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二次元文化跻身主流 “童年记忆”出周边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1-03-07 16:21:06
分享:

  黑猫警长帆布袋,葫芦兄弟彩妆、孙悟空徽章……这些童年记忆的周边戳中你了吗?

  随着90后和Z世代的崛起,二次元文化正在突破圈层限制,跻身主流。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将近3.5亿,在线动漫用户规模也达到2亿多。如今“国漫”市场正在不断被拓宽,优质国漫IP的商业价值也在被不断发掘。

  成立于1957年4月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是中国历史最长、片库量最大的动漫企业,堪称“中国迪士尼”。六十多年来,上美影出产了近500部动画片,斩获200多个国内外奖项。《哪吒闹海》《葫芦兄弟》《黑猫警长》《大闹天宫》《舒克和贝塔》,随便提几个名字对于70后、80后都是如雷贯耳的童年记忆。

  相对于迪士尼、漫威等国外动画厂牌,国产动漫在周边产品的开发上相对缓慢。但是,上美影近几年却动作频频,从动漫、化妆品到手办一应俱全,不仅唤起70后80后的童年记忆,也同样在90后甚至00后群体里圈了一波粉。

  其周边旗舰店开业已满半年,推出的众多“国漫”周边让粉丝惊喜连连。牛年新年礼盒首当其冲,成为销量之王。创意牛魔王形象与2021牛年贴合设计春联,寓意牛气冲天,福气满满。礼盒中的2021年周历更像一个精致摆件,选取了哪吒、葫芦娃等动画元素,每一周的卡片上配有动画小插图,而每一天可以单独撕开,配有生活小常识或小知识,增添趣味。

  近日最火爆的单品应该是黑猫警长徽章了,套装以新年礼物的形式推出,包括两枚黑猫警长的猫头徽章,以及一枚“正义牌”,珐琅工艺光泽感不错,买家秀中多见用来作帆布袋、背包的装饰,或者干脆用镜框裱起来当摆设,回忆满满。此外,孙悟空、阿凡提的公仔,以及孙悟空、雪孩子的徽章套装、葫芦兄弟的盲盒都在新年礼物的“热销榜”上。

  此外,包括哪吒、黑猫警长、齐天大圣等在内的经典IP还与众多知名品牌推出了一系列联名作品,带动了一波国潮热度。2020年,以“严选”为关键词的购物平台曾与《葫芦兄弟》玩跨界,联合推出系列彩妆产品,包含眼影、散粉、口红、面膜,以及香水等。该系列产品对应着葫芦兄弟们不同的技能,比如镇妖娃对应的是控油散粉、水娃对应的则是保湿面膜、火娃对应的是国风烈焰唇膏等。产品设计也下了功夫,测评、种草,在美妆平台一时间风头无两。

  IP的“偶像”力量也在帮助一些曾引起非议的平台重塑形象。2020年,某打车平台曾携手《黑猫警长》上线乘车安全意识大片,将整改后保障乘客安全的四大功能,通过趣味的方式展现在大众视野中,试图挽回用户对网约车的信任。(记者 陈斯)

关键词:国漫,漫画责任编辑:张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