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刘浩存:《悬崖之上》顽强生存的“小兰”花

来源: 新华网  
2021-05-02 10:48:25
分享:

  刘浩存,新晋谋女郎。很多人认识刘浩存是因为张艺谋,时隔多年,张艺谋再次挖掘出新人女演员,刘浩存一出现便成为热议焦点,而她的表现也印证了张艺谋在选演员方面的独具慧眼。

  继电影《一秒钟》后,再次出演张艺谋执导的新片《悬崖之上》,与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同台飙戏。此前刘浩存在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中凭借灵动的表演收获好评,也成功走进大众视野。本次出演电影《悬崖之上》,坦言“有点压力”但“问题不大”。

  谈及“谋女郎”的标签,刘浩存直言“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很幸运”。戏内,感恩张艺谋和前辈老师的提携,“尽最大努力去表演”;戏外,幸运有机会成为演员,“格外珍惜,会坚持住对表演的热爱”。

  小红花变身“小兰”花

  电影《悬崖之上》是谍战题材影片,紧张刺激的情节尤其是“特工”与敌人之间斗智斗勇的战斗是其中的精彩看点。

  在电影《悬崖之上》中,刘浩存饰演稚嫩“特工”小兰,小兰聪慧勇敢,有特殊技能。为了能演好角色,刘浩存做足了准备,“看了一些与当时那个年代、那些人物有关的资料,包括有看(张艺谋)导演推荐的动作电影,跟导演讨论剧本,和演员老师们一起讨论某一场戏”。

  其中有一场“火车逃脱追捕”的戏让刘浩存印象深刻,“他(导演)想让我在逃脱的过程中,脸上有泛红的感觉。在拍摄这场戏之前,我就有原地做运动,因为天气比较寒冷,那场戏就来来回回跑了很多遍,让脸上有自然发红的感觉。”

  在电影中,小兰是坚持到最后的特工,刘浩存解读小兰是“黎明”和“希望”的象征,“在执行任务当中,有很多战友在不断地牺牲,小兰也有受伤,但是她是坚持活到最后的那一个,她没有被酷刑折磨,她其实象征着希望,象征着其他战友和那些希望看到黎明的人的寄托。”

  二度携手张艺谋 一次零上30度一次零下30度

  电影《悬崖之上》是刘浩存第二次出演张艺谋导演的作品,两次的经历都“很艰苦”,“零上30多度,近40度在沙漠上拍戏,然后零下30多度在东北雪乡拍戏。”在刘浩存眼中,张艺谋是一位非常认真和勤奋的导演,“两部戏的拍摄环境都很艰苦,对所有的工作人员来说都是非常难的。但是导演就是比较认真、比较勤奋的那种,永远都在一线。他有时候就会到得很早,从来不缺席每一场戏。”

  导演张艺谋从角色到电影主题都跟刘浩存进行了细腻地沟通,“他讲戏非常认真,非常细腻,所以我能够悟到”,“这个故事主要是讲人与人的情感,每个人都会有亲情、爱情、友情,对于这4个特工也包括了战友情,在执行这样重要任务的时候,每个人都面临着牺牲,这些无名英烈伟大的地方就是他们敢于牺牲,敢于牺牲自己的情感。他们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可以割舍所有的情感,让我特别感动。”

  能做演员是幸运 会格外珍惜

  遇见张艺谋之前,刘浩存是一名舞蹈演员,被发掘后刘浩存直言“有这样的好机会很幸运,这样的机会不是人人都有的,所以我要格外珍惜。”刘浩存感恩舞蹈带给自己的帮助并用学习舞蹈的精神来对待表演,“像学习舞蹈一样,要长期积累下来才能够打好基础,希望自己能够成长,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做演员不仅仅是演戏,如果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对角色和生活的认知,是很难演好一个人物的。”

  作为演员,刘浩存对表演要求严格,在生活中,也透着新生一代独有的“鬼马”劲儿,会对戏里没吃着的烤红薯念念不忘,也会闲暇之余弹起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曲子的钢琴,会敷面膜、做锻炼,“演员要对自己的形象负责,这样大家观赏起来不会出现出戏的情况。”

  刘浩存说她非常喜欢表演,“因为喜欢,所以就会坚持住对表演热爱。”(文/杨莹莹)

关键词:刘浩存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