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战狼2》出品人的这匹“狼”,为什么遇冷了?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09-18 10:41:44
分享:

电影《狼群》上映至今,票房仍未超2000万。这个数字比起制片人吕建民此前出品的《战狼》系列,成绩相差甚远。

口碑方面,《狼群》从起初的7.1分,降至如今的6.9分。而两部《战狼》的评分,至今分别维持在7分和7.1分。相比之下,似乎相差无几。

那么,同样都是“狼”,“群狼”抵不过“独狼”的威力,明明自带光环笼罩,这部军事动作题材电影《狼群》到底怎么了呢?

单从影片的排片来看,首日仍有10.6%,并拿下超844万的票房,位居单日第三。与此同时,次日即便占据了中秋档这一节假日的“天时”,但整体仍骤降至2.6%,后续几日里,排片最高不过4.7%(9月15日)。

制片人吕建民在首映礼上,就不断向院线发出呼吁,求排片。主演张晋、蒋璐霞等人,也一直喊话现在动作电影越来越少了,这类电影能出现在市场上,实属不易。

即便如此,《狼群》“逆袭”似乎已经成为小概率事件,我们试图从影片的各个方面,再到当下观众喜好,复盘这部从题材到片名,都企图复制《战狼》的电影,问题所在。

宣传不提“战狼”,却处处“战狼”

2020年官宣时,电影片名为《我的佣兵生涯》,海报上,主创一字排开。2021年杀青,原计划当年夏天上映。

或许各种不可控因素导致,导演于今年年初在微博上表示,电影后期完成,改名《狼群》,并计划春季上映,殊不知,最后定在了秋季。

电影发布的海报,从设计风格,到电影标准字,很难让观众不联想到《战狼2》。尤其是“狼”的字体上,都自带着一把匕首,风格可谓非常一致。

只是电影在宣传过程中,除了提到制片人吕建民是《战狼》系列的出品人之外,其他地方没有主动和《战狼》进行关联。

诚然,从电影品牌的角度考虑,制片人延续《战狼》系列无可厚非。

正如吕建民谈及《狼群》时坦言,《战狼2》上映的时候,已经经过前作的市场反馈,形成了一个成熟的IP,“但《狼群》还是空白,我跟主创签的都是三部戏,希望能系列做下去,但更希望的是观众对这部影片能有一个好口碑,这样才有机会把后面拍下去。”

回看《战狼》系列,首部作品定档在业内眼里“冷门档期”的4月初,主创们一场场的跑着路演,最终票房累计超5.44亿,在那个“吴京”尚未成为国民符号的年代,实属不易,更是被称为奇迹;2年后,吴京卖房拍片的信息被反复提及,《战狼2》在当年暑期档创下了长达4年之久的票房冠军。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一时间成为那个夏天最热的口号。而到了《狼群》这里,影片也提炼出类似的宣传语,“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很显然,没有过强的品牌概念,《狼群》的号召力就相对薄弱许多。

在电影宣传方面,《狼群》前期打出#中国人在海外的安全感来自他们#的话题,这种模式上,很容易让观众联想起《战狼2》中,吴京饰演的角色救人,以及片尾中国护照价值的体现。

影片显然希望通过这种强情绪输出的宣传,引起观众的共鸣和共情。

资深电影人高军在采访中谈及,“电影运作更需要激情,一定是激情澎湃地去做自己的影片,你不激情你能打动市场,能影响观众吗?就是你影片要拍好,你在市场运作的时候,仍然要有充分的这种就是思维空间,把你的影片找到最合适的宣传点,把它推出去。”

虽不能说《狼群》的宣传模式和《战狼2》如出一辙,但或多或少,都会让观众对此产生“两者类似”的认知。

只是电影在上映前期,因在洗手间里张贴的某些激进标语,引起了不少争议。所谓过犹不及,片方或是想强调影片本身质量过硬,但这类不合时宜的话术,最终只是得到了反作用的效果。

军事动作片真的过时了吗?

电影《狼群》除了情绪输出之外,类型优势,同样是宣传过程中,较为突出并强化的地方。

作为中秋档中唯一一部动作电影,从类型和题材上面,都会相较于其他多部电影更容易下沉。毕竟在发行看来,能下沉赢得市场基本盘,票房才有机会获得更大的空间。

只是事与愿违,即便主演张晋在采访中谈及,“现在很多人都说,动作电影越来越少的这个问题,真希望能够有一些现在还可以去吃苦啊、打啊的演员,用一个真诚热情玩命这种去拍一个电影,想被更多的人看到,然后得到更多的认可,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去支持这部电影。”

从诸如电影各种幕后来看,张晋、蒋璐霞以及其他一票演员,为了这部电影的动作戏,亲力亲为,没有一句怨言,甚至蒋璐霞拍戏过程中,眉骨断裂缝针留疤,仍云淡风轻地说,“给我留条命就行”。

如今看来,这些付出似乎并没有得到市场的回应。真的是因为这类动作电影在市场上过时了吗?

大家很难给出绝对的答案,而高军评价道,“我觉得现在这些喜欢看动作片的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已经不再满足于那种小打小闹的,他们要看千军万马,尤其像《长津湖》这样的大场面。”

回看市场近年的市场上爆红的军事动作电影,且不说《战狼》系列,就《红海行动》《金刚川》《长津湖》总是有不少又燃又热血的场景,而这类场景自然成为挑着观众观感情绪点的关键。《狼群》在宣传过程中,独缺了这份内容的递进。

与此同时,高军提出,《狼群》这个片名也很难和这种火爆场景产生直接联系。譬如,《战狼》虽也是“狼”,但重在“战”,更不用说其他的“行动”“救援”。

从初期没有抓住观众,后期若没有得到可以进行二轮扩散的口碑支撑,最终只能面临当下的情景。

或许再回看《狼群》,从类似《战狼》系列的宣传口径,到无法真正抓住观众的内容情感,纵使得到“天时”,没有“地利”和“人和”,注定其走上“冷场”的境界。

关键词:电影,《战狼2》,《狼群》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