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中央芭蕾舞团首部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在京首演

来源: 国际在线  
2021-05-25 09:19:14
分享:

  5月23日,中央芭蕾舞团(简称:中芭)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世纪》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文明厚土,以著名作曲家关峡的四部交响乐为基础构成了“擎天”、“移山”、“蹈海”、“追日”四个篇章。

  担任该剧总策划、制作人的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表示:“《世纪》运用交响芭蕾的独特艺术表现形式,融合恢弘壮美、雄壮磅礴的交响之乐,深情表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当代传承。该剧以‘千年之问、百年之答’的深刻思想脉络贯穿始终,通过提炼‘女娲补天’、‘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追日’等经典中华神话传说中的寓意精神,深挖其所蕴含的民族精神力量,艺术性呈现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华民族在党领导下的百年民族奋进史。”

  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演出图 

  为了高水准地完成交响芭蕾《世纪》的创作,中芭集结了一支蜚声海内外的优秀主创团队,由冯英团长担纲总策划、制作人,特邀著名作曲家关峡担任作曲,著名策划人、词作家、诗人、编剧朱海担任文学策划,著名舞美设计大师刘杏林为该剧创作了精彩的视觉形象。作品的编导团队则集结了费波、张镇新、王思正三位中芭创作团队中的中坚力量,并特邀中芭培养多年、有着热烈赤子情怀的旅美编舞家马聪共同向祖国献上最深情的表达。同时该剧也呈现出中芭青年舞美创作者们的不俗实力,灯光设计刘钊、服装设计岳松山、化妆造型设计徐彬、舞美设计助理何雨韵以他们的创作热情和积极严谨的工作态度为作品的优质呈现注入青春的活力。

  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演出图

  该剧音乐选取自著名作曲家关峡的《第二交响曲“希望”》中的第一乐章——“希冀与追求”、创作于疫情期间的交响曲《浴火重生》中的第一乐章“悲情的慢板”、深情宏大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奠基者”》以及炙人口的管弦乐作品《交响叙事曲》等作品。关峡表示:“交响乐是善于表达人的内心情感的艺术,通过至纯至美的芭蕾来表达这种情感无疑是最好的方式,交响与芭蕾一起讲述中国的故事、传递中国人的精神在舞台上产生了1+1=n的化学反应。”5月23日的首场演出由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张艺执棒、乐团首席刘晓欢领衔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并特邀著名钢琴家谭小棠担纲独奏,以水乳交融的现场演奏让观众“听见舞蹈、看见音乐”。

  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演出图

  当观众们走进剧场,映入眼帘的是舞台上巨大的宇宙天体形象,一瞬间便将人们带入到辽远无垠的星空之中,仿佛即将开启一场与宇宙和时空的对话。整台作品以象征着地平线上第一缕曙光的灯光将舞台打开,展现出一片全新的广阔天地,并不断演绎出山海日月的无限想象。舞美设计刘杏林表示:“在《世纪》的舞台上,我们特别设置了流动的机械装置以及巨型环形背景幕,将舞台空间无限放大,从而在气质上与作品想要传递的‘千年之问,百年之答’的精神内核相契合。”

  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演出图

  《世纪》由费波、张镇新、王思正、马聪四位年轻编导用创作书写着对伟大的民族复兴的美好祝愿,把承载着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故事用足尖深情演绎。交响芭蕾并不以叙述性的讲述故事来表现主题,而是以更加抽象的形式隐喻的表达意象,这对创作者和演员都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编导们表示,“四个章节各自代表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生命力,每一个主人公所面对的都是极其艰难的任务,正如我们的百年党史,中国人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我们每一个创作者的心态都是开放的,在这部作品里每个人都会经历沧海桑田,每个人都会回首从前,也可能会看见自己的未来。”

  大型原创交响芭蕾《世纪》演出图

  5月23日的首演中,由中芭青年演员马晓东、邱芸庭、徐琰、孙瑞辰、黎文韬、王济禹 张栩豪等领衔主演,他们携手中芭优秀的舞者们共同将这部具有非凡意义的宏伟之作首次呈现给广大观众,深刻的主题、恢弘的气势、精湛的舞技赢得了阵阵掌声与欢呼。

  据悉,该剧将在天桥剧场持续上演至5月30日。(摄影:时任)

关键词:芭蕾,中央芭蕾舞团,北京天桥剧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