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尹鸿评《少年派2》:从校园“少年派”走向社会“少年派”

来源: 文汇报  
2022-08-08 09:50:31
分享:

《少年派2》时隔三年再度登上荧屏。作为续作,《少年派2》与《少年派1》在题材和气质上有着明显的不同。其中一个很显著的变化是,从校园“少年派”变成了社会“少年派”,就像剧中的角色和演员一样。

《少年派2》里,这群年轻人走出校园,开始寻找自身立足于社会的人生位置和意义,叙事的空间、表情达意的范畴极大拓展。前作的结尾意味深长,四个人在机场分手,不仅是物理空间上的各奔东西,也是社会层面的各奔东西,他们的人生、友谊、情感,未来的道路都会形成差异、甚至是社会分层的层沟。在《少年派2》中,这种不同道路的人生分界并没有被过度强化,反而借助于种种戏剧假设,令四人在大学毕业的档口重聚江州,借助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勾勒洞察社会时代的静帧剖面图。

立足大的社会空间,《少年派2》在创作的覆盖面上更开阔。剧中涉及大量辐射当下的热点现象、新闻事件,例如直播、青年创业、剧本杀等。疫情前,我在国内调研时发现,不论城市大小,剧本杀替代咖啡馆、网吧等,成为城市最繁华商业街区最常见的娱乐性经营场所。这个行业由年轻人带火,很多文化产业的创作者也加入其中,“剧本杀”俨然成为年轻人当下最流行的新社交方式之一。《少年派2》对青年创业的描绘,就是从“剧本杀”入手,展现这一领域发展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很有当下性,给予青年人鼓舞的同时也深刻的展现了创业的不易。适逢被看做“史上大学生最难找工作”的2022年毕业季,这部剧的播出,或者给正在处于找工作迷茫期的青年人一些思路。校园“少年派”变成社会“少年派”之后,电视剧和现实有了更多的丰富性和关联性。

植根公共话语场,《少年派2》主流价值观的传达也更为自觉。前作着眼青春家庭,叙事的重点集中在个人与学校、家庭之间的关系,青春气息更浓郁。《少年派2》侧重家庭社会,更具问题意识和人文关怀的精神,通过记述四为主人公从自己不同的困境中振作起来,重拾生活的勇气和意义,由青涩走向成熟的过程,展现时代社会对青年成长带来的各方面综合的影响,带来积极的启示和催人奋进的力量。我们还记得《少年派1》的结尾,同样留在江城上大学的江天昊对林妙妙说:我不能把你一个人留在这里“二”。那种深情的友谊令人动容。而在第二季中,亚文化性减弱了,青春的躁动减少了,林妙妙们的个体特点淡化了,甚至她“二”的特性在这一季也不突出了。整体上来看,剧中四个年轻的角色都在快速成长,毛刺越来越少,电视剧更加具有教育性、主题性,青年人在这种现实主义逻辑中思想和行为成熟了。百川归海,成为和谐社会的一部分。两季《少年派》之间的承袭和开拓,与我们这几年电视剧语境和主题所发生的变化互文。

总体而言,在当下的现实题材创作序列中,《少年派2》融合创新的深度力度均首屈一指。类型元素深度融合,既保留来青春片的某些特点,又大大强化了家庭伦理剧的篇幅;视角站位更为宽广高远,与第一季相比,这一季不仅题材厚重了、视野开阔了,而且风格样式也更加综合。当然,“少年派”的受众也发生了变化,假想当年看《少年派》的中学生经过四年,已经到了找工作的时候,他们是本剧的基数观众,同时又因为社会面的扩展吸引、容纳一些新的观众来观看。可能是这样的考虑,使这部剧的创作班子虽然基本没有变化,但“少年”的派头已经有所不同,剧本中的台词金句依然很多,各位大家熟悉的演员还在演绎着角色的变化,第二季是第一季的续集,也是第一季的成熟版。

关键词:电视,尹鸿,《少年派2》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