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演员们的表现带来惊喜 口碑最佳春节档靠他们!

来源: 1905电影网  
2023-02-01 09:24:00
分享:

近年来,春节档已然发展成为中国影市当中的“最强”档期。原因不仅是票房体量的突飞猛进,敢于选择此时入局的影片,也都有着足以代表当下中国电影行业水准的过硬创作质量。

刚刚过去的2023春节档再次印证了这一点:67.58亿整体票房,成功实现了影史档期第二位的跃升;各单片更是不负期待,在兼顾多元化类型的同时,解锁了观众评价口碑最佳的新纪录。

而这些数据与成绩背后,也是他们与电影的相互成就——精彩的表演,赋予《流浪地球2》中国式科幻独一无二的“浪漫”,串联起《满江红》嬉笑怒骂的N层反转,为《无名》书写了属于一个时代的英雄注解。

这个春节档,谁是你心中的演技最佳?看看下列这些演员中,有没有你的选择。

他们的好…不像演的

《流浪地球2》上映前,李雪健在片场拍摄雨戏的片段曾在全网引发热议,但真正的好演员当然不是只有几十年如一日的敬业与信念感。

电影中,联合政府中方代表周喆直的表现堪称“自带结界”。在后辈郝晓晞等人面前他是大国外交传承有序的象征;面对国际争端,他的发言不怒自威,简单有力的话语再次凝聚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片尾的危急时刻,一句“点火”则吼出了中方对推动流浪地球计划的鞠躬尽瘁与绝不妥协。

许多主创和观众将李雪健称作《流浪地球2》的定海神针,而“小破球”的神针显然不止一根。有网友调侃“每个人都心疼68岁的李雪健老师淋雨,却没人在乎61岁的小伙子刘德华在水里泡了2小时”,但谁让图恒宇(刘德华饰)与数字生命之间的羁绊更让人在观影后欲罢不能呢?

本应极致冷静的量子科学家,为了“给女儿完整的一生”而变得近乎偏执,藏在私心中的大义意外成为冥冥之中拯救世界的“变数”……亦正亦邪的设定不仅在片中被刘德华演得足够立体和完整,角色的魅力也让“上头”观众持续脑洞大开,开始讨论他身上更多的可能性。

《流浪地球2》中“越品越有”的角色除了图恒宇,当然也少不了马兆(宁理饰)。两个人的演技似矛与盾,相互支撑,既让550w、MOSS与人类之间的关系悬念迭生,也给数字生命这条重要但抽象的故事线找到了决定性的支点。

春节档几部新片中,也许《无名》有着相对最高的观影门槛,但男主角梁朝伟的表演功力却依然所有人可见。何主任多数时间表情不多,却能让观众在谍战的不同阶段、不同处境、不同变数中看出情绪的流动。比如最让导演程耳看重的开场戏份,梁朝伟与黄磊饰演的张先生之间暗流涌动,狭小的空间之中,无形的压迫感逐渐增强,最终化为一声枪响。

而何主任表面伪装的平静,被慌乱擦拭血迹撕开了口子。这段铺垫同时顺理成章的铺开了梁朝伟与周迅(饰 陈小姐)的对手戏。这对谍战CP之间的短暂重逢不仅与全片氛围适配度拉满,也实现了两人演技1+1>2的效果,堪称《无名》中的一大高光。

他们,无需“票房百亿”背书

随着春节档影片的票房爆发,多位演员的作品累计数据也再度刷新。回归《流浪地球2》的吴京,不久前就曾在路演中正式回应了“300亿票房演员”的说法。而抛开一个人代表整个剧组的“内疚”,他和众位“百亿影人”在这个春节档的表现,也的确不再需要用外在数据来作为“背书”。

因为“战狼”类型的硬汉角色太过深入人心,吴京的文戏一直没有太多存在感。而《流浪地球》两部作品拍下来,刘培强这个人物的成长线终于让更多观众认可吴京“不只能打”。这一点,导演郭帆或许最有体会和发言权:《流浪地球2》中,刘培强与韩朵朵之间从爱情到亲情的推进有相当多的细节。其中,这位准领航员给妻儿削苹果,自己偷偷吃掉果皮的细节就是吴京加入的想法。

春节档冠军《满江红》集结的“百亿影人”最多。但这一次,他们更让人惊喜的是跳脱观众以往固有印象的表演。

凭借“何立的腰”登上热搜,大概是因为这位宰相府总管的确被张译演得有点“妖”。看似忠心耿耿实则千机万算,何总管是秦桧面前的“走狗”,更是擅长做局的孤狼。放花火杀马夫的一场戏把“笑面虎”的诡谲演出了十成十,而贯穿全片阴阳怪气十足的“哎”,以及“我有一把诡刃”也因为过于魔性成了这个春节档最“洗脑”观众的台词之一。

很难想象“面善”的雷佳音如何演好受世人唾骂的秦桧,但《满江红》里他做到了。颤颤巍巍、阴狠狡诈、胆小如鼠,所有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要素,都集合在了这个最大反派的身上。而这种“半死不活”的人物状态,正是雷佳音本人对角色揣摩之后的设计。演员的这一层理解,最终也得到了《满江红》编剧的认可。

而沈腾,也终于在《满江红》中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作“喜剧的内核是悲剧”。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杀害马夫之后张大在门外跪地痛哭的那一场情感重头戏:在一旁的孙均、武义淳看来,这哭与从未杀过人的小兵的软弱无异,但同时,观众却能从这哭中品出杀死同伴的巨大痛苦。

他们这一次,不一样

除了“定海神针”“百亿票房”们的“稳”,就像这个春节档的百花齐放一样,还有许多演员的表现带来惊喜。

比如暌违大银幕主演已久的沙溢,这次在《流浪地球2》中,用一句“五十岁以上的,出列”,刷爆千万观众的眼泪卡;穿着领航员装备,挥出重重一拳的韩朵朵(王智饰),不仅“击中”了刘培强,更让观众爱上了这个充满力量的未来女性。

除此之外,《满江红》中易烊千玺与“外甥”沈腾碰撞出了以往未见的喜剧火花,撑住了片尾的N层反转,第一次触电的“瑶琴”王佳怡,则展现了超出年龄的稳定;王一博在导演程耳以及其他主创调动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表演空间,与梁朝伟、王传君的对手戏都有不一样的表现。

还有《无名》中的大鹏,春节档期间点映影片《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中的许魏洲等,也都让不少观众称赞贴近角色,堪称认不出本人的“整容式”演技。

眼下,春节档的热度仍在延续,期待好演员、好演技与更多观众在影院相遇。

关键词:电影,春节档,中国电影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