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大考》央视热播引发共鸣“00后”的高考 不一样的故事

来源: 北京晚报  
2022-11-25 18:23:49
分享: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大考》以2020届高考生为主角,在多组家庭群像的交叉讲述中,呈现了一场属于学生,更属于全社会的“大考”。“00后”一代的青春成长、家庭样态,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大考》导演沈严、总编剧聂成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讲述起电视剧台前幕后的热点话题。

  剧本

  灵感来源于“一字马”照片

  《大考》以一座城市、两所学校、多位师生、几户典型家庭为承载,讲述了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金和县高三学生的学习生活彻底改变,一场“大考”拉开序幕……《大考》剧情的最大特点是打造了多样化的家庭关系,将各具特色的家庭图鉴搬上荧屏。

  据导演沈严介绍,《大考》的创作灵感来自于2020年高考结束后,一名学生冲出考场跳“一字马”的照片,由此生发出这部戏的命题——关于教育,关于高考,关于2020年的特殊高考。主创团队思路很明晰:拍改变无数家庭命运的高考,也拍特殊时期被许多人重新思考的家庭关系、亲情关系、师生关系以及素昧平生者之间的关系。《大考》主创团队没有选择荧屏常见都市题材路线,而是将拍摄地定在安徽黄山歙县,聚焦影视作品鲜少关注的县城高考故事。

  总编剧聂成帅告诉记者,《大考》中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故事的基础都不是凭空编造的,在写剧本前,编剧和主创团队采访调研了两年多时间。剧中的几组考生家庭,都是在县城中学比较有特色的家庭。

  主题

  深入挖掘全新家庭样本

  《大考》和目前荧屏上的青春家庭剧最大的不同,就是以全新的家庭样貌,呈现了别有意趣的冲突。剧中,在考生周博文家,传统的父子人设发生了调换,父亲周美仁(王骁饰)本质善良、怯懦,有点爱撒娇,但同时又不负责任、自认“废柴”,整日沉迷游戏。学霸儿子周博文(胡先煦饰)为了能让母亲轻松一些,不得不与父亲斗智斗勇,想尽办法逼周父出去工作。电视剧通过具体而微小的日常生活视角,展现了“像父亲一样的儿子,像儿子一样的父亲”的特殊戏剧情景,让有共鸣的观众感同身受,仿佛穿睡衣打游戏的“爸爸”就是自己身边的人。

  在导演沈严看来,这组家庭人物的戏剧冲突和情节设置,看似搞笑滑稽、本末倒置,但它又是真实存在的,代表了一部分家庭的现状。在电视剧创作阶段,沈严、聂成帅和主创团队一起探讨剧本时,意识到这批“00后”考生的父母多是70后或者80后,这种家庭年龄构成和之前有关高考家庭的讲述完全不同,剧情由此做了巨大的改变和调整。

  总编剧聂成帅透露,在《大考》中设置一个游戏迷父亲的家庭,是因为从创作初始他们就发现,在小城镇存在一些女同志养家,男同志好逸恶劳的情况,这种现象需要被大家看到。沉迷游戏则是一个有代表性的新情况,周美仁恰好是2000年前后第一批接触网络游戏的成年人。聂成帅认为,打游戏不是一件错误的事,只打游戏影响工作生活才是问题,“我们应该讨论它,给某些迷茫的人提供一个方向。”

  剧情

  戏剧冲突融入“00后”特征

  留守儿童在很多影视作品里都有所表现,而总编剧聂成帅在走访中发现,这一批“00后”子女的家庭,很多已是非独生子女家庭,为了符合时代特征,《大考》中设置了一个姊妹家庭,把非独家庭和留守儿童话题融合在一起。

  剧中,考生田雯雯(李庚希饰)从小就一个人留守在家,她的父母带着小女儿常年在武汉做小商品生意,两个孩子被差别对待,戏剧冲突由此形成。无论是家中遇贼,还是生病高烧,懂事“过头”的田雯雯对父母总是报喜不报忧。但未被表达的情绪不会消失,在与母亲的一次争执中,长期自我压抑的田雯雯终于一股脑儿将心中的委屈、不满宣泄出来,一句“我最讨厌的词就是懂事”,让观众看到一个留守孩子与众不同的成长。

  随着疫情来袭,《大考》中每个家庭的生活彻底改变,原有的矛盾更加激化。在年轻一代经受考验的同时,家长也在生活被打乱后的不断碰撞中,发现自己的缺失和不足,矛盾重重的家庭有了改观。

  表演

  素颜出演打造纪录片质感

  《大考》中还设置了教育风格不同的两所学校,塑造了铁腕治校、狠抓成绩的一中校长王本中(王千源饰),为人开明、幽默风趣的四中老校长史爱华(陈宝国饰),表达了教育理念的碰撞和对高考制度本身的探讨,突显出更具广度的作品视角。谈到剧中两位校长的角色塑造,沈严导演说,陈宝国对人物的内心揣摩和细节塑造都很到位,拍摄期间的表演状态也一直非常稳;王千源以往多是演硬汉角色,这次他对校长角色的诠释不仅贴近人物本身,同时也让这个校长更具有个人魅力。

  《大考》的基调偏写实,形成了整部作品的纪录片质感,沈严导演透露,为了画面保有真实感,剧中演员基本都是素颜出演。生活化的表达让人感到十分真实,总编剧聂成帅表示,《大考》人物对白以温情真实的台词风格为基础,加入幽默风趣的情节和台词调节气氛,构成了让观众倍感亲切的温情表达。(记者 邱伟)

关键词:电视剧,《大考》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