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高而不冷 有妙笔 有墨韵 《妙墨中国心》创新文化节目的表达形式

来源: 国际在线  
2022-01-15 10:20:57
分享:

  浙江卫视原创打造的书法美育交互式电视文艺节目《妙墨中国心》以中华优秀文化瑰宝书法艺术为创意源泉,以书法艺术作品赏析和知识分享为创作主旨,将书法艺术的美学精神和书法作品背后的人文故事巧妙结合,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节目播出后,获得了业界与观众的好评,全网热搜上榜69次,相关话题阅读量超5.6亿,短视频播放量超1.8亿,豆瓣评分7.6。

  在1月13日举行的《妙墨中国心》研讨会上,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表示,我们讨论的不仅是一档节目,也是背后对中国传统文化推陈出新的重视和关注,“节目的播出发挥了主流媒体通过视频讲故事的优势,彰显了书法艺术内在的魅力,是浙江广电集团积极探索中国传统文化推陈出新的新典型”。

  研讨会现场 供图

  浙江广电集团党委书记、总裁朱重烈表示,“凭借创新的节目形式、富有深度的节目内容以及‘高而不冷’的文化立意,《妙墨中国心》为电视文化节目的创新作出了积极的尝试”。

  行、草、篆、隶、楷,节目以书法艺术五大书体为切入口,锚定笔锋之下的妙墨故事,在内容表达方面有妙笔、有墨韵。而为了消解电视节目讲书法容易“曲高和寡”这个难题,《妙墨中国心》在设计上展现出强交互属性,通过“妙墨赏习屋”、解墨人、寻墨人等设计,寻找书法艺术与当下连结、与年轻人沟通的方式。节目还举办了“书写中国心”的网上征集活动,并推出了周边产品墨咖,走出大屏外让书法与观众搭建了交流通道。

  《妙墨中国心》剧照 供图

  中国书法是“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更蕴含着“心正则笔正”的中国式哲理,《妙墨中国心》在荧屏上铸就了这样的精神场域,引领观众深入触摸传统文化的精神肌理。为节目题写片名的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提到,节目不仅要有文化艺术的审美,更要有对人性品格的表达,“作品是人写出来的,最终的落点还是在于人的文化和道德”。

  研讨会上,主办单位之一的代表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余旭红,顾问单位专家代表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西泠印社党委委员、社委会副主任秦陶,传媒专家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陈昌凤,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学习强国浙江平台副总编辑冯晔充分肯定了节目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并结合书法的美学特点对下一季节目提出建议。

  《妙墨中国心》剧照 供图

  近年来,浙江卫视在文化节目创作方面持续开掘,陆续推出了一批兼具文化品位和艺术品质的文化节目,《妙墨中国心》是其继《还有诗和远方》《万里走单骑》后又一档生动展现优秀传统文化的节目。“五千年中国史就是一条文化星河,书法艺术是在里面的灿烂星光,书法妙墨里的中国心恰恰是五千年的中国史和百年党史一个重要的表达载体。”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华宣飞总结。

关键词:节目,浙江卫视,《妙墨中国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