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破晓东方》开篇“战上海”掀起高潮不断,张嘉益演陈毅有亮点也有遗憾

来源: 北京晚报  
2023-01-04 09:25:43
分享:

  电视剧《破晓东方》正在央视一套播出,剧情详细叙述了1949年上海解放的历史过程,全景式呈现了上海解放后中国共产党接管城市时的作为和努力,填补了国内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创作的空白。

  首次演绎“接管中心大城市”

  《破晓东方》前十集剧情主要聚焦于上海战役,有正面战场的对抗,也有隐蔽战线的斗争。剧情从百万雄师过大江开始讲述,“丹阳整训”后,解放军坚决执行“不入民宅”“在市区不使用重武器”等规定。

  解放上海最激烈的苏州河畔战斗,为保护城市,让人民少受损失,解放军不少人付出了生命代价;入城后,解放军露宿街头,令上海民众对共产党建立起第一份信任,剧集开篇这两大高潮片段,讲清了“战上海”如何做到“军政双赢”。目前播出的剧情,既有着深沉厚重的历史质感,又有跌宕起伏的戏剧张力。

  担任《破晓东方》编剧之一的龙平平表示,在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领域,几乎每年都有反映领袖人物、革命先烈、重大事件的作品诞生,“但尚没有一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如何接管政权、巩固政权、如何管理好一座中心城市的典型作品。而这,恰恰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直接体现,能反映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在龙平平看来,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后,第一大考就看“战上海”。《破晓东方》的中心叙事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建立过程中如何克服重重困难,用一年多时间把上海从一个国民党留下的废墟,治理成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兴中国大都市的过程。

  张嘉益演陈毅有亮点也有遗憾

  《破晓东方》集结了老中青三代实力派演员阵容。张嘉益在剧中饰演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电视剧播出后,有一些观众认为张嘉益饰演的陈毅不像历史人物。该剧导演高希希表示,选择饰演陈毅的演员要从两个方面考虑,“形似”是一方面,同时这个人物的戏剧作用至关重要,非常需要表演者的功底。在权衡利弊以后,剧组决定用张嘉益,因为从演员的表现力来说,张嘉益比一般的特型演员,在表现力上更有力量一些。

  据悉,在电视剧拍摄时,张嘉益下功夫完成了四川话版本拍摄,但最终播出还是使用了普通话版本。没有四川方言“加持”,对人物塑造多少会有失色。如今播出的画面中,还可以看到陈毅的普通话配音与人物口型不搭的情况,也为作品留下了遗憾。

  从张嘉益近年拍摄的作品可以看出,他在身体形态的控制上明显越来越吃力,与陈毅身姿挺拔的大将风度的确差异不小。但张嘉益还是凭借表演功力塑造了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陈老总,撑住了这个既豪迈果敢又亲切有温度的人物形象。在陈毅入城后的人物塑造上,张嘉益也通过表演层次变化,表现出了由军事将领到一市之长的细微转变,暗合了剧情主线由“打江山”延伸到“治理江山”的变化。

  十集过后真人真事多线展开

  《破晓东方》的关键词是“治理”,着重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不但勇于打破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除了目前播出的“瓷器店里打老鼠”的上海战役,剧情还将原汁原味还原银元之战、米棉煤“两白一黑”之战、打击盗匪、清除敌特、战台风、解除“大轰炸”危机等历史片段。

  收视方面,中国视听大数据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显示,《破晓东方》首播收视率达1.910%,位列周榜第二。

  十集过后,《破晓东方》通过多线叙事,把真实历史事件、真实历史人物尽可能囊括其中,尽显重大革命题材气象正大之感,电视剧热度持续攀升。而作品的不足之处在于,人物塑造、台词一定程度仍停留在固有创作模式上。不容忽视的是,重大题材电视剧近年快速发展,观众已经形成全新的审美期待,因此主旋律作品在主题表达上应尽可能体现出更多新意。

关键词:电视剧,《破晓东方》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