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人文讲述类节目《致敬百年风华》上线 讲述初心力量与信仰光芒

来源: 国际在线  
2021-04-30 14:41:52
分享:

  国际在线消息:人文讲述类节目《致敬百年风华》将于今晚(4月30日)20:20上线开播,首期节目将走进两位烈士的故事,讲述他们的革命之路。

  节目剧照 供图

    陈毅安:一封“无字信笺”燃烧革命的炽热

  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5岁英勇牺牲。投身革命的数年间,陈毅安在战场上给妻子李志强写下了54封家书,最后一封是“无字信笺”。他曾和妻子约定,如果自己在战场上牺牲了,就请战友寄一封无字信。妻子接到信后,一开始不愿相信真的无字,不愿意接受丈夫已经牺牲的消息,她宁愿相信这是一封密信,家人把信拿到阳光下晒、去照相馆显像,尝试各种方法验证,最终还是无字。陈毅安牺牲时年仅25岁,他用生命谱写了共产党人对信仰的追寻。

  陈毅安给妻子的信中写道:“我永远爱你,你永远爱我。”这是他们的浪漫;“你去努力革命工作,才是真正地爱我。”这是他们的选择。陈毅安为了革命事业,有赴死如生的勇气;妻子明知一别可能是永别,却毅然决然支持丈夫,两个人的爱情在血与火中更加璀璨夺目。

  节目现场,陈毅安烈士之孙陈正烈以军人方式完成与爷爷的跨越时空的对话,红色基因的传承在此绽放光芒。

   孙津川:与母亲“分梨”后慷慨赴难

  孙津川是中共地下党员。1928年3月,他被党派往南京担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在那个白色恐怖的年代,着手整顿党的组织。1928年7月,因叛徒告密,孙津川被捕入狱。在狱中,他扛住了敌人的严刑拷打与威逼利诱,严守党的机密。被打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的孙津川坚定地说:“要杀就杀。枪毙我一个,还有十个;枪毙我十个,还有百个。千千万万的革命者,你们是杀不完的!”

  孙以智老人讲述孙津川烈士生前故事 供图

  敌人又找来他的母亲,试图感化他。望着母亲带来的自己最喜欢吃的梨,孙津川吃了一半梨,将另一半还给母亲,上面用手指甲刻出一个五角星,表明自己视死如归的决心。1928年10月6日清晨,孙津川就义于雨花台,年仅33岁。他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信仰与担当。节目现场,孙津川烈士侄女——85岁的孙以智老人深情讲述了大伯的生前故事。

  一封“无字信笺”,燃烧革命的火热,传承红色信念;半颗刻着五角星的梨,诠释勇敢与忠诚。初心不改,信仰弥坚。今晚20:20江苏卫视《致敬百年风华》开播,让我们一同走近革命先驱故事,感受初心的力量与信仰的光芒。

关键词:节目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