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黑神话:悟空》:国产游戏视效走在电影前面了?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09-02 08:52:53
分享:

8月20日,国产角色动作扮演游戏《黑神话:悟空》发布6分钟实机剧情片段,在剧情猜测、场景细节考据方面引发网友热议,近些年古装神话题材电影的剧情、服化道和画面呈现方面,也是备受网友关注,游戏和电影引发的热议话题高度重合。为何这个游戏视频能引发破圈热议,同样是神话改编,国产游戏走在电影前面了吗?

对于这个视频片段,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金宇轩评价称:视频质量高,具有电影质感,节奏把控好,电影感强。其次,这次的主题是《西游记》里的盘丝洞主题,蜘蛛精走进的那个地方叫若仙庵,而若仙庵来自哪儿呢?就是《西游记》的第七十二回“盘丝洞七情迷本,濯垢泉八戒忘形”,所以它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文本来源的。

该视频还运用了电影创作方面的悬念技巧,充分勾起观众的好奇心。视频中故意隐去主人公的身份,展现给观众看的是一个第一视角,蜘蛛精在前,牵着主人公往里走,不少网友猜测老蜘蛛精是嫦娥,被牵来之人是猪八戒。这些猜测也是有依据的,视频背景音里有判词,这些判词的指向容易让观众把整个故事主人公的悬念导向猪八戒和嫦娥,而且老蜘蛛精出场时,她整个人物造型和86版《西游记》的嫦娥造型非常相近,这也使得玩家和观众对于剧情后面的走向充满了好奇。

在这个六分钟短片里,每一个人物的形象都特别逼真,以至于曾担任86版《西游记》总作曲的许镜清老先生观看视频后,也给出了高度的评价。

“它这个比电视剧里面的那个妖怪还恐怖,还算有真实感。”

@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金宇轩:实际上,在原作的文学描述里,无论是主人公团队还是妖怪团队,它们呈现出的都是狰狞可怕的样貌。所以我觉得,在这次的《黑神话:悟空》里面,它确实很好将原著里面的一些质感和形象给了我们一些明确呈现。

短片里面涉及的文物、古建筑也成网友们考据和科普的对象,即使《黑神话:悟空》是一个架空的世界,创作者为了让玩家找到游戏和现实的共通感,对现实中的文物、古建筑进行了扫描,然后等比例放到游戏场景里,也再次加强了体验的真实感。《黑神话:悟空》制作团队在一年以前就发布过一个演示视频,视频里就出现了一些文物,里面有一个二十八星宿的一个建模,这个建模的历史来源是在山西,甚至山西当地媒体在宣传名胜古迹时,也采用了这个视频。

近些年来,不少电影创作都选择了神话改编方向,包括《西游记》系列、《新神榜》系列等等,当这些神话元素不断冲击着观众的脑海时,或多或少会出现审美疲劳,而这次的《黑神话:悟空》同样是神话改编的作品,它的境遇为何如此不同?

@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金宇轩:我们的审美疲劳是建立在他们都在讲差不多的故事,比如说,他们就是把重心放在一个谈论感情的故事,其实这是很常见的一种处理方式,《黑神话:悟空》我觉得是抓住了一些在之前的改编中、呈现中呈现得较少的一种东西,那就是斗战胜佛孙悟空。

孙悟空曾经是天下无双的齐天大圣,但实际上,我们看到绝大多数时候的他,是在保护着唐三藏去西天取经期间,像是一个班里不听话的学生,架不住班主任天天念咒。在《黑神话:悟空》里面,创作团队直接干了一件事,让他重新回归天下无双,重新拾起斗战胜佛的称号。虽然关于孙悟空的这种反抗精神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有体现,但是游戏视频和动画的优势是大于真人电影的,它带给我们的假设感和我们看真人电影的那种假设感是完全不一样的,《黑神话:悟空》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冲击,会高于真人电影。

此外,《黑神话:悟空》使用虚幻引擎来提高画面的真实感,电影中也有不少的特效同样使用了虚幻引擎,《刺杀小说家》在后期视效处理时,就采用了虚幻引擎,它能够将真实感以最大的面貌还原给观众。

《刺杀小说家》

“给你写个来劲的。”

希望这个六分钟短片能激励我们的电影人们,在创作时,也能好好借鉴这次的《黑神话:悟空》,如何吸引观众,如何打动观众,如何提高画面的真实感,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更能打动观众、给观众不一样视觉体验的电影登场。

关键词:电影,《黑神话:悟空》,国产游戏视效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