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觉醒年代”的记忆 再现峥嵘岁月

来源: 中青网  
2021-06-28 11:09:31
分享:

  经过一年多的保护修复及筹备,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得到系统修缮提升,将于6月29日整体亮相,面向社会开放。

  6月27日,在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爱军介绍,针对31处旧址的实际情况,北京市将其分成3类进行打造提升。一是重点保护提升,实施“1+9”提升工程。“1”即利用北大红楼举办“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览,“9”即在北大二院旧址等举办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专题展。二是一般保护提升,包括“亢慕义斋”旧址、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旧址等11处旧址,由管理使用单位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维护修缮、恢复原貌,征集文物、丰富陈列,或者挖掘内涵、深化研究等工作,如实再现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场景,进一步提升宣传利用效果。三是维持原貌,立牌存念,包括北大一院操场旧址、杨昌济故居、毛泽东第一次来京居住地旧址等10处旧址。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长彭跃辉介绍,北大红楼的保护修缮工作坚持保护第一,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强化实时监测。在修缮方案设计阶段,工作人员参阅大量北大红楼的历史照片、图纸和档案,考察北京周边同时期、同类型历史建筑的特点。此外,工作组还对参与1961-1962年修缮工作的文物专家进行回访,大到街区环境,小到墙缝修补都有据可依。

  北大红楼“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是整体工作的重中之重,将于6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

  主题展依托北大红楼文物本体和现有60多个房间的结构布局,将楼内6处历史场景复原(图书馆主任室、文科学长室、第二阅览室、五四游行筹备室、登录室、大教室)和31处旧址信息纳入展览流线。

  展览共展出图片958张(含文字版、表格、地图)、文物1357件、艺术品40件。其中包括李大钊《狱中自述》、毛泽东、蔡和森建党通信等数十件重点文物,全部63期《新青年》杂志、多版本共产党宣言、全套《共产党》月刊等珍贵史料。展览还复原展示李大钊工作过的图书馆主任室、毛泽东工作过的第二阅览室、陈独秀工作过的文科学长室等6处旧址。

  在专题展中,不少文物、史料是首次展出。北京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海英介绍,为了更好地讲好红色故事,在《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集中展示了1920年9月至1926年7月,《新青年》上刊登的马克思、列宁的著作,以及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文章。

  京报馆也是首次开放。北京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际介绍,京报馆旧址举办的“京报与京报馆”“百年红色报刊”“邵飘萍生平事迹”专题展,全景展现红色报刊从萌芽到壮大的艰辛历程。

  在中法大学旧址举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基本陈列在国内也尚属首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关键词:电视,觉醒年代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