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音乐

上音携手复旦交大,200多位沪上青年学子共唱《长征组歌》

来源: 文汇报  
2021-05-05 10:27:45
分享:

  五四青年节这天,一场特别的演出在上音歌剧院上演。作为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参演节目,上音复排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今晚由上海音乐学院携手复旦大学和交通大学的学子共同呈现,唱响庆祝建党百年的赞歌。

  今晚,三所沪上名校的200多位青年学子同台演出。其中,包括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70人、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98人、复旦大学学生合唱团38人、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25人。“上海之春是人民的节日,我们愿意和上海其它高校的年轻学子一起,共同唱响年轻人的心声。”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希望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排演,能激励年轻人们接过他们的旗帜,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长征组歌》创演于1965年,受到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心与厚爱。作品融合各类音乐体裁,采集不同地域民族音乐曲调,演绎时将西洋乐队与中国民族打击乐器以及板胡、二胡、琵琶、竹笛、唢呐等中国民族乐器融合起来。作为上海音乐学院“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之一的上音复排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一方面原汁原味保持作品的经典风貌,另一方面根据新时代的特征做出适当的创新,自去年首演以来就得到公众高度关注。

  今晚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的上演,成为沪上青年学子团结一致致敬先辈同龄人、讴歌新时代的一次积极尝试。“在接到演出任务时,我注意到这是新时代版的《长征组歌》,这也提醒我们不能去忘记红军长征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参与演出,是一种沉浸式的思政课,比普通的思政课更能深刻地体会长征精神。”复旦大学合唱团的谢子璇说。

  三大名校共同演出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为青年学子提供鲜活的四史学习素材,携手共走新时代的长征路。“《长征组歌》里有一句词叫‘官兵一致同甘苦’,我们学校里则是‘师生一致同登台’。”廖昌永说,“我们的每一场彩排、每一场演出,都具有向革命先烈致敬的仪式感。我们希望上音学子一边学习红军的长征精神,一边学习我们老一辈音乐家们的创作精神,将它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践行高校‘立德树人’要求的重要平台。”

  廖昌永以自己最近去延安拍摄《百年》的MV为例说,学生走出校门比仅仅埋头于书本的冲击力要强得多,“所以我也希望带着学生们重走长征路,让他们知道革命家们是怎样奋斗的。”

  “在这次排演过程中,我们交大有很多同学都主动去查党史,去了解词曲作者创作的故事,去学习《长征组歌》几个版本的变化等等,还有同学专门做了相关内容的汇报。”上海交大交响乐团的打击乐手严格介绍说,交大同学充分发挥“科研”精神,无论是演奏能力还是思想觉悟,都通过这次排演得到了提升。

  “对上音来说,我们和这些综合性大学的合作,对我们的交叉学科发展有帮助。同时,我们也想把我们的美育能力、音乐鉴赏能力、专业音乐能力,和他们交相辉映,相互助力、共同提升。”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说。

  上音携手复旦和交大,三校通过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同上一节思政课,是上海的一次创举。建党百年之际,作为沪上极具影响力的高校,他们将教育成果融入社会,展现沪上青年学子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带来新时代的蓬勃朝气和光明未来。

  文汇报记者 姜方

关键词:音乐,《长征组歌》,复旦,交大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