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全民关注心理健康,优酷《女心理师》开播即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11-25 09:24:06
分享:

  在心理健康成为全民话题的当下,11月23日,优酷现实题材剧集《女心理师》开播即爆,登顶灯塔全网播放市占率榜TOP1。该剧以“文戏武拍”的新鲜手法、电影般的画面质感,呈现出对空巢老人、职场打工人、青少年等社会多个阶层和群体的深切观照。这是继《星辰大海》高热收官后,优酷又一次凭借现实力作引发全民关注。 

  《女心理师》改编自毕淑敏同名原著,由柯汶利导演,杨紫、井柏然、王嘉、菅纫姿等人主演。讲述了心理咨询师贺顿,在帮助“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的过程中,不断疗愈他人的同时也获得自愈的故事。首更剧情中,中学生尤娜因父母离异,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贺顿通过自杀干预、火柴测试等多种治疗手段,让尤娜一家重获心理健康,回归平静生活。 

  心理健康问题正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今年5月,简单心理发布的《2020大众心理健康洞察报告》显示,约有65%的人认为自己的心理健康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同时,大众对于心理问题和心理咨询的污名化情况有显著改善,2016年19.8%的受访者认为做心理咨询是软弱的表现,2020年仍持有此观点的人仅占比2.79%。 

  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高校开设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中小学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课程。11月,教育部再次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 

  “我们希望给大众一个启发,就是看完剧后发现自己或身边人有类似的问题,可以积极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不再畏惧心理咨询。”《女心理师》总制片人郭峰说。 

  为社会普及心理健康做一份贡献,正是《女心理师》的制作初衷。在案例选择上,因毕淑敏原著发布距今已有14年,主创团队在心理顾问的指导下做了更新,最终精选出讨好型人格、暴食症、双相情感障碍等10个具有“普适性”、“当下性”的心理疾病案例。在呈现手法上,巧用光影形成黑白棋格,让心理咨询师穿越空间,进入来访者的“脑内困境”,进行科学疏导。这种“文戏武拍”的方式,也让枯燥的心理咨询过程,变得生动有趣,获得了观众的喜爱。 

  “我们非常看重剧集的选题,关注故事内核能否引发共鸣和共情。”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曾表示。 

  据悉,优酷在内容布局上注重聚焦现实生活,力求题材“向上”,触点“下沉”。今年起,优酷接连播出多部现实题材作品,如以改革开放为背景,描述我国外贸服装行业发展的剧集《星辰大海》,聚焦我国检察技术工作的剧集《真相》,以及描绘消防员救援日常的剧集《你好,火焰蓝》等。其中,《星辰大海》播出期稳居云合、猫眼、灯塔、德塔文等多个热度榜TOP1,优酷热度值高达9998,并以卫视年度收视冠军的傲人成绩收官。 

  接下来,优酷待播现实题材剧集还有由黄磊、周迅主演的《小敏家》,由雷佳音、袁泉主演的《落花时节》,郑晓龙执导、赵丽颖主演的《幸福到万家》,以及刘家成执导的《情满九道弯》、《冬日暖阳》等。 

关键词:女心理师,心理健康责任编辑:徐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