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频道 > 文娱看点

《你好生活》第二季:三言二拍后疫情时代幸福生活

来源: 国际在线  
2020-11-16 10:00:57
分享:

  “沿途的风景,夏秋之交辽阔的牧场,雾气里若隐若现的高山,晴空下琉璃一样的湖水……还有那些人,恍若初见的老伙伴、一见如故的陌生人,那些深情的拥抱,还有温柔的注视,笑容停在心底,我看到了他们的美好。”

  11月4日,《你好生活》第二季一开头,这段温柔治愈的旁白,就把观众带入到了一个充满期待以及想象的世界。湖水旁边,主持人和嘉宾闻歌起舞;星空之下,他们畅谈未来。然后,惺惺相惜地告别,眼中泛起泪光,这是故事的终点……

  那么,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让我们回到故事的起点,进入梦开始的地方。

  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让大家放慢了脚步,重新审视生活、内省自我。后疫情时代,我们是否应该重新定义“幸福生活”?《你好生活》第二季就带着这样的问题,开始寻找答案。

  延续了第一季的暖心风格,尼格买提和撒贝宁这一对“最佳损友”更是配合无间,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中,与每一期的嘉宾就不同的话题、观念细细探讨、品味生活。

  与第一季相比,第二季的变化在于,更多元的视角、更具有烟火气的内容,无论老朋友还是新朋友,都能在觥筹交错间更贴近生活的本质。

  现在,让我们一起带着好奇心,打开《你好生活》第二季,拆开生活的盲盒。

  阳光与你同在,就是美好的生活

  四九城,绿瓦红墙,胡同里,人声热闹。《你好生活》第二季选择在北京五道营胡同的一家餐厅作为这趟旅程的起点,回廊小院,露珠夏草,在如此惬意的环境中,主持人尼格买提和常驻嘉宾撒贝宁甫一相见,两人就进入“互损模式”,观众们感受到,“熟悉的感觉回来了”。

  由于尼格买提和撒贝宁这对哥俩太过默契,他们决定以寓意温暖阳光的“Sunny”组合正式出道,“暖男”尼格买提与“戏精”撒贝宁,在第一期中就开始“相爱相杀”,光是一个心理测验,就能碰撞出无数火花,这是平淡日常里的生活意趣。

  首集的嘉宾是蔡明老师,许久不见的蔡老师依然容光焕发,和大家谈起了自己年轻时的意向是当医生,没曾想自己成了一名演员。撒贝宁机智地回应,说蔡明老师如今也是一名“医生”,负责治愈观众内心的孤单。

  这个话接得太好了,医生负责救死扶伤,而奔跑在风雨中的外卖小哥,则负责安抚人们的胃,电视上的演员陪大家度过一个个孤独的夜晚。在生活中,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只要坚守岗位,做好手上的每一项工作,世界就能感受到你的用心。

  不止如此,在一场“高海拔峰会”上,身为著名弹幕视频网站偶像的“菜菜子”蔡明老师还给尼格买提和撒贝宁上了一堂“二次元科普课”。课堂上,撒贝宁活学活用地夸赞自己就是“撕漫男”代表,而蔡明老师变身“蔡一刀”,揭秘20年前曾是青春美少年的撒贝宁出演舞台剧的“高光历史”。

  在旅途中,互相吐槽又彼此扶持的“三人行”,让观众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无限温情,尤其是疫情之后,更显出守望相助、风雨同路的珍贵,这也是《你好生活》所要传递的意义之一:生活很好,有你更好。

  后疫情时代,珍惜眼前人

  为了能让新一季的节目给观众带去更多的触动与思考,制作人尼格买提曾在疫情期间反复思考一个问题:在后疫情时代的当下,面向青年观众的《你好生活》,应当传递出何种生活价值观?

  “希望能通过这个节目,让观看它的每一个人都去思索,现在的生活是不是自己向往的生活,有没有对自己的生活真诚地说一声你好。”显然,思考过后的尼格买提开始带着观众寻找答案与真相。尽管环境始终在变,但在他的心目中,用珍视当下的人生态度从容不变地对待生活,是无穷变幻中亘古不变的生活哲学。

  所以,《你好生活》第二季的第一集就在“拥抱变化”中挖掘珍贵的“不变”。新鲜的空气、温暖的阳光、好友的相聚、美味的食物、友善的问候和动人的回忆,即使世事无常,这些事物却是实在的、不易动摇的美好。

  在脉脉流动的柔软节奏下,“Sunny”组合与蔡明老师一起登山远望、促膝长谈。他们想起曾为少年的意气风发与人生转折的命运际遇,聊到英雄城市武汉的无畏精神,还谈到新出生的下一代生命为生活带来的崭新希望……蔡明老师还提出了一个“灵魂拷问”:怎么做让年轻人愿意亲近的长辈?这个问题旋即登上微博热搜榜单,网友们兴高采烈跑来留言讨论。

  有网友代入感相当高,对蔡老师说,“互换角色很重要,儿子15岁了,每次沟通都要做好作业打好底稿,再去沟通,所以都很顺利。换了角色好像又回到了自己遥远的青春岁月里一样……”

  也有粉丝发自真心的热爱“告白”,“您愿意真心去了解年轻人的世界真的很不容易啦,每次直播都觉得您也特别懂我们,真的是治愈系了。”

  能让这么多网友找到共鸣,说明《你好生活》的话题、内容真实击中了大家关心的人事物,在细致的镜头、放松的氛围、真挚的交谈中,打动了观众。

  当长辈尝试更亲近年轻人时,有些晚辈,也在怀念已经见不到的故人。撒贝宁想起了自己逝去的母亲,他语气低沉,“孩子出生时,第一条微信发给已去世的母亲却再没有收到回复……”这一幕,多少人泪目。

  有弹幕评论,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是的,子欲养而亲不待,大概是人生中最遗憾的事情。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这一年,人们经历了许多坎坷、尝到了不少失去,应该更加懂得“珍惜”的意味。

  无论是再也见不到的人、还是再也回不去的过去,都让人学到,与其追逐遥不可及的虚幻,不如脚踏实地过好当下,从现在开始,珍视眼前事、珍惜眼前人。

  《你好生活》就是这样,告诉观众,一滴水、一口空气、一抹阳光、一弯月色、一位心上人,这些都是生活中容易被忽略、却弥足珍贵的存在,当每一条路、每一趟旅程、每一个明天,都有人陪你一起度过时,就已是幸福的生活。

  11月4日起,每周三晚20:30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央视网,《你好生活》第二季都将与你一起,向生活说你好。

关键词:撒贝宁,尼格买提责任编辑:刘政豪