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中文本土音乐剧从现实题材中开掘温暖人心的力量

来源: 文汇报  
2021-01-11 09:07:20
分享:

  音乐剧《在远方》昨晚的演出照。 本报新媒体中心 周俊超摄

  “原创音乐剧《在远方》讲述的是我们的父辈所经历过的时代,他们用勤劳、敬业创下了一个个奇迹。”剧中男主角快递小哥姚远的扮演者阿云嘎,近日介绍了他参与作曲的首部音乐剧。《在远方》中包括主题曲《何处是远方》在内的七首曲目,均由阿云嘎创作,“我想为奋斗在理想道路上的每个凡人英雄而歌唱,用音乐传递更多勇气、自信和能量”。

  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在远方》,改编自获得2020年白玉兰奖四项提名的同名电视剧,由编剧申捷首次操刀音乐剧作品。它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的“黑快递”姚远与兄弟们在躲避稽查途中,误打误撞与稽查队长女儿路晓欧相识,从而引发出一系列笑中带泪的故事。这部现实题材音乐剧从姚远的奋斗故事入手,聚焦中国快递行业20余年的发展变迁,折射了我国经济社会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人民生活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作品不仅生动展现了快递员创造、守护美好生活的梦想和努力,也通过舞台传达了在认真生活的当下,远方其实并不遥远的乐观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阿云嘎既是《在远方》的主演之一,又为该剧写下了多首歌曲。在表演和作曲这两个不同的领域,他都花了一番苦心。比如在表演上为了演好快递小哥,阿云嘎曾设身处地去感受他们的生活。“当每位快递员出现在你家门口,他们亲切的笑脸背后,可能是杂乱无章的仓库,需要一单单分流、一通通打电话、一家家送快递。记岔楼层、跑错地方、看别人脸色都时常会发生,而用日复一日的耐心去完成工作的快递员,何尝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凡人英雄。”

  而在音乐创作上,阿云嘎说他为《在远方》写下的歌曲,风格相对质朴、简单、粗犷,他还用“直给”这个词来形容。“因为剧中主人公大多是生活在上世纪90年代的小人物,我希望把大伙儿的乐观豁达、顽强坚韧和奋斗热情,用音乐充分地表达出来。还记得创作时每天熬夜写到凌晨,可我一点儿也不觉累。”通过《在远方》的创排过程,阿云嘎坚定了要创作更多温暖人心、贴近生活、贴近本土观众需求的音乐剧的心。“眼下,有不少根据外国剧本改编的中文版音乐剧,可它们终究缺了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情怀。”在阿云嘎看来,中国音乐剧形成自己的体系任重道远,而一部优秀的本土原创音乐剧,不仅要有中国人喜欢听的音乐,剧情也得让大家产生共鸣。

  作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20年末演出季”的九台剧目之一,《在远方》昨晚结束了上海站的演出。它也是文化广场2021年的首部联合主办演出,为剧场新一年的演出揭幕。《在远方》上海站主办方、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说:“该剧在讲述中国特色故事的同时兼顾艺术创新与舞台表达,我们曾与主演阿云嘎合作多次,对这部全新原创剧目的创作投入和影响力都非常有信心,因此将它作为2021年的开年首演作品。”(姜方)

关键词:音乐剧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