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集合美好生活方式,剧院成为都市中央“桃花源”

来源: 文汇报  
2021-05-21 09:45:00
分享:

  音乐剧演员刘令飞在文化广场户外舞台上演《“野路子”音乐会》。去年十月推出的凡几市集在时隔半年之后,近期回到文化广场。 制图:冯晓瑜

  春光摇曳、音乐轻抚、美食治愈……在这个美好的季节,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成为都市中央的“桃花源”,人们尽情享受。日前圆满落幕的文化广场2021春季户外舞台演出季中,“音乐剧演员音乐会”“户外戏剧夜”“亲子嘉年华”三大节目板块推出共13场舞台演出,192家创意品牌摊位一个周末吸引超1.2万潮流人士参与。在这里,生活、自然与艺术紧密结合,带给人们与主剧场截然不同的观演体验。

  “户外空间不仅仅是主剧场的延展,更是美好生活想象的集合体。”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洁说,已然走过三季时光的户外舞台演出季不断探索“小而美”的演出基调,并已逐渐成为与文化广场主剧场同样重要的艺术阵地。“我们将以持续挑战新模式、积极面向新未来的姿态迎接文化广场十周年,并逐渐赋予演艺新空间更多个性表达与创新可能。”

  进一步打开剧院边界,空间艺化激发客群流动

  “成为丰富人们感官体验的文化生态地标”是文化广场在迎来开业十周年之际,提出的新的剧院使命。本季户外舞台演出季在把控演出质量的同时,重在倡导生活方式对大众审美的引领,不断扩展剧院演艺边界,通过激发不同空间的艺化水平来丰富不同客群的感官体验与人文追求。

  在今年的文化广场户外舞台,走到第七年的“小白亲子嘉年华”共策划四台七场舞台演出与16场艺术活动。比起纯粹演绎和单向输出,“亲子嘉年华”将表演互动空间延续到观众席,鼓励亲与子的双向沟通与孩子的主动表达。一把吉他、一个钢铁脚手架,简单布景也能和想象力碰撞出耀眼火花,让大小朋友在轻松氛围中放飞想象。不只舞台,市集、艺教工作坊、展览等活动也给孩子们提供完整的剧场艺术体验。

  户外舞台演出季的新意与心意,亦延伸至文化广场6000多平方米的全域空间。去年十月推出的凡几市集在时隔半年后,以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回到文化广场。古月市集则将具有现代性气质的东方美学空间搬上文化广场,融合了趣物、雅集、体验等不同板块,在密布的大厦间提供了一个诗意栖居、思接古人的场所。

  未来,户外舞台演出季将在已有板块中精进成长,继续将这片绿茵草地打造为一个更完备的生活社区,在都市忙碌的生活间隙给市民游客提供娱乐生活的新体验。

  延续“小而美”演出基调,让原创佳作抵达更多人群

  户外舞台演出季在节目类型的选择上,延续了“小而美”演出基调的同时,更为多元化的艺术类型与原创实践作品提供了市场化的通道与触达更多人群的舞台。

  全新引入的节目板块“户外戏剧夜”,特邀三所在戏剧领域耕耘多年的高校——上海戏剧学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的校园戏剧社团,将其原创出品的四台精选获奖作品搬上户外演出空间。上海戏剧学院演艺中心出品的京剧《朱丽小姐》与韵剧《朱丽先生》以现代戏剧之父斯特林堡的代表作《朱丽小姐》为基底,将西方戏剧程式与东方戏曲有机调和起来;复旦剧社的话剧《种子天堂》再叙“种子英雄”钟扬教授生前的科研伟业,展现治学之人心怀天下的视野与胸怀;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上演由朱宜编剧的原创话剧《世外》,传递“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的哲学巧思。六场充满新意与青春活力的舞台表演共吸引观众超过1000人次。

  在音乐剧垂直户外演出板块,三场“音乐剧演员音乐会”人气爆棚。《“野路子”音乐会》在大草坪上带来“停电”限定专场,灯火璀璨的舞台效果、脱俗的服装造型配上狂野的选曲,刘令飞和观众完成了风中的浪漫相遇;“音乐剧系男生宿舍”“演员们的春令营”在舞台上展开演员间游戏与唱功的较量,展现了歌声内外、舞台上下青年音乐剧演员们的真实个性与活力。(记者 姜方)

关键词:音乐剧,文化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