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拍完《觉醒年代》有了家国情怀

来源: 北京晚报  
2021-07-12 09:24:39
分享:

  距离《觉醒年代》首轮播出结束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这部电视剧的热度却依然在持续升温,剧中陈延年兄弟的事迹更是感动了很多人。7月4日是陈延年烈士牺牲94周年,各地与陈延年相关的纪念场地迎来了络绎不绝的追思者。很多网友也涌入在剧中饰演陈延年的青年演员张晚意的微博,感谢他的演绎让更多的人得以了解陈延年。谈到这个近年来罕见的影视现象,张晚意表示,“能在演员生涯中遇到《觉醒年代》和陈延年这样好的剧和角色,是很幸运的事情。”

  张晚意饰演陈延年就义时的经典镜头

  演陈延年无可借鉴

  7月4日当天,张晚意在微博上发文缅怀:“作为后辈,我感谢他为国家之崛起所付出的一切。作为演员,我很荣幸能在一部优秀的剧作中饰演他,让越来越多的后人知道他、了解他、记住他。1927年7月4日,是他生命的终点,也是他精神的起点。他来过,就没离开过。中华有你——真好!”在张晚意这条微博下面,近4000条留言表达了网友对先烈的敬意。

  张晚意是90后,向记者回忆《觉醒年代》的拍摄经历,他说一开始最难的就是理解时代背景。“剧中的时代大环境和现在不一样,社会激烈动荡、文化思想繁杂,这对于生活在当下的90后会比较难以理解。还好,剧组在氛围还原上做得很到位,加上导演和对手戏演员们相辅相成的作用,就把人带入到了那个年代。”

  陈延年在此前的影视作品中没有展现过,在表演上,张晚意无可借鉴,一开始他也有些小紧张,“因为人们对陈延年并不是很了解,也包括我自己。但是我需要完成好、塑造好这个角色,要做好充足的准备。”为了更好地诠释人物,张晚意阅读了介绍陈延年的书籍《站着从容就义——陈延年》,还查阅了一些资料,他又跟前辈老师们交流,了解他们眼中的陈延年应该是怎样的。

  就义时回眸镜头最难忘

  历史上的陈延年气宇深沉,不苟言笑。在电视剧里,根据剧情需要,张晚意给陈延年加上了倔强、善良、有抱负的特征。陈延年的倔强,主要体现和父亲陈独秀的关系上,从一开始对父亲不顾家庭、醉心革命的不理解与埋怨,到之后对父亲的钦佩,并与父亲实现信仰的统一。《觉醒年代》对陈独秀与陈延年、陈乔年父子三人之间的情感故事,讲得尤为精彩。

  剧中,父子三人一起喝酒那场戏是彼此打开心扉的一场戏,陈独秀以酒赔罪说出自己对家人的愧疚。于和伟饰演的陈独秀在举杯一饮而尽时,被酒呛到咳嗽,这份真情流露打动了两个儿子,也感动了无数观众。张晚意透露,呛酒一幕不是事先设计好的,是拍戏时的一个意外。“于老师很尊重每一位演员,在表演时他如果有自己的设计,一定会提前和大家沟通。”在张晚意看来,呛酒是于和伟表演情绪的自然表露。联系上下场戏,陈独秀看到学生被逮捕,自己也准备“以肉身投馁虎”,于和伟在表演时,把人物的情绪贯穿了下来,“这时人物悲愤的情绪达到了顶点,在这场戏里他又喝了凉的酒,是无法下咽的,于老师情绪到了之后,他自然的生理反应,被呛了一下。”虽是意外,却成了剧中的神来之笔,作为对手演员,张晚意也被这种真实情绪所激发,他从角色出发,第一时间起身扶住了呛酒的于和伟,然后顺着人物情绪展开即兴表演,自然流畅又情真意切,而后那一声“爸”,意味着多年积怨的真正和解,父子对视的眼神之中透出无尽暖意。

  剧中,陈独秀码头送别儿子和陈氏兄弟就义的交叉蒙太奇是《觉醒年代》的经典镜头之一。张晚意将陈延年从凝视父亲背影,到走上前去用力一抱,再到父子相拥彻底沉浸在父子情中表现得丝丝入扣,整个演绎充满情感力量,表演层次丰富。在人物落幕的最后镜头中,浑身血污、戴着沉重镣铐的陈延年,眼中闪烁着信仰与理想的光芒,他朝向镜头的那个回眸,震撼人心。整部《觉醒年代》,张晚意印象最深的也是这场戏。拍摄时,横店正是一个阴雨天,这个片段从中午一直拍到下午,拍了五个多小时。张晚意用情感真挚的表演撑起了这个人物,让观众记住了陈延年纯净且坚毅的眼神,而就是这坚定从容的眼神,让年轻的张晚意得到了饰演陈延年的宝贵机会。

  拍完《觉醒年代》有了使命感

  当初《觉醒年代》剧组为陈延年选角时颇费周折,导演张永新面试过很多演员,都不满意。张晚意来面试那天,碰上下雨,他走进排练场的时候,刚好天光放晴,一束光从窗户射下来。坐在光影下,张晚意一转头,那束光正好打到他的眼睛上。导演张永新心里一动,这眼神中的沉静感,在当下青年演员中很少见,而这恰恰是张永新想要的。如今回忆起这一幕,张晚意觉得,一切都好像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拍这部戏让张晚意在人生感悟上很有成长,“过去,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要好好努力,孝敬父母。拍完《觉醒年代》,我的认识就上升到了家国情怀,上升到了责任感、使命感。”

  记者问起拍摄《觉醒年代》是否有略感遗憾的地方,张晚意回答的语气中透着坚定:“因为我是在当时的年纪,当时的心境,去创作这个角色,再加上导演的引导、前辈演员的帮助,大家相互磨合、刺激,我觉得是扮演陈延年这个角色能达到的最好的效果了。从我个人来说,最终呈现出来的陈延年,没有留下任何遗憾。”(本报记者 邱伟)

关键词:电视,《觉醒年代》,陈延年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