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话剧人时尚演绎《红色的起点》

来源: 北京晚报  
2021-07-03 10:41:46
分享:

  由田沁鑫担任总导演,以叶永烈长篇纪实作品《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为创作蓝本的话剧《红色的起点》,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演出季”展演剧目之一,从昨天开始在国家话剧院剧场连演10场。这两天,中国国家话剧院还以“喜迎党的百年华诞、致敬最可爱的人”为主题,邀请火箭军官兵观看演出,共同感受理想之火、信仰之光。

  主创团队青春有活力

  话剧《红色的起点》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戏剧学院青年话剧团联合演出。为了将叶永烈原著四十六万字的内容生动地呈现在舞台上,主创团队参考大量珍贵史料和历史内容,在忠于文献史料的基础上,调整了原著的线性叙事结构,选择了1919年、1920年、1921年这波澜壮阔的三年“大事记”,采用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纪实手法,融合运用诗歌、历史、纪实、多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历史过程。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担任总导演,主创团队集合了导演罗兰,舞美设计沈力,灯光设计王琦、温晓楠,多媒体设计胡天骥,电子音乐家孙大威,服装设计魏巍,造型设计江和平,形体设计许邺文等优秀青年艺术家。该剧以当代的审美观照史实,注重人物塑造,既强调青春洋溢的革命气质,又注重开天辟地的历史思辨与史诗格局,让红色题材剧目呈现出极富生命力的时代气息。田沁鑫表示,选在“七一”档期推出话剧《红色的起点》,就是想用戏剧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诞生历史,把党史学习与文艺作品相结合,发挥文艺作品特有的教育及审美优势,向建党百年献上祝福。

  道具只有十几把椅子

  大幕拉开,只见几根白色的长几何光柱将简约的舞台背景分割,宛如在漆黑的暗夜出现几道从缝隙中透过的光。锐利的线条,对比鲜明的色调,奠定了整部作品的审美基调。台上除了十几把黑色椅子,几乎没有其他道具和布景;十块巨大多媒体屏围绕的舞台,如同徐徐展开的历史画卷。16位与剧中人物年龄相仿的青年演员,身穿极具中式设计感的黑色套装,每人分饰多角,在这历史长卷中跳进跳出,向观众讲述这一段风云变幻的红色历史。他们既是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影响中国命运和进程的重要人物,也代表了在黑暗现实中不愿被压迫、立志要救国的一代热血青年。他们在历史讲述者与历史人物的角色身份中不时切换,引领观众了解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历史,为大家呈现一台生动的“党史课”。

  为了让作品更具有时代审美,导演在舞美、多媒体方面都加入了当代艺术元素,音乐也采用了具有现代感的电子乐和音效。当热烈、高昂的进行曲音乐响起,演员们高声阐释《共产党宣言》的价值和意义,舞台四周的大屏幕也涌动着红色的《共产党宣言》内容,全场观众热烈鼓掌。

  红色剧也能这样时尚

  剧中还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人物与场景。舞台上,只用简单的桌椅和多媒体图像,便将当时秘密召开会议的场景烘托得气氛十足。热烈的讨论,激烈的争论,崇高的信念,革命的斗志,在这小小房间里激情涌动。然而,无处不在的密探,危机四伏的处境,不速之客的闯入,也让整个会议时刻处在紧张危险当中。为了保障代表安全,让会议顺利进行,中共“一大”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了嘉兴南湖的游船上。这样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导演用舞美、多媒体、音乐的精心设置下,呈现得诗意盎然,深情动人。观众们如同身临其境,乘上游船画舫,在清风吹拂、烟雨飘渺、水波荡漾的情境中,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它崇高与伟大的使命初心,理解了为什么叫《红色的起点》。

  剧终时,所有演员或坐或站,共同在吉他伴奏下唱响根据老狼歌曲改编的《模样》:“……亲爱的伙伴,你看我们的模样,映照在梦想的墙上,从天真烂漫的最初,到拥抱一切的远方。我们多漂亮,一张干干净净的脸庞,记得赢了世界的时候,还要笑得像孩子一样……”这青春洋溢、充满理想主义情怀的歌声,让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看完戏后,很多年轻观众都由衷表示,没想到红色题材主旋律话剧竟然也能这样时尚、好看!这部作品犹如一堂生动的党史课,让人在艺术享受中得到了很多收获很大教育,也让人对中国当代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有新的认识和理解。

关键词:话剧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