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在欢声笑语中展现新时代新征程上精气神

来源: 人民日报  
2022-02-01 15:59:46
分享:

  1月31日20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在欢乐吉祥、喜气洋洋的新春氛围里,如约与观众见面。

  整台晚会内容新颖别致、情感热烈饱满,720度穹顶屏幕和XR、AR等技术的巧妙运用,为观众奉上一道文化大餐。晚会受到海内外观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营造了生龙活虎、龙腾虎跃的节日气氛。

  据初步统计,截至1月31日24时,2022年春晚电视端直播平均收视率达21.93%。新媒体直播点播用户触达49.32亿次,相对去年增加明显。首次推出的竖屏看春晚累计观看人次2亿。海外方面,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巴西、澳大利亚、印度、阿联酋、新加坡、南非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媒体对春晚进行同步直播及报道,通过CNTV和CGTN海外社交矩阵收看春晚直播海外受众人次超过3524万,相对去年增加近1658万。

  载歌载舞,洋溢浓浓年味

  今年春晚以“新征程上的迎春曲,中国年里的欢乐颂”为主旨,深情反映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冬奥盛会、中国航天等重大主题,描绘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壮丽图景。

  开场《欢乐吉祥年》洋溢着幸福团圆的年味,瞬间将晚会氛围推向高潮。张也、吕继宏以一曲《我们的时代》歌咏千年梦想正启航。殷秀梅、阎维文演唱的《春风十万里》深情质朴。陈坤、萧敬腾(中国台湾)、王嘉尔(中国香港)、彭永琛(中国澳门)同唱气势恢宏的《黄河 长江》。舞蹈《摆出一个春天》取材于拉祜族的摆舞,人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歌声激扬、喜悦欢腾。由邓超、李宇春、易烊千玺共同演绎的歌曲《时代感》,唱出年轻人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

  去年,云南群象的新闻牵动着世人的心。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画卷在音乐短剧《万象回春》中徐徐展开。

  借助XR技术,720度穹顶屏幕宛如星河般灿烂无垠。少儿舞蹈《星星梦》中,孩子们跃动成点点星光,正在空间站执行任务的宇航员王亚平的女儿一声“妈妈”,更是让“航天梦”放飞苍穹。

  融合创新,彰显文化底蕴

  今年春晚的一大亮点是彰显中华文化底蕴和时代审美追求的融合创新类节目。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融合XR、全息扫描等前沿科技,舞者以独步、静待、垂思等舞蹈语汇将《千里江山图》这一经典娓娓道来。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将旷世名作《富春山居图》合璧团圆。濮存昕、冯远征、李立群(中国台湾)、丁志诚、阿云嘎、杨宗纬(中国台湾)、郑棋元、蔡程昱等翩然入画,观众在精美绝伦的画卷中品读经典,寻味江南。

  从耄耋之年的名家,到年仅7岁的萌娃,数代人同台献艺《生生不息梨园情》,让人们感受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

  姜昆、戴志诚的相声《欢乐方言》道出中国语言和地域文化的鲜活多彩。青年相声演员卢鑫、玉浩以一段《像不像》的说学逗唱,将评书、二人转、秦腔等传统艺术形式演绎出时尚魅力。

  百年考古学溯脉追根,为人类文明献上“何以中国”的时代答案。张国立揭晓三星堆新出土文物青铜大面具。随后的创意舞蹈《金面》,舞者与青铜大面具跨越时空的表演,使“国宝活起来”。

  题材多元,传递真情大爱

  语言类节目题材多元。郭冬临、邵峰等人出演的小品《休息区的故事》,讲述了双职工医护夫妻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的故事;《发红包》中贾冰卖车发红包替工友解忧纾困,赞美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小品《父与子》将目光注视在创业者身上,反映了父子之间的理解与爱;贾玲、张小斐等人带来的小品《喜上加喜》热闹喜乐;沈腾、马丽、常远、艾伦等人演绎的小品《还不还》,倡导诚信做人的美德。

  韩红将一曲《这世界那么多人》送给每一个为幸福生活努力奉献的人,用爱让世界变得更温暖有力。李荣浩、张韶涵(中国台湾)同唱《爱在一起》,诠释了相互陪伴、爱在一起的真挚情感。歌曲《你是我生命中的礼物》,在乌拉多恩悠扬的钢琴伴奏下,刘欢深情款款唱出爱的写意。任嘉伦、王源、宋茜、吉克隽逸带来歌曲《真爱起舞》,为现场营造一片欢乐的海洋。

  喜迎冬奥,一起向未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于2月4日大年初四盛大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首次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用中文祝大家新春快乐、虎年大吉,并邀约共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廖昌永、李玟(中国香港)与众多国际友人唱响冬奥主题歌曲《点亮梦》。

  春晚特别设计短片《冰雪闪亮中国年》中,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如精灵一般,伴着跳动的音符穿梭飞翔,完成从春晚舞台到冬奥场馆的梦幻转场。随着音乐激扬起舞,两只小精灵飞向场外带大家俯瞰“冰立方”“雪如意”“冰丝带”等北京冬奥会场馆的壮美。

  《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道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唱响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迎春曲。(记者 刘阳)

关键词: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