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王刚、大张伟领衔,《最美中轴线》第二季模式升级挖掘古都新韵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12-26 23:02:50
分享:

  北京卫视综艺《最美中轴线》第二季正在热播,和第一季相比,本季节目增加了各种寓教于乐的任务,并通过王刚、大张伟领衔的分组对抗,以更强的趣味性带领观众实地探访北京中轴线,用音乐展现北京中轴线悠久的文化历史,挖掘蕴藏其中的古韵与新潮。

  《最美中轴线》第二季的主要常驻嘉宾是王刚和大张伟。歌手大张伟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综艺经验,擅长活跃气氛,他的参与也为本季节目添加了京味胡同范儿。王刚登场《最美中轴线》,就表现出“名嘴”特质,凭借丰富的历史知识被网友称为“中轴教科书”。这两位“助力官”在节目中分别带队展开对抗,呈现了文化与音乐的碰撞。此外,白举纲等众多唱作人与帮唱嘉宾的加入,让第二季嘉宾阵容继续保持了高人气。

  长达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穿越城市核心地带,是世界城市建设历史上最杰出的城市设计范例之一,除了地理位置上的连续性,镶嵌在中轴线上颗颗明珠般的历史建筑之间,其实有着密切的内在关联。《最美中轴线》进一步助力中轴线申遗,第二季进行了从“景点游”到“中轴游”的升级。

  中轴线上左文右武的建筑群,形成了中正和谐的文化景观,第二季节目在中轴线“核心中的核心”太和殿开场。为了让观众进一步认知中轴线,第二季采用“拾音团”分组采风创作的形式,将嘉宾分成两队进行文学采风和音乐创作。首期节目王刚和大张伟分别带领队员们展开“文游”和“武游”。整个采风的过程中,嘉宾们行至弘义阁、体仁阁、文华殿、武英殿等多个景点,实现了中轴点位联动。

  在采风创作的主线下,《最美中轴线》第二季还以中轴线为原点设置了各种寓教于乐的任务,将其中的文化历史呈现出来。比如第一期节目中大张伟队利用一根直尺,通过人体的身高等比推算弘义阁的高度;第二期节目,文武两队通过遥遥相望“你划我猜”的游戏形式,来体验古代钟楼和鼓楼之间的传声配合。

  节目延续了文化音乐竞演真人秀的形式,嘉宾在每期节目中根据主题任务,在中轴线景点及其周边进行为期两天的音乐采风,收集创作元素,创作两首原创歌曲。节目采取的分组采风与竞演形式,激发了创作热情,让嘉宾擦出火花。第二季节目中,白举纲热力开唱的《天地太和》,徐乐同携手帮唱嘉宾王鸥演唱的《你》,以及符龙飞、董宝石说唱曲风的《当钟声响起》等歌曲,都是紧扣主题,展现中轴线精气神的作品。

  《最美中轴线》第二季通过环环相扣的任务环节,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和丰富性,见证了中轴线上的古韵新声,也更加深入地探索了综艺制作中文化品位与音乐魅力融合的可能性。

关键词:综艺,《最美中轴线》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