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滚动新闻

原创大型舞台剧《天眼之魂》正式公演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11-09 19:56:59
分享:

  由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联手打造的中国首部“天眼”题材大型舞台剧——《天眼之魂》8日晚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礼堂正式公演。

  2016年9月25日,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落成并启用。“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南仁东,为之殚精竭虑、倾尽一生。2017年,南仁东因病离世,而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中国天眼”观天望宇、捷报频传。2019年,南仁东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为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赞颂和讴歌“中国天眼”,再现“天眼”工程的感人事迹,致敬“人民科学家”、时代楷模南仁东,2019年5月,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创作中国首个“天眼”题材的大型舞台剧。

  《天眼之魂》以多幕话剧的形式进行呈现,将舞美设计和多媒体视听设计相结合,融音乐、舞蹈、戏剧、朗诵、科技元素等为一体,以南仁东团队研发、建造“中国天眼”的传奇故事为主线,讲述以南仁东为代表的科学家们为天文事业奉献的感人故事。同时还表现了贵州民众因“中国天眼”的建设,在生活方式、工作观念等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

  该剧采用叙述体的表演形式,参加演出的演员既是叙述人,同时也是剧中的人物角色。全剧分为三幕,从“雨中考察、说服群众、移民搬迁、工程建设、攻克难关、抚今追昔”六个主要环节铺陈开来,深刻展现天眼建设23年来历经的“跨越星辰大海式”深刻变化。

  贵州师范大学与南仁东有“不解之缘”。2014年9月23日,南仁东出席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的揭牌仪式,并对贵州师范大学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

  该剧负责人、总策划,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表示,《天眼之魂》旨在以艺术的方式,讲述南仁东与贵州结下的不解之缘,再现他平凡而伟大的科学家形象,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人格,凝练中国发展的精神力量。

  该剧编剧、导演崔庆鹤说,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对年轻的演员们带来了强烈的心灵的震撼,深深地打动了他们。剧组成员自发举行纪念活动抒发敬仰之情。

  参与演出的学生李墨琛深有感触地说:“南仁东先生只是一个代表,中国能发展得如此迅速,就是因为有无数个像他这样为他人奉献、为社会奉献、为国家奉献的人。我们有责任把这份精神传承下来,传递给观众。《天眼之魂》的‘魂’就是奉献。”

  该剧艺术指导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黄葵介绍,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多次获得过国家级、省级微电影、戏剧作品奖项。《天眼之魂》通过客观、准确地演绎南仁东的传奇人生,使大众感受到南仁东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希望激励年轻一代坚定信念,胸怀祖国。(记者张伟贺俊怡袁超) 

关键词:大型 舞台剧 天眼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