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电影freestyle盛宴!贾樟柯宁浩的多元宇宙,超惊喜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06-27 09:25:00
分享:

“电影,要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了!”

当电影消亡,成为一门要申遗的艺术,贾樟柯和宁浩两位曾经的大导演为了争夺非遗传承人,居然展开了激烈竞争。

这样新奇罕见的事件当然不是发生在现实,而是《平原上的夏洛克》导演徐磊执导的电影短片《地球最后的导演》设想的未来故事。

这部影片来自bilibili和坏猴子影业联合推出的《大世界扭蛋机》。《大世界扭蛋机》延续“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精神,战略性升级打造“bilibili×坏猴子影业之73变青年导演计划”,是共同扶持青年导演而诞生的电影短片厂牌。

该厂牌从6月23日起每周四晚18:00在B站全网独播,每周一个电影主题:明日之后、成长之前、爱情之上、青春之下,囊括科幻、青春、爱情等多种类型和题材,多个社会切面,多种风格表达的的电影短片。

首周已上线的“明日之后”主题,除了《地球最后的导演》,还有温仕培执导的《杀死时间》、吴辰珵执导的《一一的假期》和曾赠执导的《你好,再见》。

如《大世界扭蛋机》的厂牌名,这些短片像是藏有万千世界面貌的扭蛋,打开扭蛋,就是揭晓一份惊喜,更难能可贵的是隐藏着不设限的年轻表达。

01 “明日之后”在拍什么?

率先登场的“明日之后”四部电影短片,都是软科幻故事,都以未来关照现实。

当徐磊的“幽默”与监制宁浩的“疯狂”基因相结合,《地球最后的导演》现实荒诞的风格就显得更加突出。

时间来到2065年,八九十岁的贾樟柯和宁浩哀叹缅怀“电影已死”的悲惨现状。

前者看《贾想》,扫灰过往电影海报,回忆当年勇;后者成了种地的农民,房间还存放《香火》里的菩萨像、《疯狂的外星人》的玩偶。他们自嘲也自怜,电影就这样成为尘封的历史和记忆。

提起当年获得的奖项和票房成就,他们争风吃醋;为抢夺非遗传承人,他们各自使出浑身解数。一个个笑料桥段接踵而至,与电影行业的现实互文,也略带心酸。

影片看似在为电影这门夕阳艺术写遗书,到结尾才明白,原来是在为电影写一封理想浪漫的情书。

《地球最后的导演》就这样在轻松幽默的语调里,传递对电影未来的忧思,也传递对“电影不会死”的信念与矢志不渝的爱,在悲喜之间,留下的余味是无尽的感动与希冀。

《杀死时间》的设定也很有趣,故事发生在人工智能彻底取代人类劳动力的未来时空,在虚拟游戏世界中循环反复杀人、体验快感,变成人类消磨剩余时间的主要生活方式。

如今很多电影一拍科幻世界,模仿《银翼杀手》《攻壳机动队》的赛博朋克风就泛滥成灾。但这部影片对待科幻影像,有着更独特的视觉调料。

章宇扮演的杀手造型仿佛脱胎自游戏《侠盗猎车手》,他的念白有如王家卫电影里朦胧呓语的情绪,伴随流畅的运镜调度、夸张的构图分镜、极简的字幕卡和漫画感十足的动画片段,构建出一个相当新鲜迷人的虚拟游戏世界。

当男女主角借由漏洞主动“登出”游戏,割裂的工业感空间组成他们现实中的世界,是人类被现代电子设备困住的具象表现。男女主角的爱情则在一片纯白的聊天室里发生,也任由想象发生。

影片肆意张扬的视觉风格绝非卖弄技巧,而是凭此去讲述暗潮涌动的情与爱。

“杀人游戏”也是在杀死人的情感知觉。当人类陷入极端孤独空虚的病症,爱发挥了作用,爱能治愈,爱能唤醒真情,爱能抵抗虚无。这是短片要说的真理。

同样是构造虚拟世界,电影短片《一一的假期》有着不同的设定——“虚拟社区云端养老院”。

电影里的未来世界资源匮乏,人口老龄化严重,人类忙于工作,食物都被代餐胶囊代替,也无暇顾及养老,小男孩一一的家庭是这一社会现状的缩影。

在姥爷去“虚拟社区云端养老院”后,一一误闯其中,穿越到姥爷的童年时期,看似姥爷得以在虚拟世界里通过回到儿童时代安享晚年,故事却在此时出乎意料反转。最终表达了对莫失家的温度,莫让老无所依的期盼。

影片虽有儿童片的外衣,却包裹着一个细思极恐的启示性故事。它警醒着我们,在疯狂内卷、效率至上的时代,社会科技越发展,冰冷的机器主义越有可能侵扰感性的人类情感。

《你好,再见》的世界设定同样新颖,未来人们都在太阳穴上佩戴主控沟通信息的特殊仪器。当仪器变蓝色表示愿意听人说话,变成红色表示只听必要沟通。每个人的必要沟通仅有十句权限用语。

片如其名,人与人的相处经常说完“你好”就是“再见”,沟通受限的生活方式挤压了爱的本能和对爱的表达空间。

张子枫饰演在美妆店当导购的美美,她愈发失去主动表达的欲望,一次在地铁上与一位男孩的偶遇,瞬间慰藉了她,促使她对生活重拾期望。

可之后故事竟迎来意料之外的转折,视角随即变成郭麒麟饰演的美美同事多多。

他们都是社会情感失语状态下的孤独患者,美美的意外遭遇间接触发多多重新去突破与陌生人的沟通机制,也焕发他对爱情的信念和希望。

《你好,再见》的故事乍看晦涩,实则充满细腻笔触,对未来社会碾压人类之爱的忧虑,和电影短片《杀死时间》《一一的假期》的立意都不谋而合。

02 “明日之后”的新力量

“明日之后”主题电影短片都聚焦未来,都有高概念设定,但都没有讨巧贩卖奇趣,而是扎根当下现实问题,探讨人类的情感归属,做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表达。

徐磊延续《平原上的夏洛克》独树一帜的荒诞现实手法;温仕培继《热带往事》再度展现驾驭视觉造型和影像质感的突出能力;曾赠对女性心事的拿捏柔软细致;吴辰珵用通俗叙事敏锐捕捉社会现象。

在创作上,纵使有经验不成熟的地方,仍能看到青年导演蓬勃涌动的原创力、创新力和驾驭软科幻题材的潜力;更能看出他们不悬浮,不架空,紧扣现代人痛点,努力用真情的故事去触动观众的创作用心,引发思考与共鸣。

短片各具风采,《大世界扭蛋机》就像一场让青年导演得以发挥所长的freestyle,让这一代的年轻电影人得以表达他们的年轻话语,与年轻观众对话。

导演宁浩、贾樟柯同框主演,助力青年导演,为“后生”们做出表率,也是两代导演的薪火相传,传达中国电影人对电影的情怀。

除了张子枫、郭麒麟、章宇、刘桦、韩昊霖等演员,在之后的主题电影短片中,还有倪虹洁、张弛、史策以及不少新面孔的演员参与演出。

宁浩的坏猴子影业从“72变电影计划”启动以来,陆续推出了《绣春刀:修罗战场》《我不是药神》《受益人》《云水》《热带往事》《奇迹·笨小孩》等作品,培养出文牧野、申奥、曾赠、温仕培等青年导演,为中国电影注入新生力量。

此次坏猴子从长片拓宽到短片跑道,与高度聚集中国年轻世代用户群体的B站合作,升级为“73变青年导演计划”,将发掘出更多优秀青年导演;尤其是以短片的形式,将激发电影内容的创新活力,激活中国电影未来的更多可能性。

B站和坏猴子的有机结合,为后生力量提供良好的创作土壤与展示平台,也是新世代电影人与新世代观众的双向奔赴,打造出属于中国本土的联结电影创作与放映模式的新厂牌,未来可期。

《大世界扭蛋机》就像中国电影里的一个“多元宇宙”,接下来还有多部短片上线,包括:“成长之前”:《状元》(赵大地)、《心理诊疗》(肖麓西)、《下乡的塔可夫斯基》(刘铠齐);“爱情之上”:《危险之吻》(尹航)、《你好,机器人》(马昙、郭志荣)、《你看起来很吓人》(周文哲)、《新生》(久美成列)和“青春之下”:《期末》(何坦)、《一夜》(岳宇阳)。

这些潜能无限的导演,还能“扭”出什么新惊喜?除13部已公布影片,第N部短片与导演将以隐藏彩蛋形式解锁,会是谁的作品呢?等待揭晓!

关键词:电影,贾樟柯,宁浩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