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宣武门》:老牌叙事,铺陈传奇题材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4-03-14 09:12:18
分享:

  年代传奇剧《宣武门》正在北京卫视与腾讯视频、爱奇艺播出,一部云集了诸多大牌实力明星、时间跨度接近半个世纪的年代大戏,在播出后遭遇了两极分化的评价。电视端的观众持续收看,该剧在黄金时段卫视平均收视率榜单上已有6天登顶前三;网络端的观众却嫌弃老套,一开播就纷纷弃剧。传统题材的叙事在当下面临了新的考验。

  《宣武门》顾名思义,是以宣武门的一条老街为核心展开叙事,剧集从1898光绪二十四年讲到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其间戊戌变法、八国联军侵华、军阀混战、抗日战争等众多历史事件均有呈现。故事开篇就出现了斯琴高娃扮演的慈禧太后、李成儒扮演的晚清大臣荣禄以及张丰毅扮演的宫廷玉雕师李云棉,一众大咖为中青年演员“抬轿”,能看出创作者的“野心”不小。

  讲述百年历史风云的年代大剧,过往大多采用英雄视角或者历史传记路线,聚焦重要人物的关键选择,《宣武门》算是另辟蹊径。它虚构了李天顺(任重 饰)这样一个玉雕工的小人物,并借助宣武门老街构建人物周边的社会关系,而戊戌变法、八国联军侵华等重大事件中,这个虚构的小人物参与其中,但又不改变历史的具体走向,是以民间传奇的方式重新见证历史。

  剧中,老街上的镖局头领王五爷倾慕谭嗣同等变法先驱的义举,多次劫狱、劫法场并为谭嗣同收尸。这个情节没有违反历史真实,反而与民间流传相合,而与王五爷有过交道的李天顺则在关键时刻深明大义,多次救王五爷于水火间。为了躲避官兵的追捕,整个老街都被李天顺带动,从他的媳妇、父亲到京剧名角杨尚德,都帮李天顺打起了掩护,这就将个人的仁义向善上升到整条老街人的义气崇德,是以小见大、以个人见集体的人物塑造手法。剧集前半段就通过李天顺被冤枉、老街人仗义执言等情节,铺垫了老街人的互帮互助精神,叙事方式虽然略显老套,但其中每个小人物行为逻辑都有据可依。

  不过,对于早就习惯了强情节叙事、快节奏结构的观众来说,剧集花了7集的长度还停留在戊戌变法,未免显然节奏太慢了。剧集中还大量穿插了李天顺与黄禾香、杨尚德的三角恋故事,李天顺多次被冤枉入狱就是凭借反派的三两句教唆,让行事逻辑多少显得不太牢靠、缺乏现实基础。到了第8集,李天顺才开启“事业线”,开始经营玉雕坊的生意,整个故事的结构显得过于松散,无关的剧情“水分”太多。

  从演员的表演来看,剧中演员都完成了人物设定,算是交了合格的“作业”,这也是能让电视观众依然保持观看兴趣的关键。这部囤积了七年之久的剧集,以高举高打的阵容吸引了观众驻足,但却难逃时间的教训。对于创作者来说,如何创作出能够跨越时间长河的精品,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词:电视,传奇题材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