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六旬张学友 想让自己老得好看一些

来源: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2023-03-14 11:18:13
分享:

  暌违八年,张学友推出国语单曲《又十年》。

  《又十年》是张学友用音乐的形式来述说当下的人生历程,十年又十年,走过了六个十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时光飞逝。

  在感叹“不知道还有多少明天”的同时,张学友也希望借这首歌来传递自己当下的心态和哲学:好好地过越来越少的明天,好好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黄金十年》到《又十年》

  歌曲描述当下生活

  《又十年》是张学友定下的歌名。

  这首歌原本叫《黄金十年》,张学友看过歌词之后,觉得《又十年》更贴切,原因就是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时光飞逝,十年弹指一挥间,“真的是一下又一个十年。希望你看到那首歌名字的时候,你就会知道我在想什么,所以我最后选择叫《又十年》。”

  《又十年》的歌词也真真切切地打动了张学友,其中讲述的内容,十分符合他当下的想法和生活上的改变,简单的旋律像是平静述说着他的经历,“旋律并没有很激昂,可是那种感动是发自内心的。”那种久违的感动令他在演唱时一度落泪。

  歌词写道:“我在每个周末还是会小小喝一点”“有些夜里我会开车到城里兜圈”,张学友说,从前他也是常常喝酒,但现在少了。他也曾经试过自己开车在街上兜圈,到儿时住的地方去看看有什么改变,发现那里已经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真的领会到“什么叫做往事如烟。”

  歌词写道:“时间它残忍起来毫无道理可言”“那些轰轰烈烈让人怀念已经跟我没有关联。”张学友说,歌词讲到的时间的流逝、人生起伏、瓜葛纠结,生命中的很多无奈,都是曾经经历过的,所以唱起来会感觉有很深的触动。

  如今,那些“轰轰烈烈”“年轻气盛不知天高地厚”已然成为过去式,“对我来讲那些跟我已经没有关联,年轻的时候任性、不顾后果做的事情,其实已经过去了,回头再看,无法挽留,也不可能再做了,会有一种无力感,这种改变也是必然的,可是你现在就是要去面对、去接受,那个对我来讲就是有一点点的难过吧。”

  歌曲传递正能量

  过好越来越少的明天

  演唱时百感交集,难过、失落、无奈,很多情绪涌上心头,但歌曲想要传达的却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希望大家可以珍惜时间,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好好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一眨眼就十年。”

  歌中唱道:“一生有几个理想能够扛得住岁月。”“一眨眼 又是一个十年。”

  张学友坦言,年轻的时候从来没想过或者从未意识到时光飞逝,反而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快一点可以吗?我快一点长大可以吗?有对未来的期望,很想赶快去到十年后,只是因为你不知道还有几个十年,会有一点很急的感觉,觉得很慢很长。现在的感觉是:啊,十年了,又十年了。我上次唱《醒着做梦》快十年了吗?就是你根本不知道都已经过去了十年了,所以是有一点恐惧的。”

  到今天,六个十年过去,走过了60个人生高低起伏,很多事也都看开、想明白了,“现在觉得每个十年都过得飞快,回头看看,每个十年都不一样,每个十年都是很重要的十年”,“最近的三个十年是过得最快的。是真的一眨眼又一个十年。但无论你现在是哪一个年纪,最好尽快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喜欢的是什么,然后去努力去追求,一步一步地把它做好。”

  歌里唱到“越来越少的明天。”张学友也感同身受,越来越少的明天,不知道还有多少明天,虽然有些悲观,但事实上的确如此,“从数学上来说,明天的确是越来越少的,无限时间有限生命,所以还不如好好地过越来越少的明天,好好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现在的心态跟哲学

  好好地过 好好地做

  对张学友来讲,从事的职业正是自己的兴趣所在,这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他回忆当年从香港崇文英文书院毕业后,先后在贸易发展局以及航空公司工作 。当时只是单纯地喜欢唱歌,并不知道唱歌也可以成为职业,“那个时候不敢相信的,可能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其实我开始唱歌的时候还在工作呢,还有其他工作没有辞职。 当我第一张是唱片出来了,知道真的有那么多人喜欢听我唱歌,我才敢辞职,那对我来讲真的是非常非常幸运的事情。”

  在已经过了六个十年的当下,他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把这件事做得更好,“还有几个十年呢?还能做几次演唱会呢?还能把歌唱得好到什么地步?或是有没有办法再好一点呢?这都是我每天在想的事情,该怎么做才会好一点呢?好好地过,好好地做,就是我现在的心态跟哲学。”

  距离上一次开演唱会已经过去了四年,张学友表示,筹备新歌之余,确实已在筹备全新的演唱会,但这个过程中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新的麻烦、新的挑战,等万事俱备一定会尽快公布,预计会在半年之内,请大家给他一点时间。“因为准备的过程中,问题来了就要去解决,看怎么去配合,怎么去妥协,怎么去坚持,是需要一点时间的。”

  不同时间有不同的美

  让自己老得好看一点

  在歌坛,张学友有着“不老歌神”的美誉,对此张学友有着很清醒的认识:歌神不老这是不可能的。

  张学友坦言,随着年龄的增长,技能退化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更愿意相信,通过训练是可以弥补或者延缓这种退化。“无论是脑筋也好,肌肉也好,包括嗓子,只要你坚持锻炼,就能延缓衰老,所以我会继续锻炼,继续去让自己老得好看一点。”

关键词:张学友,音乐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