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视

《中流击水》导演宋业明:拍历史剧要突出的不是历史过程,而是人物

来源: 北京晚报  
2021-06-06 10:53:14
分享:

  《中流击水》中的毛泽东和先驱者们构成了这部剧的英雄人物群像,观众看到的伟人形象并不是脸熟的特型演员,都是新人新面孔,这是主创团队沟通商讨多次确立的统一思路。“既要把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塑造好,又要有别于其他作品,主要是选择一些新的演员,能够新颖一点。”导演宋业明表示,拍历史剧要突出的不是历史过程,而是历史中的人物。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中流击水》正在央视一套热播,这部作品的制作过程时间紧、任务重,导演宋业明是去年10月接到的任务,到正式开拍只有短短两个月的准备时间,“这类大型历史正剧确实需要很充分的前期准备,两个月是远远不够的。但军令如山倒,我必须要攻克它。”

  《中流击水》展现了从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到1928年井冈山胜利会师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导演宋业明是一位知名军旅导演。从《北纬三八线》《冲出亚马逊》到《彭德怀元帅》《外交风云》,多年来宋业明深耕军事题材和重大题材剧,而在他的职业经历中,从未遇到过像《中流击水》这样紧张的拍摄周期。

  在两个月的准备过程中,宋业明把精力主要放在对剧本的理解和主题、故事主线的确立两方面。宋业明创作的首要原则是尊重历史,一定要以真实历史人物为基础,同时要清楚选择这段历史和人物,要表现什么样的精神。通过认真分析剧本,宋业明在作品的结构、主题上思路逐渐清晰,“它一定是一部史诗风格的正剧,展现的是大气磅礴、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我们以主人公毛泽东的思想形成,以及建党寻路过程当中先驱者们闪光的精神为主题,去把握这部剧。”

  《中流击水》的结构是按历史进程的走向,按大事件的顺序作为线性串联,为人物的塑造提供平台。剧中以毛泽东为主视点,以毛泽东追随李大钊、陈独秀创建中国共产党,寻找道路,提出“枪杆子出政权”“党指挥枪”,建立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主题构架。

  宋业明说,《中流击水》的故事即建党建军,这是主线,副线是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剧中主副线构成两条“船”的前行。“他们在反帝反军阀的革命中曾共同前行,当孙中山突然离世,蒋介石、汪精卫成为掌控国民党这条‘船’的舵手后,与共产党分道扬镳,形成对垒。该剧鲜明地展现出两党所代表的阶级利益,清晰地揭示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解救穷苦大众的救星。这是本剧副线的价值所在。”

  厘清创作思路,电视剧投入紧张拍摄后,又遇到了反季节的问题。剧中的一些历史大事件都发生在七八月份,比如建党、建军,而剧组拍摄是在今年二三月份。“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拍摄夏天最热季节的戏,是特别受罪的,演员必须要穿单衣单裤,冻感冒是经常的事情。”宋业明介绍,摄制组分成了三组,辗转浙江、江西、广东、湖南拍摄。“我的创作原则就是真实还原历史,所以在场景上的要求也非常高。我们的选景组在这几个省选择了10处历史原貌场景,比如黄埔军校旧址、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杨开慧故居、安源煤矿、任弼时故居等。找不到原景的,我们就根据史料搭建,搭了40多个场景,跟历史原貌非常相近,极大地增强了作品的可视性。”(记者邱伟)

关键词:中流击水,宋业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