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 15部好戏演绎古今中外经典

来源: 北京日报  
2022-10-28 09:04:00
分享:

11月2日至12月31日,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之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将在北京繁星戏剧村举办。本届艺术节囊括了京剧、评剧、扬剧、汉剧、淮剧、曲剧、湘剧、豫剧、越剧、吕剧、梨园戏、戏曲元素话剧等戏种的15部精彩好戏。其中,扬剧、汉剧和吕剧都是首次参加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

汇聚全国14家院团参演

“小剧场戏曲”作为一种新兴的戏曲演出形式,以其灵活的舞台演出样式,强大的题材包容能力,成为戏曲在当代传承与发展的新思路、新平台。自2014年起,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活动以一年一届的形式举办,迄今为止已经走过了八年。在这里,传统与时尚、过去与现代,交织融合,谱写当代戏曲发展变革的新篇章。

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的主题词为“咏”,不仅契合戏曲的表现手法,也有“歌颂”“赞美”,为国家强盛、民族兴旺、时代继往开来称颂之意。本届艺术节集南北之大戏,展戏曲之魅力,汇聚了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淮剧艺术传习所、北京凌空评剧团、北京市曲剧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上海越剧艺术传习所、丁一滕戏剧工作室、繁星戏剧村等14家参演院团。

传统剧新剧异彩纷呈

本届艺术节开幕大戏是扬剧史上首部小剧场剧目《千里江山》,讲述了《千里江山图》背后的创作故事。小剧场汉剧《一梦幽篁》聚焦魏晋名士。小剧场淮剧《影的影》以当代视角对爱情婚姻进行拷问。小剧场实验评剧《月下斩貂》取材于民间“关公月下斩貂蝉”的传说。首次进京演出的古本梨园戏《陈三五娘》是梨园戏的招牌传统剧目,该剧在海内外讲闽南话的地方有着广泛的影响,深受观众喜爱。

北京曲剧《我这一辈子》改编自老舍先生同名小说,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写出了这个世界的深厚情感。湘剧《舟渡》以沈从文先生的中篇小说《边城》为基础,以湘剧高腔的浓厚地方特色来演绎湘西地域的人物风情。越剧《金粉世家》讲述了民国年间金家由盛转衰的爱恨情仇。豫剧《俄狄王》改编于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越剧《宴祭》改编自西方名著《莎乐美》。

新程式戏剧《新西厢》是丁一滕新程式创作的一次升级,将传统中国戏曲表演方法的“程式”与当代西方戏剧训练方式的精髓相融合。戏曲元素话剧《一夜一生》则以戏魂附身连通前世今生,讲述了四个令人唏嘘感慨的故事。京剧元素儿童剧《童戏社3·八戒变变变》是今年创作的新戏,取材自名著《西游记》,由著名导演白爱莲倾情执导,为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京剧表演。

配套单元展现全新戏剧形态

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戏剧家协会、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在主展演单元之外,还设置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对戏·京韵新传当代艺术展、戏曲对话沙龙、梨园体验工作坊、剧目研讨会等配套单元,将以全新的戏剧形态走向更多观众,让大家充分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记者 王润)

关键词:戏曲,第九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艺术节,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