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从观影到入戏,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为何大热?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05-24 09:52:28
分享: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以其精致的服化道受到了许多观众的好评,有人认为这部作品很好地展现了盛唐时期长安街道的风采。4月30日,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在西安开市,让剧中的许多场景在街区重现。踏入大门,宛如穿越至1500年前的长安。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带领游客由“观影”到“入戏”,吸引了许多人前去拜访。景区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网友纷纷表示门票难抢,到场游客形容现场盛况:“我是第一天去的,在门口排队大概等了半个小时左右。”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如此火爆,究竟有何魅力?本期节目邀请了文旅行业观察员刘照慧,与大家一同聊聊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火热背后的意义。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的爆火,离不开电视剧因高质量积累的口碑。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在美食、民俗、文化方面都有着较为细致的刻画,再配合故事中探案带来的刺激感,让观众对影片中描绘的那个长安有着许多憧憬。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把电视剧中吸引人的众多元素提取出来,这方面能满足慕名而来的粉丝。

  刘照慧表示:“沉浸式的主题街区体现了非常多灯火阑珊的大唐风光,包括百余种的长安小吃、《霓裳羽衣曲》等文化的氛围歌舞表演,还有杨贵妃、唐玄奘这些可互动的NPC(非游客角色)带给观众朋友的感受,是一种穿越感的,又有充分体验性的大唐盛世。”

  这个项目落地在西安,《长安十二时辰》作品的整个主题也和西安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记忆联系紧密。因此,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的火热,离不开西安这座城市沉淀的传统文化氛围。《长安十二时辰》中的很多描述是根植于西安的,把主题街区项目放到其他城市,成功的可能性会少了很多。

  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火热的背后,也折射出这些年来年轻人消费心态的变化。可以看到当下的年轻人,并不满足于原来的观光体验,而是更为强调深入其中,对可感、可触、可消费方面有更多的要求。影视作品衍生产品的火热也体现了这点,作品本身提供了非常好的素材,可供开发的空间很大,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正是这样一个充分利用影视剧素材,吸引年轻人的项目。

  城市的特点,传统文化的热潮,IP本身和对消费心态的把握共同促成了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的成功。近年来,影视主题乐园也越来越常见。影迷们也对我们国产电影IP发展主题乐园项目有着许多的畅想。除了历史题材以外,科幻题材、儿童题材也有着许多发展成主题乐园并获得成功的潜力。如《流浪地球》可以通过各式的飞行器让游客沉浸其中,《熊出没》系列主题乐园化能满足现在庞大的家庭亲子群体的需求。

  其实在此前国内也有不少主题乐园的尝试,如方特欢乐世界、万达电影乐园等,但这些主题乐园都没打响知名度,有哪些原因造就主题乐园的成功?刘照慧分析:“第一是要解决人为什么来的问题,大IP的吸引力需要多年的积累和持续的打造;第二是单一的一个IP是很难撑得住它的复购的,你要给我一次一次来的理由,那我每一次来要有不一样的体验,它要求的是一个IP的矩阵,那可能要需要IP组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一个比较大的乐园。从产业的整个大的布局上,影视它只是宏大产业中的一个部分,它不完全是停留在影视的开发阶段,所以影视在前期一定要形成一种深刻的去结合消费者的心态,它本身要形成比较强大的影响力要形成一个产业化的开发,实际上才能够把整个的闭环走通。”

  主题乐园的成功背后是对IP的持续开发和运营,在原本成功的IP上,加上具有创意的开发,使其能符合目标受众的喜好。去年年底,我们国家电影局也发布了《“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的规划》,为了实现到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的目标,也实施了新时代电影精品战略。这提醒了行业在电影开发的布局中,要做好规划,把衍生产品也考虑进去。目前国内影视主题乐园数量虽然不多,但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无限潜力,值得每个观众期待。

关键词:长安十二时辰,街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