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电影

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师”单元致敬莫里康内

来源: 羊城晚报  
2021-05-27 14:24:09
分享:

  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1日至6月20日举行。本届电影节以“百年光影,步履不息”为主题,多个展映单元将携经典巨制或潜力新作亮相,让观众大饱眼福。

  “向大师致敬”单元

  感受不拘一格的创造力

  恩尼奥·莫里康内

  为纪念去年7月在罗马去世的世界著名电影配乐大师恩尼奥·莫里康内,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将展映由莫里康内配乐的多部电影经典。

  莫里康内颠覆了管弦乐式的传统电影配乐,使音乐成为影片的重要“叙事者”。除了灵活运用单簧口琴、口哨、排笛等平时在电影配乐中罕见的乐器,莫里康内还巧妙糅合打字机、罐头、鞭子等声效,赋予电影独特的生命力。意大利电影大师赛尔乔·莱昂内曾评价:“我最棒的台词和编剧都是出自恩尼奥·莫里康内之手。因为很多时候,一个音符或是一组编曲比一句台词更重要。”

  莫里康内为多达五百多部影视作品创作了配乐,好莱坞曾向他抛出橄榄枝,但都被他拒绝。2007年,奥斯卡金像奖为其颁发了终身成就奖。

  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曾展映由莫里康内配乐的4K修复版《天堂电影院》,当时一票难求。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带来莫里康内的七部杰作,包括《荒野大镖客》《黄昏双镖客》《黄金三镖客》《西部往事》《对一个不容怀疑的公民的调查》《铁面无私》《幽国车站》。

  克里斯·马克

  该单元致敬的另一位大师是法国导演克里斯·马克。他善于打破传统影像的叙事类型,灵活运用蒙太奇来拼贴照片与活动影像,在旁白叙述中彰显幽默与诗意。“法国电影新浪潮之父”安德烈·巴赞因此形容其作品为“用电影记录的散文”。克里斯·马克生前十分低调,常以一只名为“来自埃及的纪尧姆”的卡通猫来代替自己的形象。他还曾以这只猫的模样出现在阿涅斯·瓦尔达的纪录片《阿涅斯的海滩》中,与瓦尔达趣味互动。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展映克里斯·马克执导的《北京的星期天》《西伯利亚来信》《堤》《美好的五月》《三呼鲸鱼》《黑泽明》《第五等级》等作品。其中,《北京的星期天》拍摄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杂糅动画与皮影戏,优雅地记录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北京的日常生活、传统文化和市民风貌。《黑泽明》一片则是黑泽明拍摄电影《乱》期间的纪录片,克里斯·马克以“战”“忍”“义”等十个章节记录了黑泽明与团队的拍摄过程,收录了正片中未出现的珍贵删减片段。

  米克洛斯·杨索

  该展映单元今年还将带来匈牙利电影大师米克洛斯·杨索的作品。精心编排的表演场面、行云流水的运动长镜头是杨索作品的标志性特点。如入围1975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厄勒克特拉,我的爱》,70分钟片长却仅用了12个长镜头。这次展映作品包括《清唱剧》《无望的人们》《红军与白军》《静默与呼喊》及《仪容》三部曲。

  筱田正浩

  观众还将在该单元看到日本电影大师筱田正浩的作品。作为松竹新浪潮“三驾马车”之一,筱田正浩的电影创作从不拘泥于形式,在前卫先锋的独立作品与娱乐大作之间游刃有余。值得一提的是,筱田正浩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其封镜之作《间谍佐尔格》曾与上海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今年电影节选了这位日本电影新浪潮巨匠的六部代表作进行展映,包括《干涸的湖》《暗杀》《心中天网岛》《孤苦盲女阿玲》《长枪权三》《写乐》。

  IMAX展映单元

  从大银幕探索宇宙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IMAX展映单元以“光影征途”为主题,将有五部IMAX影片与观众见面。其中既包括首度与中国观众见面的中美合拍IMAX科教影片《小行星猎人》和再现登月之旅的《阿波罗11号》,也包括奥斯卡口碑经典《阿甘正传》及曾掀起过观影狂潮的特效大片《魔兽》《环太平洋》。

  《小行星猎人》是一部原创纪录短片,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由《星球大战7》中蕾伊的扮演者黛西·雷德利担任旁白。影片融合历史资料影像,对宇宙形态进行逼真模拟,IMAX大银幕将引领观众深入探索宇宙的起源。科教片《阿波罗11号》曾获2019年圣丹斯电影节纪录片单元“最佳剪辑”,该片以此前从未公开过的70毫米影像素材和11000小时工作录音为基础,再现阿波罗11号飞船首次登陆月球的历程。

  “4K修复”单元  

  《教父3》《阮玲玉》齐亮相

  201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创“4K修复”单元,本着展示世界电影修复最高技术与最新成果的理念,向中国观众介绍了不少电影修复精品。今年的“4K修复”单元同样是大师与巨星扎堆,片单包括韩国电影大师李沧东以倒叙手法拍摄的《薄荷糖》、美国电影大师科波拉的最新修复“教父三部曲”终曲《教父3》、关锦鹏执导的《阮玲玉》《胭脂扣》、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里广受欢迎的夏布洛尔名作《美丽的折磨》《女人韵事》、日本电影大师稻垣浩的《无法松的一生》、第一部入选《电影旬报》年度十佳的怪兽片《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卓别林最佳喜剧默片之一的《马戏团》、纪念电影大师雷伊百年诞辰的“阿普三部曲”《大地之歌》《大河之歌》《大树之歌》、“变色龙”大卫·鲍伊与“教授”坂本龙一联合主演的反战名片《战场上的快乐圣诞》、曾轰动一时的浪漫爱情喜剧片《我的野蛮女友》、意大利国宝级女导演丽娜·维尔特米勒的银幕首作《浪荡少年时》、罗伯特·德尼罗和杰瑞米·艾恩斯两大影帝联手演绎的《战火浮生》、莫里康內拿下金球奖最佳原创配乐奖的《海上钢琴师》。

关键词:电影节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