,就知道这般的精彩从何而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曾创作过伴随几代中国人成长的《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黑猫警长》等经典动画作品,可以说见证了整个国产动画巅峰时代的电影制片厂。

  所以,《中国奇谭》更像是国产动画巅峰时代的一种延续。

  人民日报评论

  看似是说妖怪世界,道的却是人间冷暖

  讲述传说的志怪故事,却让人心有戚戚

  近日,动画片《中国奇谭》火了。目前播出3集,播放量已超7000万;网友评分较高,在各社交平台上凭借口碑出圈;就连套娃、便签夹等周边,也卖到断货。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部动画。

  这部动画短片集由8个独立故事组成。所谓“奇谭”,指的是故事均为“志怪”;而加上“中国”,则框定了作品的国风气质。骨架脱胎于传统故事和民间传说,血肉由制作精良的动画技术填充,再融入与现代社会和年轻人同频共振的情感内核,或荒诞幽默,或凄婉动人,或引人深思。从目前已经更新的短片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奇谭》的用心。

  讲述传说的志怪故事,却让人心有戚戚。很多人童年幻想自己是无所不能的齐天大圣,而《小妖怪的夏天》就戳穿了你可能是个连大王都没见过的浪浪山小人物的现实。面对难完成的工作、不如意的生活,熬到面容枯槁、眼中无光,只有妈妈嘱咐你要多喝水、关心你怎么变秃了…

  看似说的是妖怪世界,道出的都是人间冷暖。正如总导演陈廖宇所说,神话可以是古代的,也可以是今天和未来的。发古人之未发,言今人之未言,深入生活、扎根现实,才能让观众与作品产生情感共振。

  讲究传统的中式审美,又饱含创新技巧。无论是《鹅鹅鹅》为还原早期电影胶片效果而一帧一帧上色,还是《林林》把CG技术用进国风韵味满满的画面,抑或后续即将呈现的三渲二、剪纸、木偶等制作手法和视听语言,《中国奇谭》拉满技能点,力求呈现中国美学。“术”的层面满满当当,“道”的层面留白取气,有助于避开中国元素拼接堆砌的陷阱,让技术更好服务于内容叙事和形象创作,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动画作品,一头连着观众,另一头连着主创。《中国奇谭》导演团队大多只有三四十岁,既有足够经验,又尚未固化风格,“创作欲望和创作热情是最强烈的,是最需要创作机会的”。短片每集不过20分钟,但请了11位导演、前后筹备约一年半时间。从时长看是小体量、从成本看也不算大制作,但给予了创作者自由、尊重和充裕时间,让他们将作品打磨得更好。有创意、够真诚,才能获得观众青睐,这或许是《中国奇谭》在创作方面给予我们的启示。

  如今为《中国奇谭》点赞的观众,不少都曾被它的出品方之一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打动过。回顾陪伴我们童年的作品,《大闹天宫》是手绘二维动画,《骄傲的将军》借鉴戏曲,《猪八戒吃西瓜》源自剪纸…即使是在技术不甚发达的年代,上美影也循着“探民族风格之路”的路,不断做出新鲜尝试。这些经典作品和动画形象,脍炙人口、历久弥新,给一代代人的童年提供滋养。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动画诞生100周年。纵览百年中国动画史,许多作品至今仍被奉为经典。《小蝌蚪找妈妈》《舒克和贝塔》《天书奇谭》等经4K修复后上线重映,独特的东方美学风格仍然打动人心;《大鱼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等依托神话传说的再创作也备受喜爱。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21年,国内院线动画电影年均票房达45亿元,其中国产动画占比近七成。这充分说明,汲取传统精髓的中国风动画,也能叫好又叫座,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应是故纸堆里的回忆,而更应成为一眼深邃的泉。带着创新思维、时代眼光去发掘,才能让泉眼源源不断、生机汩汩。《中国奇谭》未必完美,但它的火爆正说明,创作用心能换来观众真心。“扶持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和东方美学风格的动画电影”,不仅是写在《“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的明确要求,更应成为广大创作者的自觉追求。

  这正是:

  故纸堆中多志怪,科技加成显气概。

  国风佳作何处觅?诸君拭目再相待。

关键词:国产动画,《中国奇谭》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