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郭宝昌新作《东四牌楼东》再绘老北京风情画

来源: 北京晚报  
2021-04-14 09:57:00
分享:

  纵观近两年的影视市场,已鲜有近代传奇剧,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东四牌楼东》填补了这个荧屏空白。这部电视剧是著名导演郭宝昌的新作,它通过“夺宝护宝”和纷繁复杂的情感线交错展开,在展现京味特色的同时,融入了京剧、美食、冒险、家庭伦理等吸睛元素,绘成了一幅京华往事的传奇画卷。

  《东四牌楼东》由实力派演员富大龙、郝蕾主演。此外,寇振海、李诚儒、刘佩琦等老一辈演员的加盟,也为该剧增色不少。剧情讲述了前清贝勒哈岚,无意中得到一部记载皇陵宝藏的密疏,由此人生发生巨变,并在国仇家恨中完成人物成长的故事。

  剧作采用了双线并行的叙述方式,一条以惊心动魄的皇陵密疏守卫战为主,围绕哈岚因巧得密疏展开故事;另一条则以哈岚跌宕起伏的情感线为主,展现了乱世之中小人物的聚散离合与人生悲喜。

  20年前,由郭宝昌编剧并执导,讲述中国百年老字号“百草厅”药铺兴衰史以及医药世家白府三代人恩怨的近代传奇大剧《大宅门》,堪称国剧巅峰之作。如今,《东四牌楼东》郭宝昌再造年代传奇,依然在京味特色上下足功夫。

  东四牌楼曾是北京城的标志之一,代表着一个时代、一座城市、一群人的生活状态。为了重现老北京城的风华气韵,《东四牌楼东》邀请了北京京剧院的多位演员出演,原声真唱还原剧中的京剧效果。剧中饰演娄家班的当家花旦娄晓月的演员窦晓璇,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本身就是一位梅派青衣。

  《东四牌楼东》目前播出四集,从太监汪公公趁夜盗书杀人,末代皇帝溥仪被赶出紫禁城讲起,跌宕起伏的剧情吸引了不少观众。剧集开篇登场的贝勒爷哈岚则是一位典型的衣食无忧、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他和郝蕾饰演的佟丽华订立了婚约,却喜欢上了花旦娄晓月。为了毁婚,哈岚撒泼卖萌,哭天喊地,像极了一个还未长大的孩子。虽然电视剧拍摄时已年届四十的富大龙饰演这样的角色,画面多少有点“辣眼睛”,但这样的人物在改变命运之后,必然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对于哈岚这个全剧灵魂人物,导演郭宝昌解读说:“哈岚是一位清末的贝勒爷,出身高贵却生性胆小怕事,用现代话说他就是个尸从人,但他提供了创作者一个新的视角,一种新的剧本创作的可能,一种有趣的阐述北京人、北京故事的方式。”郭宝昌同时对富大龙的表演给予了充分肯定,“像他这样的演员全中国没几个,我觉得能排到前十名吧。”(记者邱伟)

关键词:明星,传奇剧,《东四牌楼东》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