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4K多媒体助《京城大运河》升级 京剧融交响 舞美上档次

来源: 北京晚报  
2021-09-23 09:42:35
分享:

  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中秋上演。 刘方 摄

  蓝色的灯光映照周围,犹如运河上的粼粼水波。一艘航船从历史的烟云中驶来,沿岸风景如画:燃灯塔影影绰绰,张家湾烟柳依稀,积水潭帆樯林立……21日晚,中秋佳节之际,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再度上演,亮相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李飚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北京音协合唱团,携手谭孝曾、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等京剧名家共同登台。

  《京城大运河》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联合制作。作曲杨乃林,作词翁思再、李东才等组成了强大的主创阵容,历时一年采风,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沿革、文化内涵和故事流传。整部作品分为五个部分,郭守敬兴修京城水系、曹雪芹于运河南北穿梭终成《红楼梦》、徽班沿运河进京诞育国粹京剧等历史大事件,都在《京城大运河》中娓娓道来。在艺术表现方式上,京剧不同流派的典型声腔与交响乐结合,诠释每一部分的主题内涵。

  “既展示京剧,又不同于戏曲舞台上表演的京剧;既展示交响乐,又必须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这是我们创作时一直坚持的想法。”作曲杨乃林说。在李飚看来,交响乐与京剧的融合,是《京城大运河》的难点与突破所在。2020年12月,《京城大运河》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反响热烈,此后作品始终在打磨提升。今年早些时候,修改过的《京城大运河》进行录音,“漂来的北京城”“致敬大运河”等多个唱段唱词的格局被进一步拓展,由北京放眼至大运河流域乃至全国。

  不同于一般的音乐会,《京城大运河》综合了舞美、灯光、多媒体等多种元素。此次再回国家大剧院,舞美呈现又有新变化。一位看过首演的观众明显觉得,舞台比之前“清爽”了许多。

  最初,舞美设计丁丁运用了16块以“船帆”为主体意象的屏幕,分为两部分悬挂在舞台前后区。随着音乐推进,屏幕上的投影画面实时变换,帮助观众全面了解大运河的历史变迁。屏幕还可以自由升降,模拟运河上的帆起帆落。但从首演的实际效果来看,“屏幕有些抢戏了,动起来时,观众的注意力会跟着走。”丁丁说。考虑到适应日后巡演的需要,这一次,舞美团队把16块屏幕精简为7块,全部悬挂在舞台后方,并适当加宽,让整个空间亮堂起来。他们还在音乐厅里装饰了滑轮、绳索、缆桩等元素,仿佛一艘运河上的漕船。7块船帆般的屏幕不仅映照着沿河风光,也点缀着一个个生动的人文故事。

  “这次最大的工作量是多媒体视频的调整。”丁丁介绍,《京城大运河》时长约90分钟,视频内容贯穿始终,“几乎每个篇章,我们都要三维建造一个运河沿岸的城镇,再根据主题选取镜头,数字化地展现古代北京城的面貌。”建模时,主创团队不仅参考了《潞河督运图》《乾隆南巡图》等古画以及《图说大运河》等书籍资料,还实地考察“还原”细节。

  在第四乐章《致敬大运河》的“百年通惠话沧桑”一段中,视频再现了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激烈的八里桥之战。“我们基本上复刻了通州的八里桥,三维模拟了桥的长度、宽度和桥面的肌理,桥头的镇水兽采用了三维扫描的方式进行呈现”。八里桥之战激烈而悲壮,是民族的血泪史,这段画面堪称全部视频中最为凝重的部分,如同钩沉起了一卷尘封的老胶片,电影《甲午风云》中“撞沉吉野”的片段是舞美团队重要的灵感来源。“重现”历史的同时,他们还根据相关的规划资料,展现了当代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全新面貌。

  从今年4月起,丁丁和同事们开始在技术层面上发力,本次《京城大运河》的视频制作采用了相当先进的4K技术,“信息量很大”。为了把画面内容尽可能地呈现出来,屏幕的幕布既要平整,还不能晃动,这些工作都倾注了舞美团队的无数心血。(本报记者 高倩)

关键词:交响乐,京剧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