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快乐男声意外成综艺新宠 翻红只靠一个“真”

来源: 北京晚报  
2022-05-23 09:51:39
分享:

  六个“过气艺人”,在一档为了正牌节目造势的衍生节目《欢迎来到蘑菇屋》中,因为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而翻红成“再就业男团”,并因为网友的呼声过高,即将开拍一档专属的团体综艺节目。

  所谓“再就业男团”,其实是来自2007届《快乐男声》节目中选手们的自嘲绰号,“0713”是他们共同的代号,象征着“2007届快乐男声13强”。这些艺人既包括曾经因为一曲《有没有人曾告诉你》而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手陈楚生;歌坛唱作歌手常青树王铮亮和电视剧插曲歌手陆虎;也包括“唱而优则演”的演员王栎鑫,曾经被新一代偶像团体节目视为“回锅肉”的张远;以及曾经以“PK王”占据顶级流量的歌手苏醒。

  他们曾经在2007年的《快乐男声》节目中风头无两,但历经时间的洗礼,如今大都已转入娱乐圈幕后,或者仍然坚强地以一名过气艺人的身份存在着,作为冠军的陈楚生甚至一度退圈,消失在公众视野里。《欢迎来到蘑菇屋》并不是一档专门为他们量身定做的综艺节目,而是为了烘托新一季《向往的生活》而顺手制作的衍生节目,这六位艺人甚至不是常驻嘉宾,只在节目里拍摄了前三期,是类似飞行嘉宾的设定。但恰恰是这短暂的三集,六位艺人在镜头前的重聚,却勾起了无数人曾经的青春记忆,而他们没有包袱的表现,也让这档综艺区别于往常的真人秀节目,有了更多的烟火气与生命力。

  节目并没有为这些艺人设置过多的游戏任务,除去基本的做饭和家务之外,艺人在节目中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六位嘉宾私底下也是关系很好的朋友,他们不在演艺圈一线位置后也失去了更多的明星光环,肆无忌惮的老友相处模式,动辄互相调侃的吐槽模式,以及难得一见的酒后吐真言,都让这档节目纯粹地如同一档小众纪录片。没有明星努力维持的镜头人设,更多是历尽沧桑后的人生感悟,在嬉笑怒骂间尽是动人的朋友情谊。

  不少观众通过节目找回了自己的青春记忆,清流式的综艺走向也让那些看烦了明星人设、过分追求综艺效果的观众们有了全新的观感。播出结束后便有观众提议,要专门为这些嘉宾开设单独的团综,而这一提议目前也被节目制作人正式采纳,新的节目预计将于月底开拍。

  从当初的衍生节目没有招商冠名、无人问津,到如今几乎超越一线大制作综艺的关注热度,“再就业男团”用无心插柳的三期节目,证实了综艺真人秀颠扑不破的真理,那就是没有任何剧本能大于生活本身。对于苦国产综艺久矣的观众们来说,真人秀最大的魅力从来都不是各种游戏和复杂的赛制,真正好看的是褪去明星光环的镜头下的人和故事,或许这也是“再就业男团”对国产综艺真人秀最大的启示。

关键词:快乐男声,综艺,翻红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