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柳青》表演有神韵剧情欠深度

来源: 北京晚报  
2021-05-28 09:07:22
分享:

  柳青是谁?很多人可能会在第一时间想起《还珠格格》里的同名角色,或者知名互联网女企业家,至于作家柳青,也许是一个只有中文专业人士才比较熟悉的名字。很少有人知道他曾是十七年文学中久负盛名的作家之一,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有着不容忽视的一笔,更鲜为人知的是他之所以能获得“人民作家”称号的种种事迹。电影《柳青》的上映,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一空白,让我们从他的经历里对上世纪50年代波澜壮阔的中国农村建设和改革史有一个更生动直观的印象。题材上的突破,也许是这部作品最大的贡献。

  该片由著名电影美术师霍廷霄担任监制,在美术上的写实求真令人印象深刻。影片对上世纪50年代陕西农村的还原做得相当细致,很多道具都是当年的真实物件,柳青居住的中宫寺则按照1比1比例还原建造,和片尾柳青真实影像中的住所高度相似。剧组甚至还在田里种上水稻,因为当时柳青深入生活的皇甫村就是种的水稻,而不是北方常见的麦子。这些技术上的精益求精让影片影像真实质朴,充满浓浓的地域特色和时代感。

  至于成泰燊的表演,则做到了形神兼备。他不仅外形上与真实的柳青颇为接近,咧嘴一笑的表情更是捕捉到了柳青的神韵。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柳青既是参与者,又是旁观者,成泰燊很好地把握了人物的身份,既表现了他对处理农村问题时的热心,又表现了他身为作家对农村的观察和记录。对于柳青后期身心遭受的巨大折磨和考验,成泰燊则奉献了极为动人的表演。

  影片对柳青夫人马葳的塑造也较有新意。这类人物很容易沦为主角的“工具人”,一切思想行动都是为了主角产生,但该片却增加了一个马葳想要追求自己的事业、与丈夫分居的情节,某种程度上这是她对于男权思想的一种反抗。

  不过,尽管影片处处能看到主创的用心,对人物和历史事件的还原也非常严谨,但总体而言,《柳青》仍然不能算优秀。传记片的主角一般是名人,其迷人之处便在于把传主一生中最精彩的事迹、灵魂中最闪耀的片段呈现给观众,让人感受到传主个性、思想、灵魂等方面的魅力。而柳青的卓越之处,在于他为了书写时代、甘愿在农村扎根14年的苦行僧精神,在于他从心底里尊重人民、热爱人民、在困难时期坚守良知正义,在于他一辈子追求文学理想、却最终未能完成长篇小说《创业史》的悲情结局……这些都是人物最值得挖掘和展现的内容,影片讲了吗?有所涉猎,却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影片更像是一部拍给中文系学生的柳青生平编年史,从他意气风发地来到农村开始讲起,到最后去世结束,每一个他的重要人生节点都有所拍摄,却总是刚开始讲述就马上转到下一个场景或事件,缺乏表现力。 本报记者 袁云儿

关键词:电影,表演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