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16部新片、5年布局,电影创作将会迎来新改变!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11-16 11:03:00
分享:

11月12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隆重落幕。前一天,特别活动“不负热爱 ”岁末雅集也很热闹 ,为行业带来了一波又一波好消息,持续发酵。

古有文人雅集,今有热爱电影的同仁相聚鹭岛,以影会友,凝聚志同道合的电影人。

在雅集现场,11家影视公司,重磅公布了16部国产新片的最新动态,电影《龙马精神》《不虚此行》《人生路不熟》《念念相忘》《消失的她》《长安三万里》主创先后现身推介,看点满满。

雅集活动的另一大亮点是阿里影业对科技服务电影创作的战略布局,与英伟达、虚拟动点、秀狐科技等虚拟拍摄行业的合作伙伴们介绍了对智能数字科技的实践经验和未来前景,并联合启动幻影未来虚拟拍摄计划,面向年轻导演、制作人,开展虚拟拍摄人才培训和人才扶持。

16部行业期待新片登场,丰富电影市场多元供给

“一个成功的动作片,没有龙虎武师是拍不成的。”在率先登场的主创推介新片环节,电影《龙马精神》惊喜公布主演成龙与吴京将首次同框演对手戏。成龙说,同为龙虎武师出身,成为他们合作的契机。

今年是成龙出道60周年,60年以来的打拼,如同《龙马精神》中成龙角色对龙虎武师精神的坚守。因为这部电影,成龙从看剧本到杀青,都流泪了。他透露,被剧本描述龙虎武师的艰辛所打动,因为第一次长时间与动物演戏,和骏马“赤兔”培养了深厚感情,拍摄结束告别时,也忍不住落泪。

戏里戏外,《龙马精神》曝光了不少精彩看点,吊起观众胃口。其它15部行业期待的新片,有主创带来影片台前幕后的更多消息,有发布重磅海报、预告等物料,引发观众期待。

这些新片主要涵盖6种类型,有喜剧片《保你平安》《交换人生》《人生路不熟》《动物园里有什么?》,有悬疑片《消失的她》《暗杀风暴》,有动作片《潜行》《猎毒》,有现实题材的《不虚此行》《无价之宝》《朝云暮雨》,有动画片《长安三万里》《超级飞侠:乐迪加速》以及科幻片《听到请回答》,满足观众多角度、多元化的观影需求。

每部影片在故事、形式、导演、演员阵容等方面都有不同亮点。比如开启“新文化”系列的《长安三万里》,将用动画呈现盛唐风貌,《不虚此行》聚焦“写悼词的人”,手法和题材都很新颖。

比如陈思诚监制的《消失的她》由新晋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朱一龙搭档倪妮,继《误杀》系列后有望再造悬疑爆款;《超时空同居》导演苏伦再推奇幻喜剧《交换人生》,雷佳音和张小斐的组合有观众缘;《无价之宝》是爆款短片《啥是佩奇》导演张大鹏的首部长片,演技担当张译领衔主演;《朝云暮雨》周冬雨和范伟首次合作,这几部电影的阵容都很有话题性。

16部新片,18位导演,其中大部分是青年导演,年轻一代的电影创作者越来越成为中国电影内容创作的中坚力量。新人导演辈出,为市场注入更多新鲜能量,带来不一样的电影风格和质感。

这些新片将在未来陆续上映,进一步丰富电影市场的多元供给,期待它们都能成为精品佳作,满足观众期望,助力中国电影市场再创新高峰。

未来五年升级智能数字科技,电影创作也要变了

“大家好,我是阿里影业员工厘里,是一位穿梭在真实与元宇宙的时空旅人。我是一名设计师,为诸多品牌设计过数字藏品。我也是一位策展人,为专业传递艺术背后的故事。我还是一名自媒体博主,经常跟大家分享我的日常。”

活动期间,阿里文娱首个超写实虚拟偶像厘里通过视频亮相,这位数字人以高辨识度的个人形象,通过代言、直播、数字藏品等多种形式,已经帮助多个品牌链接许多年轻潮流用户。

以厘里为代表的数字人是阿里影业未来布局智能数字科技的业务板块之一。

阿里文娱首席技术官郑勇介绍,“当前数字人制作成本高企不下,我们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已经建设起一套成熟的自研数字人技术体系,在建模、绑定、解算、特效等环节做了大量提效,能够极大程度降低成本、并且实现快速的内容制作。”未来,数字人将会尝试参演剧集、综艺、动画或电影。

过去五年,阿里影业通过灯塔、淘票票、凤凰云智和大麦为基石完成基础数字科技业务布局,助力中国电影市场大大提升了宣发效率。未来五年,阿里影业将开启全新征程,通过持续探索运用智能数字科技,更好地为中国电影内容创作服务。

对于智能数字科技的规划和布局,除了数字人,阿里影业还公布了其它业务,主要包括数字化制作、云尚制片和数字门票。

首先是数字化制作,阿里影业已经推出帧享数字化拍摄整体解决方案,这套整体方案已经实现了从1.0到2.0的全面升级。

在1.0时代,帧享数字化制作主要提供的是远景和车戏方案,可以跟随剧组随时进行定制化灵活搭建。在效果上,窗景对比传统绿幕节省合成预算超过50%,车戏拍摄效率平均由4页/天提升至7页/天,提升30%以上。

帧享凭借这一硬实力,拿下了国内剧集数字背景拍摄方案80%的市场占有率,服务项目有《重生之门》《不会恋爱的我们》《真相》《女心理师》《舍我其谁》《今生有你》《最酷的世界》等。

在帧享整体解决方案2.0时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帧享虚拟拍摄OS和数字资产平台是两大重点建设内容。这也是整体方案关乎稳定性与可持续性的两大基石:生态拓展和资产积累。

帧享虚拟拍摄OS是一套基于自研算法与技术的软硬件生态体系,以帧享主控系统为核心,链接摄像机、屏幕、播控、渲染服务器、定位追踪等设备,能够提高拍摄现场的稳定性,多种软硬件协同校准效率提升超过50%。

帧享数字平台上已经有超过5000条可复用的资产,覆盖各类街景、标志性建筑、以及不同季节、天气等。并且“一套资产”可以同时满足离线渲染和实时验算的双重需求,能够极大提升内容质量和拍摄效果。

郑勇表示,“帧享2.0核心突破了中近景的场景能力,并且能做到虚实结合,用很少的实物道具量结合数字资产拍摄出逼真的画面,目前也已经有剧集和电影开始实际使用。”截至目前,帧享整体解决方案已经累计服务电影、剧集上百部,综艺栏目超过50档。

除了技术积累和突破,从2020年在北京建设第一个帧享数字影棚以来,帧享数字影棚已在今年完成了全面升级,通过先进软硬件设备以及现场专业的技术服务支持团队的结合,帧享数字影棚成为现在国内唯一能实现LED数字背景拍摄、XR拍摄、绿幕拍摄、动捕、面捕等全方位制作功能的数字化制作基地。目前已经在北京、宁波、厦门落地,未来也会辐射到全国多个城市,扩大服务范围。

作为阿里影业智能数字科技业务的“协同器”,云尚制片则是影视制片全流程数字化协同和管理平台,具有拍摄周期管理、剧组财税管理、剧本分析对比、项目文档存储、现场监看回看、素材在线审阅等多种功能,具备高性价比、本土化和数据安全等多种优点。

据介绍,从2019年上线至今,云尚制片已经稳定、安全地帮助超过400家影视公司,覆盖超过1000个项目。其中包括《刺猬》《少林寺之得宝传奇》《野马分鬃》《司藤》等项目。

云尚制片的功能一直在更新升级。比如推出云尚现场模块,通过手机、iPad或电脑,导演组可以随时看回放和粗剪,避免漏拍;出品/制作方可以远程实时监看、把控品质;服化道等部门可以监看回看素材,便于调整创作,这都大大提升了拍摄的协同和沟通效率。

同时,云尚现场采取私有化部署方式,在好用的同时也确保项目的数据安全。

阿里影业对智能数字科技的布局同样离不开战略合作伙伴的支持。发布会现场,英伟达、秀狐科技、虚拟动点分别展望了未来旗下科技产品与电影创作的结合方向。

英伟达想通过打造上下游协作平台,数字融合平台以及共享、共建、开放数字资产继续提高电影制作的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秀狐科技持续研发生产虚拟拍摄高品质LED屏,将投入规模更大的团队,与影视工作者探讨解决虚拟拍摄的痛点问题,满足科技加艺术的开发需求。在全球动作捕捉领域有一席之地的虚拟动点,将会在动作捕捉,以及虚拟拍摄领域有更多研发和技术落地。

阿里影业也联合英伟达,秀狐科技,虚拟动点共同启动“幻影未来计划”,整合各自领域的资源和优势,支持年轻导演进行虚拟制作,同时启动虚拟人才培训计划,致力数字化制作在电影行业的应用及普及,让新一代电影人能以全新角度体验电影的创作过程。

科技+内容的升级融合是阿里影业面向未来数字科技布局的主轴,电影内容创作也将因此得到巨大的改变。

技术服务于内容,期待有越来越多电影能够成熟运用高质量的影视制作数字化与智能化来讲述优秀的中国故事,这是大银幕之需,也是未来趋势。

关键词:电影,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