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银幕CP人气超电影本身,本末倒置怎能成就经典?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2-05-20 09:09:00
分享:

电影《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正在热映,电影中的男女搭档匹配度,成为热议话题,讨论程度远超电影本身,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银幕情侣关注度反超电影本身的情况呢?《今日影评》特邀影评人周桂伊、连线制片人黄霁,一同深入探讨。

周桂伊一针见血地指出:“社交媒体话题度对票房的贡献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已经成为宣发的一个必经流程,这也让大家在拍爱情片时,越来越考虑启用新生代流量明星。近几年,你很难看到有一两部能留下印象深刻的爱情电影,但是每部爱情电影一定会炒出一对CP(银幕情侣)。”

张曼玉和梁朝伟、周星驰和朱茵,在他们还没有更多经典银幕形象之前,人们并不会把他们成对联系在一起。而正是因为他们在电影里的形象塑造得成功,电影对感情的阐述足以震撼人心,观众才会记住他们。

周桂伊说到:“《大话西游》讲的是一个人历经千难以后,理解了别人为你做牺牲和你去付出之间的,爱的本质关系。现在拍国产爱情片的很多导演,还没有具备拍电影的基本功,他们并没有用镜头语言来讲爱情的变化。所以现在创作者是真的在拍爱情,还是在拍爱情符号?”

事实上,在电影产业当中,很多追求快速资本回报的创作者,他们试图追寻着大家的一种CP感、大家想要的某种恋爱人设。但是往往这种追寻是落伍的,往往是不契合大家真正想要的那些东西。就如周桂伊在节目里说的一样:“所有的迎合,其实都不能赢得市场,我们先谈论的是电影,再谈论的是爱情,不能本末倒置。”

《今日影评》栏目组做的调查显示,《泰坦尼克号》和《穿过寒冬拥抱你》两部电影里的男女主角组合最受欢迎,为什么这两对组合会让观众如此买账呢?可能贾玲的形象在这个时代更加讨喜,更加符合这个时代的普通女孩心理的投射,她们不再需要通过打扮来迎合男性审美,而是追求自己认为的、自己定义的、关于自我的情感释放。每一对值得被观众磕的CP,一定是能体现这个时代映照的。

那一部电影究竟如何挑选男女演员,才能够搭配出深入人心的效果呢?一个剧组他要挑选演员时,一种方式是在剧本前期确定演员,如电影《泰坦尼克号》,在剧本前期,导演已经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确定为男主角。第二种情况是考虑商业性与艺术性之后,进行挑选。

黄霁说到:“比如我们在拍摄《攀登者》时,男一是吴京,他是战狼,他是孤胆英雄。那么在这样歌颂一个群体的英雄时,我们如何做一个女性英雄角色,在选择了很多演员之后,发现就是章子怡是最合适的人选。因为章子怡身上有一种温柔中的坚强,坚强中的温柔,它非常好的平衡和吴京的关系。”

找到合适的演员成为搭档之后,通常会用到哪些手段让观众对他们这一对搭档非常地买账呢?黄霁答道:“我觉得真正的CP形成,它一定是在银幕上要成立的。如果在银幕上你不能成立,你想在网络上想制造一些博人眼球的话题,硬把他俩拉扯在一起,就好像强扭的瓜不甜,强拉的CP大家不磕。”

曾经有制片人说,其实演员选择并不是他们能够决定的,往往受背后的投资方影响。对此,黄霁表示:“我觉得这个比较艰难,只要它们在银幕上没有这个化学反应,你再怎么拉再怎么扯它都是没有用的。我们常常也说一部电影一个命,然后人跟人之间的这个化学反应,如果你自己都很别扭,然后你要把他强扭在一起,你如何让观众认同呢?”

目前影视剧中的爱情,更多的是停留在谈情说爱的层面,没有深度探讨,也出现了很多添加“过量糖精”炮制出来的银幕情侣。

周桂伊说到:“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去追求一段爱情的成本越来越高,我们对于爱情电影几乎越来越宽容,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烂片,依然能拿到很好票房,这也导致我们的创作者不愿意去努力。当我们拍国产爱情片的时候,不要把它当作拍给小朋友看的电影,要尊重成年人对爱情的理解。我有一个朋友跟我说,每到圣诞,他都要把《真爱至上》再看一遍,每到过年的时候,他要把《甜蜜蜜》再看一遍。”

相信观众们依旧怀念着那些永恒的、曾经深深地感动过我们的经典爱情电影,它们告诉过我们什么是缘分和爱情,告诉过我们心动和心碎的感觉。希望我们的创作者能返本归真,用心创作,替我们寻回那些美好爱情的瞬间。

关键词:电影,《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任敏,辛云来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