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明星

黄晓明:不完美的人生才是人生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1-01-28 08:57:00
分享:

  热播剧《紧急公关》中,黄晓明饰演的林中硕,通过一个个棘手的突发事件完成从记者到危机公关专家转型;黄晓明的个人演艺生涯也几乎是一部行走的艺人危机公关案例大全:他身上集合了绯闻八卦、摇摆的人设、全网招黑的各种槽点,也有灵光乍现靠一部戏挽回声誉的逆袭时刻。就在不久前,他还以紧急退出《乘风破浪的姐姐2》收场了一场“私事”。

  戏里戏外都与“紧急公关”狭路相逢的黄晓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人生总会碰到很多危机事件,如何去学习成长和如何完成自我救赎,是一辈子不断需成熟的过程。

  通过真实案例探讨严肃社会话题

  北青报:你如何理解林中硕身上的多面性?在表演时如何塑造出他鲜明的性格特点?

  黄晓明:林中硕这个角色,一开始你会觉得他很冷静、很理智,冷静理智到近似冷酷的感觉,但是了解之后你会发现他其实非常正直,而且真诚,充满了正义感和人情味,私下还会有点幽默。

  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人物的成长和自我救赎,他在救赎别人的同时,也是救赎他自己。他自己在当记者的过程中碰到了一次危机事件,导致他有一些心理上的障碍,我设计了一些小动作,比如说在碰到问题或者困难的时候会弹手上的小皮筋儿,这其实是一种心理疗法。我希望可以在不同的人物身上找一些细节,来塑造这个不同性格不同经历的人。

  北青报:《紧急公关》通过真实案例做穿引,进行了很多严肃社会话题的探讨,包括人性的博弈,你认为这部剧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呢?

  黄晓明:这部剧是从危机公关行业的视角,全景式地观察社会事件。每个事件传递和表达的其实是各有不同的,像家庭暴力、酒店安全事故、情感教育缺失、商业竞争、网络暴力等等,但是归根到底还是希望可以引导观众,去理性看待和探讨这些热点事件,而且有所感悟,在行动上做出一些改变。

  坦然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北青报:如今自己对表演,有没有新的理解和感悟?

  黄晓明:年轻时总喜欢演好的角色、讨喜的角色,虽然也演过一些反派,也还可以,但是其实也不太明白个中缘由,就是懵懵懂懂。但是随着人生的经历越来越多,发现自己的人生怎么都不可能是完美的,也不可能是不摔跤的。我反倒越来越喜欢那个不完美的自己了,甚至有点傻傻的、好笑的自己,我觉得那个才是我,而我也愿意去接受自己身上的这些问题和毛病,也愿意坦诚去面对有缺憾的自己。我想告诉所有的朋友们,如果你的人生碰到了挫折和磨难,要坦然接受,因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它们会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所以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觉得心态是最重要的,千万不要气馁,真的,我觉得能够走到今天,跟我自己的心态有很大的关系,我还是一个比较积极阳光和凡事都往好处看的一个人。尽管有时候真的很累,此时此刻我都觉得很累,但是我依然还是觉得我应该去做这些事情,因为会让我变得更好。

  希望今后塑造的角色都是全新的

  北青报:新的一年有什么规划或者愿望吗?

  黄晓明:我希望塑造每一个角色都是全新的,都是有所突破的。完全不一样是不可能,但是我希望可以塑造一些更加烟火气的、更加接地气的,甚至有很多毛病和缺点的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塑造一个完美的角色、一个完美的人。我现在更喜欢演人性弱点和缺憾,因为我觉得不完美的人生才是人生。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关键词:黄晓明,紧急公关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